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黑龙江矿难目击:妻子等待一夜眼泪几次结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1:47 新京报
黑龙江矿难目击:妻子等待一夜眼泪几次结冰

11月28日,工人从井下救出工友。  新华社记者崔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消息 昨天15时30分,记者赶到事发的东风煤矿矿井,发现矿井口狭窄的通道里,已经分两排座了近20位搜救人员,他们正等待着下一批的救援任务。

  从27日21时爆炸发生开始,这已是第十多轮下井救援了。

  “闪一闪,别防碍救人”,现场负责人大声地喊着。目前有300多名救援队员正在分
组分批,不间断地下井救援。

  生还者被背出时瞪大眼睛

  当天15时56分,井下传来发现两位生还者的好消息,让上面做好准备。

  15时58分,第一位生还者出来了!“叫什么名字?”井上登记人员大声问道。“徐胜!”,一位救援人员气喘吁吁地回答。“不对,是冯胜,是冯胜”,背着生还者的人提出了改正。

  五个救援人员背着、抬着、护着冯胜急速穿过进口走廊,直奔救护车。救援者身上挂着的自救器、探照灯互相碰撞着发出“嘭彭嘭”的声音。

  “井下还发现了人吗?”井上支援的矿工问。

  “有,16个!6个不行了,10个还活着。”救援人员马上回应。

  “下一组准备!”井上人员对走廊两旁准备的救援队发出下井预备令。

  15时59分,第2位生还者被救援人员背出矿井。

  “叫什么名字?”

  “李军”,生还者自己吃力地回答。

  记者注意到,面对井上急切等待的人群,李军两眼充满血丝,吃力地瞪着。

  下井救援一次需30分钟

  16时02分,李军被抬上救护车上后,背他出来的矿友已经累得瘫坐在地上,汗水混着煤污顺着脸颊直往下流。这时,待命的另一队救援人员已经下井。据救援人员郭奉生介绍,下井救援一次至少要30分钟。

  据现场的人介绍,爆炸发生后,陆续有300多名矿工参与井下搜救,昨天下午,有关方面又从其他煤矿调拨了50人来支援。记者发现,每一位下井的救援者都事先在办公室登记,然后佩戴着自救器下井。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爆炸的矿井长达近1000米,有4个采煤区,爆炸可能是尘煤引起的,如果真是那样,爆炸当时的温度可以达到3000度,并会释放大量有毒气体。

  因此,救援人员必须戴自救器,自救器里备有氧气。

  巷道严重破损影响救援

  救援队队长贺英文称,巷道严重破损成为救援阻力。他说,他们前日晚23时进入井下现场,发现爆炸对巷道造成很大影响,深处的地方小车已经不能进入。他们徒步前进,用手挖出一个能容一个人的洞,救援队员一个接一个通过,沿途坍塌比较严重,随时需要用手扒,用手抠才能通过。

  在矿井小车的候车室,他们发现一大批遇险遇难的矿工,当时大约有30人左右,其中7名矿工还有气息,其他人员已经中毒身亡。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个别也有被冲击波撞击致死。生还者当时的身体状况也比较虚弱。

  救援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发生事故的作业采区平均在距离地面100至200米的地下,而通往这些作业面的巷道却破损严重,影响救援队员的通过。

  获救矿工混合气体中毒

  记者来到七台河市精煤公司总医院的高压氧气舱,从控制台监视屏幕上看到里面有5名刚刚解救上来的矿工。

  据门诊部主管陈某透露,本次从井下解救出来的矿工约70名,矿工一般是由于混合气体中毒,目前多数病情稳定。她告诉记者,送往医院的矿工首先要进入高压氧室里吸氧,一次吸氧要持续半小时,不仅入院最初要来吸高压氧,住院期间每天也都要吸一次高压氧,至今没有矿工出院。由于刚送来的矿工都晕迷或神志不清,无法获知他们的名字,要等他们醒过来之后才能问出来。所有医务人员全天进入战备状态,部分已赶往矿山随时对上井的矿工进行紧急救治。

  ■家属

  妻子等待一夜眼泪几次结冰

  在事发矿井出口等待丈夫消息,近千名家属打听消息

  本报综合消息昨天晚上,已经有近千名矿工的家属集中到了东风煤矿,大部分被安排在煤矿的大会议室里。据众多家属反映,在爆炸井区作业的矿工大多有着连亲属关系,有的甚至是父子、兄弟共同作业。爆炸一发生,有的一家5口人全部渺无音讯。想听亲人名字又不敢听到亲人名字。

  诺大的会议室集中了500-600矿工家属,会议室各个角落不断地穿来哭泣声,矿工丁文昌的妻子王萍说,她现在是想从工作人员嘴里听到丈夫的名字,又不敢听到丈夫的名字。

  当听说记者在井口看见了两位生还矿工被救出,数十位家属立即围上记者打听着是否有自己的亲人,他们个个声音急切,“是赵剑华吗?他是挖井员。”“是魏林广吗?他是在2采区开带车的。”短短十几秒中,就有十几位矿工的名字报了出来。

  矿工丁文昌今年42岁,但已经有22年的矿龄了,27日晚上很晚还没下班,妻子王萍就意识到他出事了。王萍说,她们一家全靠丈夫一个人,两个儿子还在读中学、上有一位86岁的老母亲。

  据陪同王萍来矿里的家属说,王萍从事发当天晚上就滴水未沾。在东北的寒夜里,她一直在矿井口等待,流下的眼泪几次结成了冰。王萍对记者说,她现在一点办法也没有,只能在矿里等,等着人家说丈夫从矿里出来了。

  ■讲述

  听到爆炸声还以为是地震

  目击者称,当时10余米火球冲出井口当场震死两女工

  本报综合消息东风煤矿矿井爆炸,张循良是目击人。让他回忆当时的经过是残忍的,因为他18岁的儿子张晓伟当时就在矿井里,直到昨天依然还没有出来。爆炸发生的那一天,是他儿子第三次下井。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张循良一直趴在座子上抽泣,全身颤抖着。

  冲击波震死井口两女工

  张循良今年42岁,在东风煤矿工作了20年,井下操作10年。现在,张循良在煤矿的浴场负责保管矿工的作业服。11月27日21时许,在浴场上班的老张突然听到一声闷响,“那声音老大了,当时房子都摇动了,我还以为是哈尔滨真的发生地震了。这段时间不是老传言哈尔滨要发生地震吗?”

  但是,张循良闻声向窗外看去,只见直径长达10余米的大火球从井口喷出,井口的一平房随即被推平!“当时我脑子里也是‘嗡’的一声震响,我意识到井下出事了,张晓伟还在下面呀!”

  张循良疯了一般地跑到井口,可是那里已经是烟尘弥漫,张循良根本进不去。

  就在这时,张循良发现在井口开井车的女矿工倒在了地上,已经没有了呼吸。

  “她身上没有其他伤痕,只是鼻子和嘴巴出血,显然是被冲击波冲倒在地,震死了。”

  张循良说。昨天凌晨5时,另外一位开井车的女矿工尸体也在瓦砾地找到。

  “湿毛巾救了我的命”

  在七台河市精煤公司总医院四层内分沁科各病房,40多个床位已经安排了被救矿工,在第一病房记者看到七个床位上都躺着矿工,大多矿工都在静静地输氧输液,有的矿工还在吃着苹果。22岁的矿工李军伟是该病房情况最为严重的,他正躺在病床上哼叫,表情十分痛苦,病床边的亲戚不停地抚慰他,内分沁科副主任医师杨亚杰说,李军伟被诊断为混合气体中毒,没有明显伤口,这是清醒之后的躁动。

  47岁的李春雨是该病房意识最为清醒的,但他的声音也很微弱,脸色苍白,他告诉记者,他现在依然有些恶心想吐,四肢无力。他说,当时觉得电缆着火,随即有刺激性气味涌过来,四肢开始感到酸软,幸好身上带了毛巾,他急忙把毛巾弄湿,捂住口鼻,和同伴王殿和一起冲向井口,从井里到井口的路上他们已经看到不少人倒下了,心里也很害怕,他们还试图救助一名倒地的矿友,但无奈自己已经力不从心,最后他们两人终于用尽了力气爬出了井口。

  ■链接

  今年发生12起特大

安全事故

  导致795人死亡,其中煤矿企业发生8起死亡640人

  本报综合消息国家安监总局昨天发布了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简况:今年来全国发生特大事故114起,死亡2393人;全国发生特别重大事故12起,死亡795人。具体情况如下:

  1、特大事故情况: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114起,死亡2393人,同比减少3起,死亡人数增加184人。其中煤矿企业发生51起,死亡1355人,同比增加16起、617人。

  2、特别重大事故情况:全国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12起,死亡795人,同比起数减少1起,死亡人数增加94人。其中煤矿企业发生8起,死亡640人,同比增加3起、352人;金属与非金属矿发生1起,死亡37人,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33人;火灾事故发生1起,死亡31人,同比减少1起、63人;道路交通发生2起,死亡87人,同比增加1起、38人。

  本版综合 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