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台媒社论:让这场扭曲的选举回归基本面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17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目前正在进行的选举,不仅是场失焦的选举,根本就是场候选人几乎完全消失的选举,是场没有政见、没有政绩的选举,是场只有爆料与反爆料、只有抹红、抹黑与抹黄的选举,甚至是场敌我情绪正不断相激相荡次第升高的选举。这场选举,让行政机制乱了套,让台湾的一切都扭曲了!

  文章说,当台湾政治天空的争议,已经钻牛角尖到有没说过“皇帝娘”,“否则出
门给车撞”的时候,试问接下来还能更怎样的荒谬?

  或许目前说这些话有点违背社会大气氛,但我们还是想说,目前正在进行的选举,还不仅是场失焦的选举,根本就是场候选人几乎完全消失的选举,是场没有政见、没有政绩的选举,是场只有爆料与反爆料、只有抹红、抹黑与抹黄的选举,甚至是场敌我情绪正不断相激相荡次第升高的选举。

  而这种对立情绪的渲染,已扩散到民间,让越来越多的寻常民众感到焦躁、不安,甚至出现异常乖张的行为,谁能想到诗人与退休教师会去拨打恐吓电话?退休

公务员会深夜偷跑到墙上喷漆骂人?这些人原本都是社会上最温良恭俭让的一群,也都是该被归类为中间理性选民的一族,竟做出他们在寻常时日最不可能做的事,究竟是怎样的社会氛围,让他们连后果都不思虑,连投票日都等不及,非要急着透过不当甚至不法的行为,表达他们的不满?

  文章写道,我们真感到很遗憾,一场选举,让台湾的一切都扭曲了!原本该是凝结人心的“国家”元首,在卡车上带头煽动人们对退休公教的仇恨;原本标榜温和理性的在野党领袖,批判的语言愈来愈辛辣;原本以笑容可掬之阳光男孩标榜的罗文嘉,如今却杀气腾腾的每天开记者会搞爆料,原先倡言的新民进党运动呢?不提也罢!果不其然,爆料者人恒爆料之,现在也有人要掀他以前旧帐了,再打下去,也不过就是场烂仗了!原本民众早已皆曰不可的“非常光盘”,如今还有人想让它重现江湖,甚至有人主张这种行径是言论自由!

  文章讲,不讳言,目前社会对这种爆料风潮的过滤与救济机制,几乎是使不上力了。大众媒体只会是助长这种爆料能够发酵的主要平台,司法诉讼呢?一场官司经过重重缠讼到完成定谳,起码耗上数月甚至数年,如果一时爆料的内容确实子虚乌有,但司法机构要许久之后才判定真伪,如果相关伤害已经造成,甚至无法回复,譬如一时一刻确实影响了选举结果,那幺眼前所有信口雌黄的爆料,成本效益计算上其实是划得来的,不是吗?看看这几天的景象,这厢一群人开记者会爆料,那厢又有一群人到法院按铃申告。我们的公共视听空间,就全沦为这些人的秀场。

  “国家”治理的机制也乱套了,原本该是政治中立的行政部门,摆明着提供公文书、旧档案、监听纪录供执政党做为爆料的选战子弹,原本该是理性监督的在野党,不仅同样以乱枪打鸟的方式浮滥的爆料,更不惜以阻挡法案、大删特定部门预算来报复。讲白一句话,现在的实况是,你爆我的料,我也爆你的料,你让我难过,我让你更难过,你够狠,我比你更狠!这样撕咬下去,我们还真的很害怕,到选前的一周或两三天前,还会有什幺惊天动地的事发生!

  文章感慨道,不知还有多少人能清楚认知,这是场地方首长的选举,是在让选民体检各个县市过去四年的政绩良窳,是在让选民反省他们居住的生活空间,在品质上有没有比四年前更好,地方建设有没有更进步,现在的一切作为,是在让选民为各个县市的未来四年,选择一个最适当的CEO。高捷弊案当然应该追究,公教退休的十八%当然可以检讨,但终究非关选举,让选民沉淀在这些氛围中去投票,是让他们为一时一刻的情绪投票,是让他们为个别政党的存续命运投票,而不是在为他们自己未来四年的家园繁荣与发展投票。

  文章还说,有一种论调最近颇流行,说目前这种选战的打法,就要选民感到厌烦,就是要那些中间选民根本不想出门投票,只要压低的投票率,让剩下的基本盘对决即可。不论这种说法是不是真的,从各县市民调偏高的观望与不表态比例看来,或许还真的会重演年初修宪“国代”选举的低投票率,真的走到那一步,算是民主的进步,还是退步呢?

  文章最后呼吁,如果大家都还承认目前所进行的选举,是场地方首长的选举,那幺能不能设法还是让选举回归基本面呢?(海航)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