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台湾泛绿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06 中国台湾网

  在党纲中明确主张追求“台湾独立”、拒绝一个中国原则的民进党、台联党以及其它“独派”政治团体,因其代表党派--民进党的党旗为绿色,因此被外界统称为“泛绿军”,也称“泛绿联盟”、“泛绿阵营”。

  民进党

  民进党是台湾现在的执政党,主张台湾本土化及台湾独立,是倾向“台独”的泛绿联盟的主要政党。

  民进党于1986年9月28日在台北成立,是由原“编联会”、“公政会”等党外组织为基础而建立的以国民党为对手的在野“反对党”。党内主要派别有美丽岛系、新潮流系、前进系等。在2000年3月台湾大选中,由于国民党内部分裂,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以39.3%的选票当选台湾“总统”,从而使民进党由在野党变成了“执政党”。

  现任民进党主席为苏贞昌;秘书长李逸洋;副秘书长:颜万进、张郁仁。

  台联党

  台湾团结联盟,简称为台联党,它是由曾任台“内政部长”的黄主文于2001年7月31日成立的,主要成员除

国民党的地方实力派人士外,还包括民进党的公职人员与本主政党建国党、新国家连线的民意代表,目前为台湾“国会”第四大党。

  台联党与执政的民进党一样,被视为台湾“泛绿联盟”的主要政党,是台湾支持“台独”的积极参与者,但在政治

光谱上更倾向台湾独立。李登辉为该党的精神领袖。第五届“立委”选举,总共当选十三席“立委”,总得票数为八十万一千五百六十票,得票率为百分之八点五零一四。第六届“立委”在直接选举中获得7席,突破5%门槛,因此获得5席不分区及侨选名额的选举红利,得票率为8.2791%;而在地方议会上,目前台联党除五席高雄市议员外,还有县市议员七人。

  现任台联党主席为苏进强;秘书长陈建铭;副秘书长黄昭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