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西九江发生地震专题 > 正文

记者走进震源中心区:灾民最关心何时能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29 江南都市报

  本报九江讯记者危诚报道:26日发生地震以来,众多媒体都将目光集中在灾民较为集中的瑞昌市区,但在地理位置偏远的震源中心区——九江县新塘乡四华村,却很少有媒体“光顾”。29日,记者专程来到受灾严重的震源中心区进行采访,聆听来自灾民们的心声。

  灾民最关心的:何时能回家

  记者深入此次震中区的九江县新塘乡四华村费家竹林采访时,发现费家竹林的每栋房子都不同程度损坏,有的房子墙体被震出了个大窟窿。经专家检测后,95%以上的房屋都贴上了“拆”的标志。新塘乡吴乡长告诉记者,费家竹林房屋受损情况是四华村最严重的自然村。目前,灾民们基本都居住在自己搭建的简易帐篷内。在采访中,村民们关心最多的是震后危房如何才能安全拆除?何时能盖好新房回家居住?

  灾民最急需的:心理的抚慰

  在费家竹林,47岁的灾民刘家秀告诉记者,自26日发生

地震以来,她的心就一直悬着,总感到惶惶不安,精神也处于高度紧张之中,晚上无法入眠,做什么都没心情。产妇凌云告诉记者,发地震前,她的奶水很充足,地震后,虽然生活方面的难题解决了,但由于地震那一刻,受的惊吓导致心情一直处于紧张之中,,这几天突然没有奶水了。因为孩子尚未满月,没有奶水喂孩子更增加了她的心理负担。

  灾民最渴望的:余震快结束

  29日,记者深入震中核心区的九江县新塘乡四和村李家埠采访时,该村民小组长黄贤柱告诉记者:自26日发生地震后,余震十分频繁,每天明显感觉到的余震就有七八次,仅29日清晨5时至上午9时20分就明显感觉到6次余震。他告诉记者,每次发生余震,村民们都心惊肉跳,在乡村干部的安抚下,村民们的心态才逐渐平静。目前,灾民最渴望余震尽快结束。

  灾民最欣慰的:有个好组长

  尽管李家埠位于震源中心区,房屋受损十分严重,但该村45户农户130多人没有一人受伤。村民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们都慌作一团。村民小组长黄贤柱当即组织村民将居住在家中的老人小孩全部转移到空旷地带。震后几天,黄贤柱不停地安慰他们,几天都没睡好觉。村民们说,如果不是有个好组长,这些天真不知该怎么过。

  相关报道

  情我们成了一家人

  以前不认识的人如今亲热得像一家人。

  帐篷是记者在灾区看到最多的物品,可帐篷里还有许多感人的故事。昨日,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一个帐篷里住着来自瑞昌市东西南北四个不同地方的家庭。  记者走进赤乌东路这个集体帐篷时,四户人家正围在一起聊得热火朝天。“我住在南边,他们分别住在瑞昌市的东、西、北边,我们虽然以前不是一家人,可现在在一起有种亲人的感觉。”正在赤乌东路“新家”里聊天的宋琴(音)笑着对记者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赛湖农场开发公司工作的李先生原本住在西边的杨林湖小区,另一位宋先生则住在瑞昌市北面,最后一户蔡先生则住在东面,与宋琴原来所居住地一凑正好各占一方,而且李先生与宋先生竟然还是同事。  他们告诉记者,地震后政府把四户人家安排住在一起,没想到让他们培养出了亲人般的感情。10人住在一起不仅没有红脸吵嘴,反而和和美美的像是一家人,晚上没什么娱乐,大家就围在一起聊聊天。他们纷纷表示,这种缘分很难得,就算以后恢复了正常生活,他们也要常联系,因为这是同甘共苦换来的。

  相关专题:江西九江发生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