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华人成美国重要政治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41 世界新闻报

  用好手中选票 打入政界高层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梅榕

  近年来,随着移民人数的增加和华人社会地位的提高,北美华人参政意识不断增强,出现了骆家辉州长、吴振伟联邦 众议员等华裔政治“大腕”,华人在北美选举生活中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

  华裔不再是大选看客

  华人移民美国尽管有百年历史,但至今仍是少数族裔。二战前,由于受到排华政策的制约,华人不许入籍当主人,毫 无地位可言;二战后,尽管美国政府收敛了排华政策,为华人参政提供了条件,华人参政人数依然较少。近几十年来,华人活 跃于美国的科技、金融、商业等领域,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参政意识也不断增强。

  曾参选过休斯敦地区学务委员的休斯敦中国人活动中心常务理事陈珂来自甘肃,移民美国已近20年。他在接受记者 采访时表示,华人参政意识的不断增强与华人教育程度有很大关系。他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移民美国的华人主要来自中国 台湾和香港。80年代以后,大陆移民迅速增加,其中绝大多数为

留学生。新一代移民有两个特点,一是人数多,二是受教育 程度高。今日的北美,华人正在融入主流社会,华裔不再是“边缘人”和大选的看客。

  中文的扩大普及是华人地位提高的一个重要表现,北美的中文学校成千上万。学习中文不仅是华人后代的需要,也成 为很多当地人的实用选择。很多商业、体育甚至是政府机构都设立了中文网站,如人气很旺的NBA官方网站新开设了中文网 页。在北美很多城市,华人媒体及社团组织等相当多,它们发挥了积极作用。譬如举办市政论坛、设立选举热线和协助新移民 登记成为选民,以及传媒报导有关华人的选举新闻等。

  政客重视华人票源

  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人意识到,必须像犹太裔、爱尔兰裔那样,团结一致,积极参政,才能让社会听到华人的声音。陈 珂认为,华人参政从根本上看还是为了争取族群更大的利益,在选举政治国家,这是相当务实的做法。他说,犹太人在美国不 足2%,却几乎控制了美国社会的各个领域,其选举投票率也是最高的,每个政客都得重视他们。

  现在,全美国华人社团成千上万,形成了一种不容忽视的政治力量。美国最重要的华人组织之一“百人会”前不久就 发起运动,呼吁华人选民集中手中选票以便发挥更大的效力。纽约法拉盛华人工商协会理事长顾雅明说:“要鼓励华人出来投 票,因为投票才有力量。”令人欣喜的是,这两年,华人投票率明显提高,在今年的地方选举中,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等 城市的华人选民呼朋唤友,踊跃投票。

  美国的选举政治决定政客需要重视每个票源,他们不能再忽视华人这一日益强大的政治力量。2004年3月,克里 在其竞选网站上推出了“中文版”,希望讲汉语的华裔选民能够充分了解他的政见。这在美国总统选举史上还是第一次,此事 被华文和英文主流媒体大篇幅报道,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华人从政的人数剧增

  值得一提的是,华人从政人数也越来越多,从国会议员、州议会议员到州长、市长,到处都有华人的身影。布什上任 执政以来,就任命了大约75名华裔官员,加上各州、市的各级行政官员,华人从政初显气势,其中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华 盛顿州州长骆家辉更是华人参政的佼佼者。

  前不久,在加拿大温哥华地区再度掀起华裔参选热潮,共有至少30名华裔登记参选,角逐市长、市议员、学务委员 等地方公职。这是近几届华裔参选人数最多的一场选举。

  最近,在美国库比蒂诺市华人新市长郭树培宣誓就职之后,加州又有4位华人在同一天宣誓连任加州议会的众议员, 这样,在美国中小城市担任市长的华人已达50位左右。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