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来西亚军人强暴中国女商人专题 > 正文

我副外长向马方提出交涉 约见驻华大使要求尽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1:07 北京娱乐信报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30日在北京约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诺尔扎曼,就马来西亚连续发生中国公民被污辱、被伤害事件提出严正交涉。

  武大伟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维护中国公民的尊严和人身安全,对中国公民在马来西亚连续受到侵害极为关切,要求马方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尽快查处有关案件,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诺尔扎曼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及各界人士对发生上述严重事件均感震惊,巴达维总理已对案件的处理作出明确指示,马政府将对事件进行严肃查处。马政府高度重视马中关系,希望两国友好合作不要受到影响。

  马副部长狂言外国人不满就请回

  称辱我公民“并未违反调查程序” 昨公开道歉

  新华社今晨专电

马来西亚国内安全部副部长诺赫·奥马尔11月30日公开向民众道歉,说自己并未纵容警方虐待华人女子的行为。

  诺赫公开向愤怒的抗议者道歉,说人们误解了他的话。他说:“我的意思是,如果我们国家不安宁、如果警方如人们所说般残暴,那么外国人如何在本国生活。”

  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援引诺赫的话说:“如果我的话引起大家误解,我在此公开道歉。”

  诺赫前一天曾对马来西亚媒体说,他认为警方强迫被关押的华人女子脱光衣服并蹲坐“并未违反调查程序”。

  “如果外国人觉得我们很残忍,那么就回国去,”诺赫当时说,“我认为这些行为符合规矩。”

  马来西亚《马来邮报》说,诺赫作出这种令人震惊的言论是因为“受到记者不断骚扰而失去了冷静”。

  马来西亚反对党领导人林吉祥11月30日要求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艾哈迈德·巴达维撤销诺赫的职位并敦促诺赫为他的言论道歉。

  林吉祥说:“诺赫·奥马尔傲慢并带有污辱性的言论昨晚在电视台播出后,我不断接到电话要求惩处诺赫,以挽回国家及政府的声誉。”

  马来西亚最近曝光的一段华人女子遭警察虐待录像在当地引起民愤,公众纷纷指责警察滥用职权。马来西亚政府随后发出指令,要求警方彻查这些事件并严肃处理涉嫌人员。

  马来西亚警方11月29日询问了3名声称在被拘留期间遭到虐待的中国妇女,以调查她们的指控是否属实。警方用了9小时听取了3人的申诉,以了解当时她们遭到虐待的情形。

  3人的辩护律师桑卡拉·奈尔说,她们计划以非法拘留及虐待罪名起诉这些警察。这3人被证实并非录像中受虐待的华人女子。

  相关专题:马来西亚军人强暴中国女商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