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沁源二中121班的灾难 学生自救避免更大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06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张蕊

  沁源二中在车祸中丧生的孩子大多已被安葬,死伤学生来自沁源县6个乡镇17个村。这些日子,公路上每隔五六里,就会看到搭在路边田里的简易灵堂。按照当地传统,死亡在外的人,不能进村。

  11月16日,死难者的亲人们还都守护在灵堂旁边。灵堂从孩子的尸体被拉走那天就已经搭好,这几天,很多父母都不能接受孩子死亡的事实,哭泣声一直在村子周围、公路边回荡。

  简易的灵棚里,沁源二中121班姚亚洲,穿着崭新的运动服,静静地躺在一口薄棺里。棺木下面堆放着用来陪葬的篮球和乒乓球拍。“孩子喜欢这些,我们就给他买了。”姚亚洲的姑姑抽泣着说。

  “我上学的时候也在公路上跑操,可我们那时候车少啊,现在的车越来越多了,孩子跑操就有危险了,每次早上孩子跑操的时候我都替他们捏着一把汗。”不仅是姚亚洲的姑父田翔,姚亚洲的大伯田太平也曾多次向学校表达过这一担忧。

  生死之间

  “11月14日清晨5点,闹钟响了,亚亚(姚亚洲的小名)一下子就从床上跳了起来,此时距离学校例行的早操半个小时的时间。”灵棚里,姚亚洲的母亲抱着孩子的遗像,能清晰地回忆姚亚洲事发当日临出门的情景。

  “亚亚,今天天阴得很,要不咱今天不去跑操了?”姚妈妈说当时自己醒来后,就有一种莫名的担心,于是她对自己的儿子说,却被儿子拒绝了。

  “早知道是这样的结果,我是说什么也不会让他去的啊。”姚妈妈泣不成声。她在送儿子出门时,还着意让儿子注意安全,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路上滑。

  和姚亚洲相比,张学明则显得非常幸运,

车祸发生时,他和另一个同学宋仲煌就站在老师姜华的旁边,姜华在撞车的一刹那推开了他俩,悲剧才没有在他们身上上演。

  张学明的同学姚亚洲的亲人事发后在焦急找寻着自家的孩子,但事发过后的连续几个小时之内,他们在

医院和现场之间往来穿梭,却始终没有得到姚亚洲的半点消息。

  中午11点,姚亚洲的母亲终于坚持不住,坐在已被封锁的路边呼喊着儿子的名字大哭起来。“很多没有孩子消息的父母都在和姚亚洲妈一起哭,于是,我就要田翔送姚亚洲的妈妈回家,一边休息,一边等孩子的消息。”田太平说,就在他们要离开的时候,有人说亚亚应该是被送往县医院了。可是路已经被封锁了,具体情况如何无法得知,大家只好继续在现场守候。

  姚亚洲的亲人们还是等来了他们不愿听到的消息,中午12点,姚亚洲的死讯传来,当田太平和姚亚洲的叔叔在医院太平间看到躺在那里的孩子时,两个大男人都哭了。

  姚亚洲蓝白色相间的校服浸透了血,头部全部用白纱布缠住了,一条裤腿空荡荡的。家属被告知姚亚洲在货车的撞击下当场死亡,车不仅撞断了他的腿,车轮还轧过了他的头部。

  学生自救

  11·14车祸一共造成沁源二中21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老师和121班的学生20人。

  姚王小在这场车祸中不但失去了心爱的儿子姚鑫,还失去了两个外甥女。他姐姐的女儿和他妻子妹妹的女儿也都在这场车祸中丧生了。

  数日过后,一家人除了痛哭流泪,还是说不出任何话。

  一名受伤的女学生说,姚鑫被撞后,当时并没有死,还一边哭,一边坐起来:“妈妈,救救我。妈妈,救救我。”可是,现场实在太混乱了,没有人理会他的呼救。这名女生说,喊了一会儿,姚鑫就没有声音了,后来就看见姚鑫在抬胳膊擦眼泪的时候栽倒了。

  “孩子的衣服都被血渗透了,门牙也少了两颗,晚上八点我们给孩子换衣服的时候,孩子的胸口还是热的啊!”姚鑫的大伯说,姚鑫的脸上有明显的泪痕,右耳后有一个大大的血块,他的右胳膊一直抬着,右手一直保持着擦眼泪的姿势,直到入殓时,也无法放下来。

  “等我跑过去时,车的周围有不少同学趴在地上,喊着‘救救我,救救我’。”没有任何犹豫,身材高大的张庆林( 化名)背起一个同学就跑,这时,反应过来的其他同学也开始上来帮忙。

  张庆林是118班的学生,车祸发生时,他们班已经快到学校路口了。车祸后,由于部分学生及时施救,避免了更多的伤亡。

  张庆林来回跑了好几趟,直到一个老师说:“行了,同学们都回去吧。”然而,救人时表现十分勇敢的张庆林第二天却害怕了,他怎么也不想去上早自习了,他对母亲李秀芳说:“妈妈,我怕。”

  恐惧难消

  张庆林家离学校并不远,但事发后第二天母亲就把他送到了紧邻学校的姐姐家,尽量让孩子远离公路,下午放学,像镇里许多中学生家长一样,张庆林的姨夫开始每天接送孩子。

  一提起11月14日的早晨,在郭道镇中医院养伤的121班的四个孩子都表现出极大的恐惧,杨静缩到了墙角,杨娜和刘静把头埋在枕头里哭了,杨树祥索性走出了病房。

  “我真的不想再说那天发生的事情了。”杨娜的眼睛噙满了泪水,“平时我都跑在班里的最后,可那天,我被118 班的好朋友拉到前面去跑操了。老师当时还说我不听话呢。

  我并不知道车祸是怎么发生的,但亲眼看到了同学张杰在医院死亡,我是那时候被吓晕的,之后就一直睡不着了。” 死神与杨娜擦肩而过,她没有受伤,住院只是因为惊吓过度。

  “死了很多平时熟悉的同学,我真的很害怕。我想我永远也忘不了那天发生的事情了。”杨静当时在队伍的里侧,她说当时自己只觉得身上很痛,然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后,就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医院了。

  “孩子们这几天晚上都睡不着,总是嚷嚷着害怕。只有在白天才能迷糊一会儿。”病房内陪着孩子的家长们显得非常忧虑。

  “为什么要让孩子在公路上跑操?难道他们就没有考虑过很有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吗?”姚鑫的大伯有些激动。他认为,除了司机,此事学校也应该负相应的责任。他说现在家长都在期待着政府和学校能给他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