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最后一刻:他推开了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3:06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张蕊

  大货车冲向学生的一刹那,姜华将学生张学明、宋仲煌用力推开。

  “特别的想念他。”在喧闹的送葬人群中,姜华的妻子张慧萍自言自语地说道。

  11月17日,姜华的葬礼在沁源县郭道镇桥龙沟村村头的一片开阔地上举行,结婚纪念册上姜华的单身照片是他的遗像。

  31岁的姜华是家中的长子,2002年毕业于沁源县师范,他和师范时的同学张慧萍结了婚。婚礼很简单,家里的两间房子分出一间作了他们的新房。

  张慧萍分到了沁源县最偏僻的乡镇教书,夫妻俩一结婚就不得不过着两地分居的日子。

  因为教师稀缺,姜华在2004年调到沁源二中任教,代物理课。直到今年2月份,妻子张慧萍才调到沁源二中,一家人才算真正团聚了。

  幸福的生活刚刚开始。

  教师之家快乐不再

  11月13日,星期日,早上姜华便吩咐自己的爱人张慧萍到30多公里外的县城去还钱,结婚时借同学的1000 块钱,他们攒了很长时间才凑齐。结果那天同学却不在,张慧萍在城里顺便给三岁的儿子萌萌买了一身衣服。

  那天下午下了点小雨,天气很凉。晚上回到家后,心情比较愉快的姜华叫了同事杨中华来家里一块吃饭。“我们开了那么多的玩笑,我觉得他开心极了。”张慧萍回忆。吃饭前,张慧萍给孩子试了试刚买回来的新衣服。杨中华看姜华笑嘻嘻的一个劲地盯着自己的儿子看,便开玩笑说道:“姜华,你看见你的孩子,你一定有两种感觉。”

  “你说有哪两种感觉?”姜华问。

  “第一是责任感,第二是快乐。”杨中华说。姜华认真地想了想说:“你猜对了,我更多的是责任感。”一本正经的姜华把妻子和同事逗得哈哈大笑。

  “你刚过来就考这么好,让我怎么夸你啊。”在刚进行完的考试测验中,张慧萍的学生和姜华的学生考得都不错,晚上,姜华又对妻子张慧萍大加表扬。

  “他拿出他的分数,我拿出我的分数,我们分享了一会快乐。”张慧萍说,但是姜华的认真劲又来了,班里只有一个孩子考试不及格,这让姜华感到非常恼火,他拿着考试卷,一个题一个题地和张慧萍分析,他说,这个题就不应该错,明天非得把他叫过来说一说。

  临睡前,张慧萍觉得自己腿有点疼,就喊姜华,“老公,过来给我捶捶腿,我腿疼。”放下试卷,姜华过来给妻子捶了捶腿,又给孩子掖了掖被角。

  “你们先睡吧,我一会再睡。”他嘱咐完妻子,自己又坐到桌子旁研究起试题来了。

  “我不知道他那天到底是几点睡的,早上朦朦胧胧中觉得他起床了,伸手揭下铁丝上搭的内衣。接着给我和孩子又把被子盖了盖。”

  这是记忆中姜华留给妻子最后的印象。张慧萍说,姜华那天跟平常一样,大概在5点一刻就起床了。

  他轻轻地掩上门,像往常一样,迎着夜色,开始跑步。

  “我们没找到他的胳膊”

  11月14日,5点40分,跑操接近尾声,按照学校规定,每个班的班主任都必须跟着学生跑操,但是,那天早上 121班的班主任临时有事离开了。

  让自己带的118班学生掉头后,姜华像往常一样站在了队伍的最后,指挥剩下两个班掉头,在看到有车即将从掉转方向的队伍后面驶来,姜华依照队伍在外面晨跑的惯例,向后面的卡车有意识地挥动手中的手电光,并大喊着:“停车,停车,有学生!”随后他迅速转身从队伍后面向前摇晃手电光,提醒学生后面有车子过来。

  “姜老师最早发现这辆车向着队伍横冲直撞过来,他一边擎着手电筒,向着卡车挥舞,一边用手将张学明、宋仲煌推开。如果不是为救两名同学,他完全可以躲开车轮。”在

车祸中幸存的学生如此描述当时的场景。

  就在姜华向学生摇晃手电光后的一刹那,后面高速而来的大车已冲至姜华身后。几乎同时,站在姜华前面的张学明和宋仲煌只感觉车声近在耳旁,随后一只有力的大手从他们背后推来,将他们狠狠推了出去。

  惊吓过度的张学明,直到被人救了下来,大脑还是一片空白,说不出一句话,只是一个劲地流着眼泪。

  “我不相信,我真的不相信。一定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他们都是骗我的。一定是的。老师不会死的。”张学明流着眼泪,始终重复着这几句话。

  跑在队伍中间的沁源二中政教处杨礼和老师,听到队伍后面出事,连忙拿着手电筒和另外一名带队的体育教师赶过来。“当时我们下去以后,可能是车已经撞坏了,灯已经灭了,检查现场就是倒下一大片,一片狼藉,求救声、呼喊声混成一片了。”杨礼和回忆道。

  混乱中,学生们开始乱跑,一部分跑回了学校,另外一部分留下来帮忙救那些还躺在地上的受伤同学。

  “最后,我们没有找到他的胳膊。”车祸发生后,姜华的弟弟姜伟在镇上领取了姜华的遗体,他在现场和

医院找了半天,但最终没有找到姜华推开学生的那只手臂。

  “爸爸被车撞了啊”

  姜华是个十分认真的人,同事杨礼和说,“为了给学生修一个课桌,他会误了吃饭。”

  但是认真的姜华却也有自己浪漫的一面,11月9日是妻子张慧萍的生日,平常过生日一家子都是在家包点饺子吃,或者姜华给说上两句祝福的话。但是这一天,姜华却特地叫妻子一块去外面吃大盘鸡,还送了妻子一件礼物。

  11月13日,对着自己的同事杨中华,姜华拿出自己给张慧萍买的礼物说:“中华,你看我给我的宝贝买了个什么东西?”“买了什么呀?”杨中华站起来问。“你看看这个礼物,我给我老婆买的,她跟上我,没过上什么好日子,我花12 块钱给她买了个礼物,让我的妻子一帆风顺,平平安安。”

  “那个礼物里面有6个船,小船,一捣一捣的。我每天晚上就抱着那个睡觉。”

  张慧萍的眼泪顺着脸庞淌了下来,“虽然这礼物才12块钱,可是我心里特别高兴,我知道他什么都想到的。”

  11月10日,弟弟姜伟带着自己的未婚妻到镇上领了结婚证,买了点水果和糖果去哥哥姜华家,告诉哥哥自己要在 12月14日结婚。那是他和哥哥的最后一面,哥哥当时很高兴,还留他们吃了一顿饭。

  现在,姜伟不得不把自己的婚事停了下来。他茫然地说:“婚是肯定不能结了,具体日子再说吧,先把我哥这事忙完。”

  今年2月,刚刚送走了老父亲,11月份,家中的长子又以这样的方式离去,60岁的姜韶山显得老了许多。“我儿子太可怜了。这么多年,一直很孝顺,家里也帮不上他什么忙,总是拖累他,他还没来得及过两天好日子呢。”姜韶山木讷地应酬着来往帮忙的人,说到儿子的时候一个劲地叹气。

  11月17日,姜华的葬礼上,来了许多市县的官员,姜华三岁的儿子小萌萌说:“我也知道啊,爸爸被车撞了啊。 ”那一瞬间,所有的人都鸦雀无声。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