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玩家王世襄:为观赏鸽的命运奔走呼吁(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5:07 《人物》杂志

  赏鸽,听鸽,品味独特文化

  每次看央视一套播晨曲,画面上是庄严的升旗仪式,接着一只白鸽飞来,这只鸽鸡头长喙,一看便知是美国食用鸽“落地王”。王老就想不通:“我们又不是没有好鸽子,为什么偏偏弄个‘吃货’在那里?”

  王老给记者翻开了两种鸽谱,一是中国的观赏鸽,另一是国外的观赏鸽。“你看看,我们的多漂亮,多灵巧,不管是品位气质,还是羽色纹理,均称得上是世界第一;国外的则逊色多了,有的还难看得要命。”

  比较曾经的诸多玩好,王老认为玩鸽子最有价值——因时过境迁,有的已不能再玩,如鹰和隼,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獾也不能滥捕滥杀;有的已经绝种,如老北京有一用来捉獾的狗种,解放后已被全部捕杀;有的则变相为赌博的工具,如斗蛐蛐;有的现在比过去还要盛行,如冬日养蝈蝈、油葫芦等鸣虫……唯有中国的观赏鸽,与文化密切相关,却日渐销匿。

  王老曾问过不少年轻人:“鸽子有哪些种类?”年轻人大都回答:“有两种,灰色的信鸽和白色的和平鸽。”这让王老非常失望:“挂在他们嘴边的都是洋鸽子,而对高贵、典雅的中国传统观赏鸽却毫无概念。”王老认为,这和电影、电视、广告、公共场合中只能见到信鸽和白色食用鸽,而见不到观赏鸽的形象有重要关系。节目制作人除了对观赏鸽不了解外,寻找观赏鸽有困难也是一个原因。他们想买或想借观赏鸽都有困难。而要白色食用鸽则太容易了,一个电话,肉鸽厂就可送货上门。

  王老初步算了算,观赏鸽的种类可达上百种,如黑点子、紫点子、老虎帽、灰玉翅、黑玉翅、紫玉翅、铁翅鸟、铜翅鸟、斑点灰、勾眼灰……这些有着美丽名字的观赏鸽经过数代人的精心培育,在头型、嘴型、眼睛、眼皮、眼珠、花色、脚趾甲、闪光效果等方面有诸多讲究。其尾部还可以缝线扣环、悬挂鸽哨,盘旋时气流穿过鸽哨,便传出悦耳的哨音。中国观赏鸽的这些特点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是完完全全的中国文化。

  “真希望这传统的观赏鸽能放飞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上空。”王老说,“它不像信鸽那样,一放全都跑了,而是围着巢舍成群盘旋。养好了可以一盘白的,一盘灰的,一盘紫的。鸽哨传出钧天妙乐、和平之音,定能为‘人文奥运’添上最亮丽、最生动的一笔。”

  人祸,天灾,见证鸽市兴衰

  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有和 上市买鸽子一幕。王老是内行,给这段戏挑出了不少毛病:“场面根本不像鸽市;鸽贩应将装鸽子的小挎挽于臂弯,但剧中的小挎竟然放在桌子上;买卖双方从挎中掏鸽子和攥鸽子的方法都不对,我直替鸽子难受;鸽子的名称更是不知所云……可见老北京离开我们已经很远了。”王老认为,使观赏鸽式微的最主要原因是天灾人祸:“解放前至解放后的一段时间内,动物园、西华门附近建有观赏鸽鸽舍,供盛大节日时在天安门放飞。人祸天灾后,因粮食紧张,养鸽终止,此后未闻官方再养观赏鸽。‘文革’期间,中国信鸽协会已经成立,信鸽得到了组织保护,但观赏鸽却未成立协会,成为‘四旧’,红卫兵及街道成员挨户搜查,查获立即捕杀。去年为预防禽流感,观赏鸽又遭一劫,某些地方基层组织动员养者交出观赏鸽,每只付10元作补偿,拿去一律宰杀,信鸽却安然无恙。”

  同为鸽子,命运却如此不同。观赏鸽的品种日渐退化甚至灭绝,但中国养信鸽的人数却直线上升,目前已列世界之首。原因是养信鸽可以竞翔获奖,拍卖获奖之鸽可以得高价,养信鸽已成为生财之道。王老叹道:“在通讯发达的今天,我们已经不再需要信鸽送信,它已经变成了生财工具。信鸽的‘热’也间接造成了观赏鸽的‘冷’。”

  近年来,北京的平房大规模消失,不少养鸽者不得不和心爱的观赏鸽告别。王老逛遍鸽市,再也寻不到“合璧”等名种的踪影。他忧心忡忡地说:“难道非得等观赏鸽绝了种,我们再去追悔莫及?”

  奔走,呼吁,提出大胆设想

  王老言鸽,兴致勃勃可连续说上两个小时,随后又自嘲道:“本人今年91岁,上台阶都需人搀扶,头脑已接近糊涂。但惟恐观赏鸽有灭绝之虞而有沉重责任感,因此才喋喋不休。”他扛着“老朽之躯”,写文章、访鸽友,愿望只有一个,即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观赏鸽的转机,否则就会“死不瞑目”。

  他提出了抢救观赏鸽的一系列设想:一是成立观赏鸽协会,联络鸽友并定期举办活动;二是在中山公园或工人文化宫和奥运会主要场地建造鸽舍,鸽子可在天安门广场和运动场所盘旋,成为北京一景,鸽舍又可供人参观,佳种繁殖后还可以出口换外汇;三是建立网站,宣传保护观赏鸽的意义,让广大网友了解并爱护观赏鸽;四是举办全国或地方的观赏鸽评比颁奖大会,提高观赏鸽身价……他曾把这些设想写成公开信数十封,寄往各省市园林局,但一封回信也未收到。

  令他费解的是,他如此奔走,国内鲜有回应,却在国外掀起了波澜。2003年12月3日,王世襄从专门来华的荷兰王国约翰·弗利苏王子手中,接过旨在鼓励全球艺术家和思想家进行交流的荷兰克劳斯亲王最高荣誉奖。作为荷兰享有极高声望的文化奖项,克劳斯亲王奖每年颁发一次,其中最高荣誉奖1人,荣誉奖10人。王世襄是获得最高荣誉奖的第一位中国人。作为回赠,王老将《北京鸽哨》的英文本和几枚鸽哨转送给亲王,并附上一首小诗:“鸽是和平禽,哨是和平音。我愿鸽与哨,深入世人心。”亲王回应说:“地球太乱了,应当祈祷和平!”

  美国华盛顿肯尼迪中心今年将举办“中国节”,为此专门派人会同中国文化部外事处的同志上王老家拜访。专员说“中国节”开幕式准备放飞1000只带哨的鸽子,问王老哪里可以定制鸽哨。王老回答:“你们大概是借别人的信鸽放飞,一放全部回别人家了,哨子也没了,所以只适宜定做小而简单的鸽哨,否则不划算。我建议你们应该在中心建鸽舍,养中国观赏鸽,这样可以每天围绕着中心飞,哨子也不会丢失。”专员很赞赏王老的建议,说要回去向中心汇报。王老还透露,美国一位排名前十的富商曾找过他,说想投资让他为美国培养中国的观赏鸽。王老婉拒了:“我不想若干年后,想看中国的鸽子就得去美国。”

  早在2003年,王老就提出了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放飞中国鸽的建议,因为非典、禽流感等意外,此事一直难以操作。王老说,目前条件已经具备,如果再不抓紧,就会来不及了。因为很多鸽子已经退化,不能飞翔,而从购买、育雏到放飞,需要3年的周期。但说到底,奥运会上放飞鸽子并不是他的最终目的,他是希望能借这一契机,挽救中国的观赏鸽及鸽文化。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