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七台河矿难系重大责任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0:25 新京报

  国务院七台河矿难调查组成立;3煤矿负责人被停职,5人因人数统计混乱被监控

  

七台河矿难系重大责任事故

  昨日,遇难矿工王守昌的妻子得到了煤矿的慰问品,并准备就抚恤事宜与煤矿协商。目前,遇难者家属的抚恤和善后处理工作已全面展开。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电(记者刘铮 梁冬 曹霁阳)国务院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昨日上午在七台河市成立。在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负责人做检讨,七台河分公司总经理曲继贤、东风煤矿矿长马金光和党委书记陈志强已被责令停职检查。目前,该事故已被确认为重大责任事故。

  事发煤矿采掘严重失调

  据介绍,由于目前井下仍存在着部分一氧化碳和瓦斯,还不具备专家开展井下调查的基本条件,但根据调查人员已掌握的情况,该起事故可以初步确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经调查发现,发生事故的东风煤矿存在着严重的采掘关系紧张,违规生产,片面追求产量而忽视安全的现象。因此,东风矿的主要领导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煤矿安全管理极为混乱”

  “这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调查组成立大会上说,东风煤矿安全管理极为混乱,教训极为深刻沉痛。

  事故已造成井下162人、地面2人遇难,还有7人下落不明。李毅中说,这是建国以来第21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煤矿事故,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心情十分沉重。

  李毅中要求,在继续搞好抢险救助和善后工作的同时,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根据龙煤集团的汇报,有关部门已对工作不力、人员统计混乱的2名调度员和3名检身员采取监控措施。

  调查报告将上报国务院

  事故调查组的主要职责是,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认定事故的性质,分清责任人员的责任,提出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提交事故调查报告,上报国务院。

  李毅中要求事故煤矿企业积极配合调查、如实汇报问题。“任何隐瞒和消极态度,都是对遇难矿工生命的凌辱,是对法律尊严和政府权威的漠视。故意隐瞒、提供虚假情况的,将从严查处。

  最高检派两人参与调查

  黑龙江省长张左己要求事故煤矿企业以“极端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核实入井人数,作出最终报告,保证准确无误。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由李毅中任组长,张左己、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赵铁锤等任副组长。

  事故调查组由赵铁锤任组长,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出渎职检察厅两名干部参与事故调查工作。

  ■事故处理

  东风煤矿被责令停产整顿

  其证照全部被暂扣;李毅中痛斥煤矿只追求产量

  据新华社电“事故原因要水落石出,事故教训要刻骨铭心,事故处理要有切肤之痛,事故整改要举一反三。”国务院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口气严厉、掷地有声。

  矿长不知国家相关规定

  李毅中称:“我走过这么多矿,惟独在东风矿,问到《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矿长和总工两个人表情木然。拿给他们看,说不知道。对国务院的决定,这样漠视麻痹。可想而知,根本没有得到贯彻落实。”

  “作为一个国有重点煤矿,管理混乱到这个程度,出乎意料。”东风煤矿有多个入井口,考勤、登记、矿灯发放、检身等劳动组织管理极为混乱。“没有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李毅中说,这个矿的煤尘有高爆炸性,但没有得到煤矿负责人的重视。事故发生后问矿长和总工煤矿有哪些隐患,他们说了4条,根本没有提到高瓦斯和煤尘。

  超强度生产致事故扩大

  “片面追求产量,采掘失调,持续紧张。一个年产量50万吨的矿,超定员、超强度生产,造成事故扩大。”这个矿安排了3个采区、6个采煤工作面和16个掘进工作面,下山采区没有形成正规生产系统。为了多出煤,在一个采区布置多个采掘工作面同时作业,井下作业人员高达近300人,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煤矿干部带班下井制度不落实。”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是国有工业企业多年的优良传统。东风煤矿没有落实国家规定的下井带班制度。事故发生时,没有矿领导在井下带班。待事故原因查清后,将依法追究责任。

  煤矿须落实下井带班制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建议,由发证机关暂扣东风煤矿的所有证照。“过去很少对国有煤矿采取这样的处理措施。”一位多年参加煤矿事故调查处理的人说。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责令东风煤矿立即停产整顿,验收合格后方能恢复生产,验收不合格将予以关闭。

  李毅中要求,全国所有煤矿,特别是国有重点煤矿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和处理工作,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一名负责人或管理人员在场。

  ■人数调查

  三天后下井人数仍是谜

  井下作业人数增至242人,目前164人遇难7人失踪

  综合新华社电东风煤矿爆炸事故发生后的三天时间内,

矿难发生时井下人数的统计几经变化,由11月28日的221人确定为242人。昨日又发现一名生还矿工,目前矿难生还者73人,162人遇难,7人失踪,另有两名地面工作人员遇难。这一反常现象受到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的严厉批评。

  “神秘”33人备受关注

  矿难发生后,龙煤集团上报的井下作业人员为221人。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数字是指领取矿灯和井口检身的矿工人数,而考勤簿上记录当时井下有254人作业,二者相差竟有33人之多。

  从矿难救援开始,这“神秘”的33人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李毅中在最初听取事故情况汇报时,便对此提出过疑问。他多次要求继续调查,一定要查清当时井下人员的准确数字。

  龙煤集团负责人当时解释说,根据对这33人的逐一入户调查,事故发生时他们都不在井下。其中4人是点完卯根本未下井,而29人(辅助工)在事故发生前都已升井,事故发生后所上报的221人是准确数字。

  警方拉网排查井下人数

  随着事故救援工作的推进,不断有新的遇难矿工遗体被发现,221人的核定数字也开始出现了问题。从30日开始,救援人员发现的井下遇难矿工遗体数首次超过了最初核定的人数,人们最初的担心开始被证实。30日一整天,国务院工作组一再与矿方核对人数问题,矿方的回答一直不能令人信服。

  为彻底查清井下作业人员的准确数字,国务院工作组决定改由七台河市政府组织公安力量介入,对本次事故中下井人数进行拉网式排查。至30日晚,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成祥宣布,经调查,此次事故发生时的下井总人数为241人,比最初核定的221人多出20人,其中包括19名瓦检员和1名火药工。张成祥说,这20人都未通过东风煤矿检身,而是通过本采区自己考勤入井,所以造成漏报。

  煤矿常有人冒名下井

  12月1日“11·27”事故调查组成立时,新公布的生还矿工人数由72人增加到73人,从而使矿难时的入井人员总人数又比11月30日公布的数字多了1人。矿方解释当时统计生还人员时出现了遗漏。

  记者在东风煤矿浴池附近与矿工聊天时了解到,该矿经常出现冒名下井的情况。据矿工们讲,按照矿上的薪酬标准,一个矿工多一年工龄每月可多收入5元。以10年工龄为例,一年下来就是600元。这些钱由顶替者和被顶替者分成。而被顶替者还可以这边在井下“工作”,那边做别的工作赚钱。记者发现一名姓隽的生还者就是顶替一位姓赵的矿工下井的。

  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之所以会出现考勤簿和领取矿灯人数差距较大的现象,是因为有些人虽然在考勤簿上签了到,却没有下井,而是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开小差”。所以事故发生时,井下人数达不到考勤簿上登记的人数。

  事发前曾发现煤尘较大

  事故调查人员还发现,东风煤矿还存在着隐患排查走形式、煤矿负责人不带班下井的情况。据调查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前几天,就已经发现了皮带斜井煤仓附近煤尘较大的情况,矿上还专门开会处理此事,并做了分工,但工作并未落到实处。

  一位老人痛心地对记者说,他在煤矿工作了一辈子,大大小小的矿难也遇到了不少,但像这次在几天之内连入井人数都搞不清的事还是头一次遇到。

  ■原因调查

  煤矿三问题成调查重点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11·27”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1日表示,事故调查初步将重点围绕东风煤矿采掘部署、“一通三防”和劳动管理展开,彻底查明事故原因。

  一为采掘部署:该矿事故发生前的实际生产安排反映出重产量、抢进度、轻安全。井下作业人员高达近300人,事故发生后,大量人员被困,伤亡惨重。

  二是“一通三防”:该矿是高瓦斯矿井,具有强爆炸性。面对这样灾害严重的矿井,忽视了“一通三防”方面的重大隐患。经初步分析,这起事故可能是煤尘爆炸。有些采区的矿工全部遇难,说明防尘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井下煤尘浓度超标,隔爆设施不符合要求。

  其次是劳动管理:矿井劳动组织管理极其混乱,职工考勤制度不规范、执行不严格,提前升井现象十分普遍;下井登记、检身和矿灯发放管理存在巨大疏漏,甚至有的职工不经过检身就下井。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