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黑龙江七台河矿难追踪 井下矿工人数还没搞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0:32 北京娱乐信报

  这一反常现象使人震惊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提出严厉批评

  记者在12月1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11·27”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获悉,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爆炸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42人,其中生还者73人,162人遇
难,7人失踪,另有两名地面工作人员遇难。

  事故发生后的三天时间内,矿难发生时井下人数的统计几经变化,这一反常现象使关注这一事件的人们感到震惊,同时也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的严厉批评。据了解,目前事故调查组已责令对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总经理曲继贤、东风煤矿矿长马金光和党委书记陈志强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

  -数字之谜

  出事时多少人在井下?

  

矿难发生后,龙煤集团上报的井下作业人员为221人。记者调查发现,这一数字是指领取矿灯和井口检身的矿工人数,而考勤簿上记录当时井下有254人作业,二者相差竟有33人之多。

  从矿难救援开始,这“神秘”的33人一直是各方关注焦点。李毅中在最初听取事故情况汇报时,便对此提出过疑问。他多次要求继续调查,一定要查清当时井下人员的准确数字。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也要求,不要顾忌暴露管理上的漏洞,而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核清到底有多少人在井下。

  龙煤集团负责人当时解释说,根据对这33人的逐一入户调查,事故发生时他们都不在井下。其中4人是点完卯根本未下井,而29人(辅助工)在事故发生前都已升井,事故发生后所上报的221人是准确数字。

  然而,随着事故救援工作的推进,不断有新的遇难矿工遗体被发现,221人的核定数字也开始出现了问题。

  从11月30日开始,救援人员发现的井下遇难矿工遗体数首次超过了最初核定的人数,人们最初的担心开始被证实。11月30日一整天,国务院工作组一再与矿方核对人数问题,矿方的回答一直不能令人信服。

  为彻底查清井下作业人员的准确数字,国务院工作组决定改由七台河市政府组织公安力量介入,对本次事故中下井人数进行拉网式排查。至11月30日晚,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成祥宣布,经调查,此次事故发生时的下井总人数为241人,比最初核定的221人多出20人,其中包括19名瓦检员和1名火药工。

  张成祥说,这20人都未通过东风煤矿检身,而是通过本采区自己考勤入井,所以造成漏报。

  生还矿工人数又有变

  然而,数字变化并没有到此为止,12月1日“11·27”事故调查组成立时,记者注意到当日所公布的入井人员人数又有微妙变化:由于新公布的生还矿工人数由72人增加到73人,从而使矿难时的入井人员总数又比11月30日公布的数字多了1人。矿方解释当时统计生还人员时出现了遗漏。

  事故调查人员还发现,东风煤矿还存在着隐患排查走形式,煤矿负责人不带班下井的情况。据调查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前几天,就已经发现了皮带斜井煤仓附近煤尘较大的情况,矿上还专门开会处理此事,并做了分工,但工作并未落到实处。

  -考勤不准

  替人下井冒领工龄补贴

  是什么原因使本次矿难人数在几天内多次变化?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了一些数字变化的奥秘。

  记者在东风煤矿浴池附近与矿工聊天时了解到,该矿经常出现冒名下井的情况。据矿工们讲,按照矿上的薪酬标准,一个矿工多一年工龄每月可多收入5元。以10年工龄为例,一年下来就是600元。这些钱由顶替者和被顶替者分成。而被顶替者还可以这边在井下“工作”,那边做别的工作赚钱。记者发现一名姓隽的生还者就是顶替一位姓赵的矿工下井的。

  有人考勤后又开小差

  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之所以会出现考勤簿和领取矿灯人数差距较大的现象,是因为有些人虽然在考勤簿上签了到,却没有下井,而是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开小差”。所以事故发生时,井下人数达不到考勤簿上登记的人数。

  一位老人痛心地对记者说,他在煤矿工作了一辈子,大大小小的矿难也遇到了不少,但像这次在几天之内连入井人数都搞不清的事还是头一次遇到。

  -事故调查

  确认为重大责任事故

  国务院黑龙江省龙煤集团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12月1日上午在七台河市成立,事故调查工作正式启动。

  “这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调查组成立大会上说,东风煤矿安全管理极为混乱,教训极为深刻沉痛。

  李毅中说:“我走过这么多矿,惟独在东风矿,问到《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矿长和总工两个人表情木然。拿给他们看时,说不知道。对国务院的决定,这样漠视麻痹。主要领导不知道,可想而知,根本没有得到贯彻落实。”

  事故调查组的主要职责是,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认定事故的性质,分清责任人员的责任,提出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东风煤矿停产整顿

  12月1日上午,国务院“11·27”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建议发证机关,责令暂停东风煤矿所有证照,限期停产整顿。

  据了解,这些证照包括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执照、矿长资格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整顿以后,如果仍不合格将依法关闭。

  在当日召开的“11·27”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事故煤矿所属的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负责人做出检讨。

  矿长书记停职检查

  据了解,目前事故调查组已责令对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总经理曲继贤、东风煤矿矿长马金光和党委书记陈志强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

  文图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