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环保总局称瞒报重特大污染事故将追究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1:10 新京报
环保总局称瞒报重特大污染事故将追究责任

资料图片:2005年11月,航拍受污染的松花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马力)“对不及时报送情况或隐瞒信息不报的,总局一定要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绝不手软!”昨日,在总结松花江水污染事故经验教训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强调,环保部门要坚决遏制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多发势头。

  王玉庆认为,今年以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并引发了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群体性事件增多,主要原因是一些地方没有高度重视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防范,
应对突发重特大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明显不足,应急信息的报告和反馈工作不力,环境应急监测能力不足。

  王玉庆说,我国已进入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形势十分严峻。他指出,要建立信息报送责任制,加强环境监测,严密监控环境质量变化情况,随时报送准确信息及调查处理的进展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昨日表示,松花江水污染防治工作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松花江下游城市应该继续保持清醒的认识应对水污染。

  李毅中强调,松花江下游城市的防污工作还很重要,污染带越拉越长,高峰指标并没有明显下降,硝基苯又很难降解,而要使污染在下游得到彻底根治,地方政府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相关新闻

  中国向俄提供水质检测仪

  已发往俄罗斯;俄方对此表示感谢

  本报讯(记者赖颢宁)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表示,中国政府决定向俄罗斯远东地区提供水质检测仪和活性炭,以帮助该地区应对松花江水污染灾害可能带来的影响。至于赔偿问题,双方目前尚未讨论。

  秦刚说,中方已于11月29日通知俄方,将向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犹太自治州提供一定数量的水质检测仪和活性炭。中方赠送给俄方的6台色谱仪和150吨活性炭已准备就绪,正发往俄罗斯。

  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负责人对此表示感谢,认为中方提供的援助非常及时和必要,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情谊,愿与俄方共同克服困难的诚意和决心。

  此外,双方环保部门正就签署《关于俄中界河水体水质联合监测的谅解备忘录》进行磋商,就跨界水质的保护加强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