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选后分析:亲民党面临立委出走 泡沫化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17 华夏经纬网

  

选后分析:亲民党面临立委出走泡沫化危机

  3日投票最后一刻,家住北县的宋楚瑜出面投票,他笑容满面的说,他笑是因2日太多人哭。

  华夏经纬网12月4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选前二天宣示为选举负
责,促使泛蓝选民“弃橘保蓝”,弃保作用发酵下,亲民党这次仅守住连江县,原本寄望拿下的基隆市、花莲县全告失败。面对小马哥魅力横扫,加上选制变革为单一选区两票制,亲民党未来除了要面对党籍“立委”争相出走的窘境,更要防堵破沫化的危机。

  选前亲民党看好刘文雄当选基隆市长,但随着马英九喊出“抢救马英九”,并多次以具体行动替党籍候选人许财利辅选,基隆浮现弃保效应,选情一夕崩盘;同样的情况,也在花莲发生。

  即使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向幕僚表示,这次失利完全是“非战之罪”,然而选举结果不如预期,却让亲民党不能不先面对党内“立委”出走的危机。

  据报道,“立委”选举过后,亲民党“立委”周锡玮、李庆华先后投靠国民党,退出亲民党的邱毅也在稍后加入国民党团运作,其他蠢蠢欲动,想弃橘投蓝的“立委”更不在少数,只是碍于主席宋楚瑜过去的恩情,许多人都暂时按捺出走的意图,预备等“适当时机”再投奔国民党。这点宋楚瑜自然心知肚明。

  根据宋楚瑜自己评估,扣除7名不分区“立委”,选后能坚持留在亲民党的“立委”只剩3席;即使宋楚瑜坚称,就算十席也是关键少数,也无法阻止党内分崩离,对亲民党及支持者造成的伤害。

  这次县市长选举大胜,不只证明马英九顺利跨过浊水溪,成为泛蓝选民在2008年寄予厚望的对象,也显示宋处瑜“省长光环”不再,未来亲民党要如何走出自己的路,面对单一选区两票制带来的冲击,将是亲民党能否存续的关键所在。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