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黑龙江煤矿爆炸专题 > 正文

安监总局:任何隐瞒都是对遇难矿工生命的凌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6:29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七台河12月4日电 (记者梁冬 曹霁阳 刘铮)“任何隐瞒和消极态度,都是对遇难矿工生命的凌辱,是对法律尊严和政府权威的漠视。”七台河矿难发生三天都无法统计清楚井下人数,国务院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提出严厉批评和郑重警告。

  在前一阶段更多地担心小煤窑的生产安全之后,业内人士对这起事故中暴露出来的
管理混乱、工作不力等问题深表担忧。

  11月27日晚,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发生爆炸事故。截至4日上午,事故已经造成井下167人、2人下落不明,井上2人遇难。

  这是中国打响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以来的第一起遇难百人以上的煤矿事故,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21起百人以上煤矿事故,而且发生在国有重点煤矿。

  经调查,东风煤矿有多个入井口,考勤、登记、矿灯发放、检身等劳动组织管理极为混乱。

  事故发生后,在井下矿工人数问题上,矿方提供的数字一变再变。先是根据考勤表报上254人,后来又说有些人点了卯没下井,有些人点卯下井后提前升井,改报221人,说是根据矿灯发放和井口检身得来。安监总局一再催促并要求公安机关介入下,直到事故第三天,矿方报出拉网排查出的数据,井下人数骤然增加了20人。目前,这一数字仍在核查中。

  “作为一个国有重点煤矿,管理混乱到这个程度,出乎意料。” 李毅中说。

  由于小煤矿事故频发,8月份以来,中国不断加大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的整顿关闭工作力度。年底前预计将关闭4000个小矿。

  东风煤矿

矿难的发生让煤矿安全生产出现“按下葫芦起了瓢”的尴尬局面。“隐患排查不到位”“劳动组织混乱”“采掘失调”……李毅中用一连串简洁而严厉的评语,揭示了当前在一些国有大矿的实际生产和管理中存在的令人无法容忍的问题。

  大量的小煤矿被关闭后,产量将减少1.2亿吨,而全国煤炭产量将从去年的19.5亿吨增加到今年的21亿吨。这一减一增如何实现,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主要靠国有大矿产量的快速增长。

  在这一背景下,不少国有大矿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为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由于国有大矿产量高、规模大,除了个别现代化程度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之外,井下同时作业人数大大多于私人小矿。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伤亡惨重。

  李毅中评价东风煤矿的生产状况时说:“片面追求产量,采掘失调,接续紧张。一个50万吨的矿,超定员、超强度生产,造成事故扩大。”

  这个矿安排了3个采区、6个采煤工作面和16个掘进工作面,下山采区没有形成正规生产系统。为了多出煤,在一个采区布置多个采掘工作面同时作业,井下作业人员高达近300人,导致事故伤亡扩大。

  “东风煤矿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是一起特别重大责任事故。”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李毅中直指要害。

  国务院“11·27”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强调:“事故原因一定要水落石出,责任追究一定要真正到位。”

  相关专题:黑龙江煤矿爆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