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马英九奠定泛蓝共主地位 国亲势将寻求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8:0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消息 国民党此次在台湾县市长选举中大胜,对马英九及泛蓝阵营,具有重要指标意义。通过实战的考验,马英九不仅成功凝聚党内力量,更奠定了成为泛蓝共主不可动摇的地位。在这一形势下,日益边缘化的亲民党将不得不寻求国亲整合。

  亲民党忧泡沫化 再吁国亲合

  据台媒报道,四位参选县市长的亲民党“立委”刘文雄、徐耀昌、沈智慧与傅昆萁全数落马,得票数甚至比去年“立委”得票数还低。亲民党内部要求国亲合并声浪再起,并强调,此次选举结果确定台湾两党政治趋势,党主席宋楚瑜应“无所求”,认清政治现实,促成国亲合并。

  而

国民党在县市长选举中大胜,将引爆亲民党“立委”出走。据了解,这波出走的橘营“立委”在五至七人间。除国民党阵营曾接触的林郁方、李庆安、高思博、谢国梁等四人外,对宋楚瑜以“拖字诀”对待国亲合并积怨已久的合并派“立委”,也可能会在选后全面爆发。

  报道称,这次选举有两个重要因素,将使合并派出走势不可挡。第一是马英九效应与周锡玮的“成功出走范例”催化;第二是刘文雄在基隆市败选,冲击两年后的“立委”选举,届时面对单一选区制更为不利。

  不仅合并派“立委”对宋不满,一名挺宋“立委”也表示,选前最后一周,国民党发动反贪污大游行,没有参加游行的宋楚瑜批评“国民党也贪污”,这名“立委”表示,他当时难过得想买醉。

  亲民党“立委”林郁方不讳言地指出,“局势已经很明显了”,宋楚瑜必须为党内菁英着想,“明年的北高市议员选举怎么办?”他认为,亲民党没有第二条路可走,高层如果坚持还要走自己的路,党内再爆发另一波更大的出走潮势不可免。

  马英九愿晤宋楚瑜 修补关系

  对于亲民党在基隆市长选举中落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4日说,将心比心,他可以体会亲民党的不舒服,并会按照“立法院长”王金平的说法,赶快修补国亲关系,他愿意拜会亲民党主席宋楚瑜。

  马英九当天上午接受专访时认为,未来国民党会多加支持亲民党提的“法案”,国亲未来合作空间还很多。他说,选举开票当晚,曾亲自致电宋楚瑜致意,宋虽没接到电话,但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有代表宋楚瑜回电表示感谢及祝贺国民党胜选。

  为因应单一选区制,国民党内部提名人选规划时程,将提早到2006年。外界认为,橘营“立委”可能出走投靠国民党。马英九说,他尊重个人与亲民党意愿,不会主动拉人。而国民党副主席关中则已通过渠道探询有意回娘家的亲民党“立委”,要其尽早做好准备。(言恒)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