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联合早报:蓝天压过绿地 台湾选举显示民心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03 新华网
  新华网12月5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社论《台湾选举显示民心走向》,指出刚举行过的台湾“三合一”选举,虽是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长三项竞选同时举行的一次地方性选举,角逐的是全台湾23个县市的治理权。然而,竞选结果透露出来的信息,对执政的民进党而言是具有震撼性的,其意义显然超越了地方选举。
联合早报:蓝天压过绿地台湾选举显示民心走向
  首先,国民党除了本身赢得的14席之外,加上蓝营其他政党与力量,总共获得17席;而民进党则从原有的10席县市长,退缩到6席。全台的政治版图,虽然蓝绿根据地仍然不变,依旧分据北部和南部,但蓝天压过绿地的形势是明显的。

  再者,在关键性的台北县市长选举上,国民党候选人周锡玮以高票当选,台北县市16年来“再现蓝天”。

  有分析认为,国民党这回是“攻下了2008年‘总统’选举的滩头堡”。这可能有点言之过早,但要是配合1997年民进党在台北县市选举大捷,便迫使国民党气势陷入谷底,接着又输了2000年“总统”选举的前科来看,这样的比喻无疑也有前瞻性的意味。

  承认失败而引咎辞职的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目前的选举结果“是本党的重大失败,也是台湾人民给民进党的警讯。”蓝营方面,人气直升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则说,真正胜利的不是国民党,而是台湾人民对民进党投了不信任的一票。

  归根结底,在选举中痛失台北县和宜兰县两个堡垒,同时也阻挡不了国民党的“马蹄”跨越浊水溪的民进党,说是听闻警钟敲响是毫不为过的。台湾县市选举让选民审视的地方,是政党的地方管理与掌政能力。政党的廉洁以及它是否有能力检控贪污腐败,是一大因素。

  可以说,民进党施政成绩不佳,高雄捷运舞弊案等争议性事件不断,近来饱受弊案困扰——而且卷入其中的还有陈水扁的身边亲信,连“行政院长”谢长廷也难脱嫌疑,都是败选的重要原因。原本的地方选举,就因这类事件引起关注,而提升为对执政党政绩与效率的检验。

  就选举素质而言,台湾的选举机制的运作向来并不完善。这次的县市选举,也见抹黑、抹黄、口水充斥的现象,有政党支持者叫嚣、抛掷鸡蛋闹场,有的县市陆续发生零星暴力事件,晚间的台中县和嘉义市都发生蓝绿阵营正面冲突叫嚣场面,所幸未酿成伤亡。

  不过在这次选举中,爆料揭臭等明显有违法理的做法,大都不见奏效。其中,“非常光碟”影射国民党桃园县长候选人朱立伦,并不得逞;台中市长选举,民进党对争取连任的国民党候选人胡志强作人身攻击,选民似乎也不买账。任何攻讦,选民恐怕还要看到一点真凭实据。

  这次台湾选举,无疑也牵涉了历来备受争议的“两岸因素”。但可以看出,选前的北京国台办态度非常谨慎,避免了以高姿态介入结果弄巧反拙的局面出现。或许也由于选举减少了外来声浪的干扰,而主要由台湾选民自我拿捏,陈水扁企图以台海问题为主导的策略未能如愿以偿,他警告泛蓝赢过半就会通过台湾版的“反分裂国家法”等等所抛出的红帽子,结果也都无法影响选票。

  此外,这次选举也显露出,选民开始不再一味在蓝绿省籍问题中打转。总的来说,选民要政党交出的是掌政的成绩单,要政党具有说服力地证明自己的治理能力,有办法对付贪污腐败,才投下他们的选票。

  “民进党今天面临的问题不在于县市长掉了4席,而在于它的执政背弃了民主的价值,背离了人民的期望。”网友Skyroamer4日在台湾一家博客网站上撰文如是说。

  2005年台湾地区县市长、县市议员及乡镇市长“三合一”选举结果3日揭晓,民进党的惨败受到台湾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高雄市教育工作者王玉佩认为,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的惨败,是预料中事,主要是输在陈水扁的“三失一没有”——失政、失德、失言与没有反省能力。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