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台候选人扮神仙演岳飞拉票 蓝绿阵营再对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5:58 环球时报
台候选人扮神仙演岳飞拉票蓝绿阵营再对决(图)

11月19日,台北地检署官员搭乘救生筏子,高举大旗抗议贿选。(台湾《联合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台湾今年最激烈的政治大戏———“三合一选举”上演到最高潮,本星期六(12月3日)早8时到下午4时就将进行投票,结果当晚就可揭晓。所谓“三合一”指的是县市长、县市议员和乡镇长三个层级的选举合在一起进行,它将决定台湾“基层江山”的颜色。由于陈水扁当局近来危机重重,这场选举又受到特别关注,其意义被认为早已超越地方层级的权力争夺,而是上升为对当权的民进党的“信任投票”,成了陈水扁政治生命的“生死一战”。英国广播公司的一篇报道同时分析说,这次选举也是马英九接任国民党主席以来的第一场选战,胜
负如何,将直接关系到他在2008年能否问鼎台湾地区领导人。

  扮神仙、演岳飞拉票

  最近的台湾成什么样子了呢?家住台北的陈先生苦笑着对本报记者说,这些天每天早上一打开信箱,就看见里面塞满了选举印刷品。不管白天黑夜,街头都少不了吵吵闹闹的选举造势活动,到处都是旗帜、噪音和宣传册。到了公司,还要被老板强迫去为某位候选人站台拉票。好不容易晚上回到家,一打开电视,满眼都是政客之间的口水战,或者乱开选举支票。

  全世界搞选举的地方很多,但像台湾这样“疯狂”选举的却极少。民进党的“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振臂一呼”,发出了“遍地烽火,各个击破”的战争式口号。而候选人的各种选举花招也极其令人叹为观止:台湾特产的“非常光碟”又冒出来了,岛内充满各种谣言,很多旧账被翻出,连陈水扁都亲自上阵,一周内两次说国民党的台中市长候选人胡志强健康有问题,“随时会暴毙”。

  由于过去民进党在选举的最后关头总能出一些“怪招”,使选情突变,泛蓝这次先打“预防针”,公布了泛绿“可能采取”的“十大贱招排行榜”,包括:民进党借台北县暴发疑似

禽流感疫情,激活所谓的“国安机制”,停止选举;李登辉突发“心脏病”,博取泛绿选票;民进党制造“苏贞昌假
车祸
”,并嫁祸给泛蓝阵营;绿营派人假冒蓝军贿选;绿营候选人在最后关头发生不明车祸,抢占岛内电视台新闻时间等。

  其他的选举手段,比如扮成神仙拉票,演历史名人吸引眼球的事更是层出不穷。29日上午,胡志强演了一场“岳母刺字”的戏。胡志强戴着戏中武将的盔头,光着上身,让扮演成岳母的“立委”卢秀燕在其背上题下“好的市长,再当四年”八个大字。胡志强说,选举期间,他不断遭到抹黑,好像当年岳飞遭奸臣陷害一般。

  在白热化的选举中,许多民众已经被煽动得失去理智。近日,陈水扁到宜兰县为民进党候选人陈定南站台助选,在选举晚会上喊出“认为陈定南不会当选的举手!”本以为现场都是陈定南支持者,定能出现众人一心的场面,不料一名男子没有听清楚陈水扁的话,糊里糊涂地举了手。该男子顿时成为众矢之的,被周围的民众当成是泛蓝阵营的人,围住痛打一顿。

  陈水扁与马英九的对决

  县市长选举在台湾究竟是个什么地位呢?根据台湾当局公布的行政区划,台湾省与台北市、高雄市两个“院辖市”是同一级别的行政单位,而台湾省下设桃园等16个县及新竹等5个省辖市,加上福建省的金门县、“连江县”(马祖地区),这次总共要选出23个县市长。《新新闻》杂志认为,虽然县市长选举说穿了也就是一场地方性选举,但这一次选举与以前不同,它将成为陈水扁政治生涯的严峻关卡。

  因为这次选举发生在“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卷入高雄捷运弊案之后,选举被认为是对陈水扁的信任投票。泛蓝已经把这次选举看作是“中央级”的“中期选举”。这次的选举结果,将不只反映各政党的政治版图,对于所有政治人物的生涯规划,也会产生直接的影响。

  台湾《中国时报》分析认为,如果民进党选输了,无论大输或小输,陈水扁的影响力势必消退,民进党的内斗会加剧。绿营中不管苏贞昌或谢长廷的人马,危机感都会更强,都将“走自己的路”,陈水扁对政局的控制力将大大降低。

  澳门《新华澳报》认为,马英九也同样输不起,只有领导国民党打赢这场选战,他的国民党主席选举成果才能得到台湾民众的认可,他成为“泛蓝共主”取得2008年“总统”候选人资格才具有更正当的理由。即使撇开上述个人利益不谈,国民党能否打赢这场选战,也关系到该党能否为“地方包围中央”的战略创立更多据点,最终夺回“中央”的大权。

  于是,这场地方选举就变成了两大阵营的对决,变成了马英九与陈水扁两人的比拼。为了选举,马英九从北到南跑遍了全台所有县市,新加坡《联合早报》描述说,马英九采取的是地毯式“游击战”,舍弃了原来声势较浩大的旅游巴士,改用机动性强的九人座吉普车,一来可以飞车赶路,二来也更便于穿街走巷;每站停留不到20分钟,转眼又直奔高速公路赶往下个县。到台南市的那个傍晚,大雨倾盆,台下的支持者站在大雨中看马主席,台上的马英九同样不撑伞站在雨中跟支持者互动。顾不得一身湿,又开了一小时车赶到屏东,到社区晚宴上亮相说话。他告诉选民:刚下了场雨淋湿了,就在车内换上干衣服再来见你们。据TVBS电视台报道,12月1日马英九说:这次选举如果国民党不能过半,他就辞去党主席!《东森新闻报》评论认为,这是马英九首次独挑大梁、负责党务辅选后,说出的“最震撼的一句话”。

  陈水扁赶的场子不如马英九,他打的是规模更大的阵地战———出动6吨重的大卡车压阵,一天讲两三场,每次讲好几个小时,而且想着办法让他的演讲煽情。据《联合早报》报道,陈水扁的演说有“催人泪下”的“催情”作用。看看他是怎么说的:“大家对阿扁的批评建议,阿扁全有听到,阿扁不是植物人……阿扁做得不好的地方,可以抓来打、抓来骂,但是怎么可以对阿扁失去信心?怎么可以对阿扁放弃希望?”为了让竞选语言更煽情,许多演讲都有乐队配背景音乐。停在台北松山军用机场的“空军一号”专机,每天一早就升火待发,准备带着陈水扁四处赶场辅选。一路从台湾头扫到台湾尾,连午、晚餐都是靠“阿兵哥”帮忙准备的盒饭解决。

  疯狂选举困扰台湾岛

  选举俨然已经成为近年来台湾政治的中心。《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此刻的台湾眼里只有选举,只在乎谁会不会在选后成为跛脚鸭,谁会不会在选后下台,好似全世界就没比这更严重的事,但请回神一下吧!地球并没有因此为台湾停止转动,台湾周遭的世界更没有一刻停止变动。在台湾内部还在为选举杀红眼的此刻,一场规模盛大的东亚峰会即将召开,一座全亚洲最长的跨海大桥与最大的深水港正准备启用,整个东亚都在为全新的竞争版图变动而焦虑,却只有台湾还浑然不觉自身的处境,被有形或无形边缘化的速度正在加快!

  对于选举本身,许多媒体也提出了批评。台湾《民生报》评论说,这场选战打到现在,真可谓乌烟瘴气。多数选民已经感受到难以言喻的痛苦和厌烦。由于经济衰退,治安恶化,当权者自知难有正面政绩可言,故而刻意诉诸负面选战伎俩,加以地方派系、桩脚又开始活跃,买票贿选的事情层出不穷。岛内政治观察家注意到,由于是地方选举,在相对狭小的选区内选举,所以买票“买得动”,而在近日的查贿行动中,绿营候选人涉案的人数比以往多。也有民众感慨,候选人之间对对方非法炒股购地、任用私人眷属、男女关系的攻击,大大损害了台湾的形象。尤其是此次台中市一群医生,不顾职业道德公布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的病历,很明显地为绿营候选人的质询做背书,这种专业技术人员为政客站台的作法在以前还不多见,令不少台湾民众感到羞耻。

  种种迹象显示,台湾岛已经被疯狂的选举深深困扰。据《联合报》报道,台中县丰原市一个男子得了选举狂热症,不仅24小时盯着电视选举新闻不停收看,还常到各种竞选活动场所凑热闹,甚至自认是“丰原市长候选人”,到处握手拉票,花钱印了宣传材料和名片在街上发送,拜托路人投他一票。许多路人搞不清楚,还以为真有这号候选人,他也得意洋洋,经常在马路上就高谈阔论自己的政见。

  在2001年进行的上届县市长选举中,国民党和民进党各获9席、亲民党2席、无党籍2席、新党1席。这次选举,媒体大多预测蓝营的形势较好,原因是绿营内部与“总统府”内部的弊案不断,而马英九在其父亲马鹤凌的葬礼上表现得颇为朴实,对照陈水扁家属的奢华亲事,处处为国民党的选情加分。连“副总统”吕秀莲前几天都不小心说出“绿营会输”的话来。当然,台湾选情的可预测性远不如世界其他地区,各种“想不到”的因素很多,因此星期六的投票将“引人入胜”。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