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官员聊如何包装第一人口大省形象(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22:31 新浪网
河南官员聊如何包装第一人口大省形象(实录)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驻京办主任孔令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官员聊如何包装第一人口大省形象(实录)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驻京办主任孔令晨


河南官员聊如何包装第一人口大省形象(实录)

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驻京办主任孔令晨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2月5日,新浪网联合河南报业网八方论坛《焦点网谈》版块,邀请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驻京办主任孔令晨做客,就河南“第一人口大省”的品牌包装和推广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在吃过晚饭之后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跟河南报业网八方论坛《焦点网谈》板块一起邀请来了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驻京办主任孔令晨做客新浪网,请孔主任和大家打声招呼。

  孔令晨: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谢谢孔主任,我们知道河南省提出了一个从叫响到打响“第一人口大省”的品牌这样的发展战略,先请您给我们谈谈,您对叫响“第一人口大省”的一个看法?

  孔令晨:我们感觉打响这个品牌提法非常好,我们河南驻京办作为省委省政府在北京的窗口单位,虽然我们远离家乡,始终是情系家乡,心系河南,尤其是省里面提出来实现中原崛起之后,我们在北京感到很振奋,同时也更加的关注河南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注家乡的变化。我们感到河南报业集团推出《焦点网谈》这个栏目,通过平面的媒体对所有在外的河南人,连接八方,为各个层面的人士都提供了一个关注河南、连接河南的有效载体,这个栏目最近我看了,我在北京工作,我了解家乡两个渠道,一个看河南日报,每天都看,一个是看河南卫视,也是必看。我们通过报纸的载体,也通过《焦点网谈》这个载体,一定会宣传一个真实的河南,一个发展中前进中的河南。

  主持人:您对河南省“第一人口大省”这个品牌是怎么理解的呢?

  孔令晨:对叫响河南人口大省这个品牌,首先来讲,河南就是真正意义的人口大省,从总量来讲9700多万,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

  第二在整个我们国家实现十一五历史发展的进程当中,在这个时候,提出来要叫响第一人口大省这个品牌,我感觉有着新的意义,特殊的意义。

  我们省河南是人口大省,资源大省。资源首先就是人力资源,如何把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通过人才资源来支撑经济的发展,我感到我们和新浪网等媒体联合开展这个栏目的讨论很有意义。这个品牌的推出有叫得响的基础,也有叫得响的必要,也有能够打的响这个品牌的特殊的意义。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是这样理解的。我们之所以说它具备叫得响的基础,首先是因为河南就是全国的人口大省,去年统计人口是9717万,近一亿人口的大省,在世界上没有哪几个国家能与这个相比。河南人不仅量上占据第一,而且确实有能吃苦、勤劳朴实的品质。

  第二个,就是有叫得响的必要,为什么这样说呢?在9千多万总人口当中,其中农村人口要占到6900多万,这就占了总人口的71%,如何实现中原崛起这个战略目标,如何解决三农的问题,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我们十一五规划提出来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我感到关键难点都在农村,为什么?只有农村、农民富了,那么才谈得上整体的富裕,才谈得上中原的崛起。

  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加快发展经济,我们感到是重要,把这个品牌叫响来促进劳务经济的发展,对于解决农村农民的收入,有着它一定的作用。

  为什么说这个品牌打出来以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呢?我是这样理解的。目前河南许多地方的农民都有这样一句话,感到出来务工,“出来一个人,全家就脱贫”。真是这样的,目前河南外出务工据统计部门的统计,1400多万。这1400万的分布其中将近一半在省内,一半在省外,北京这一块就将近50万人。这个是量是很大的,而且这几年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速度,在不断的加快。

  比如说在老区信阳大别山区,像鼓师县等等很多县,开始不敢出来人,一出来,村连村,户连户都出来了。出来干上几年,挣了钱,学到了技术,开阔了眼界,带出来一大批人,影响面越来越大,确实带动了全家,带动了全村,整个农区的发展。新浪网和河南《焦点网谈》推出这个品牌,我感觉意义是深远的,如果把这个品牌做好,把这一次讨论组织好,将会产生它特殊的时代意义。

  主持人:您觉得河南在叫响“第一人口大省”这个品牌中具备哪些先天优势呢?

  孔令晨:具备的优势概括起来讲,我感到主要有这么几点,一个是河南人口众多,9千多万的人口大省,总量大,可做的文章也大,这是一点。

  第二点劳动力资源丰富,刚才我讲到据04年底全省的统计就1400多万,而且每年以年均增长120万的速度在增长,转移的速度,这为当年发展农村的城镇化,为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确实这个进程不算慢,而且我们初步的了解了一下,通过发展劳务经济,出来一个人,一年可以拿到1万到1万2千块钱,平均来讲,这个收入比全国的平均成本要低得多。就是说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

  第三就是它的市场潜力巨大。近1亿人口的大省,那么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04年底,我们河南人均的GDP,人均已经超过1千美元,总量到今年底,全省GDP总量将超过1万亿人民币,财政收入全省突破1千亿人民币,从总量和人均发展速度来讲,人均收入和购买力增强了,市场是可观的,每个人消费一瓶矿泉水就是一亿瓶,这也是消费的市场。

  再一点河南人有一种勤劳、朴实、奋发向上的精神。自古以来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河南人并不像有些人想象的比较笨,好像是智商低,不是这样的,古代就出了不少的政治家、思想家,从现在来讲,也有不少的时代人物。总体来讲,河南人能吃苦,能战斗,能干活,比较朴实这种品质还是为全国,包括世界上所公认的。有了这样的精神,不管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够克服。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