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安为人民生活提供了服务增加了安全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1:47 中国网

  [马维亚]:除了金融押运公司360多家以外,现在我们还有其他从事技术防范服务的公司700多家。这也是保安领域的一个重要战线。比如说小区的监控探头,保安员在监控室里就能对小区里的公共场所进行有效监控,保护社区居民的安全。

  目前,我国的保安服务已经在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并巩固人防基础上,向人防、押运、犬防、技防、安全防范咨询为一体的方向发展。现在,有人力防范,有武装押运,有带犬
巡逻,还有技术防范,还有安全防范咨询。

  保安公司和保安员队伍为社会治安提供服务的同时,安全效益显著增加,经济效益也在逐年发展。

  [马维亚]:保安公司毕竟是企业化经营,在提供安全的同时,还增加了效益。2004年全国保安服务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75亿元,这也是不小的产业。实现利税近10个亿。很多大的公司,像北京、广东、上海的公司,他们一年的营业额就有5亿元以上,上海已经达到了10亿元。保安公司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经济效益显著增长。

  [马维亚]:在提供安全服务方面,保安员同志们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不懈的努力。我举一个数据,2004年,各地保安员为公安机关提供的破案线索就有10万,这对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维护治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保安员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十万七千人。

  我们明天将要表彰的一位同志,是北京王府井的保安员,叫谢海宝,很多媒体的同志可能都认识这个人。他今年5月1号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获了全国五一奖章,胡锦涛总书记还亲切接见了他。这个同志,一年在王府井抓获扒手367人,平均一天还多两个。原来是警察教他怎么抓扒手,现在他教当地新民警怎么练就火眼金睛。

  [马维亚]:我很感慨。社会上很多群众可能有一些误解,也不太了解我们的保安,认为保安就是简单劳动,认为是农民工的另外一种实现形式,就像古代的镖局。

  保安在现代社会中,是职业化、专业化的职业,里面大有学问。而且,保安员里确实是藏龙卧虎。我们的谢海保,甘肃来的,到北京干了10年,已经正式解决了他的户口,在北京已经是大家中的一员。

  我到杭州西湖,西湖一个保安员,去年一年救起了20多个轻生的人,而且不只是救起来,还用心灵感化他们。他还会写诗,写了很多很感人的诗,很遗憾我没有背下来。你们可以到西湖去,到杭州保安公司去采访,他非常有名气,杭州的晚报上还登过他的诗。所以说保安队伍里人才很多,能文能武,藏龙卧虎。在他们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马维亚]:大家知道,我们的保安一般都是赤手空拳,他要维护社区的秩序,要抓获犯罪嫌疑人,很多是靠赤手空拳,所以我们的牺牲流血天天在发生。

  我讲一个数字,2001年到2004年,4年的时间,我们保安员直接在和违法犯罪分子搏斗中就牺牲119名,有10181名保安员负伤。这个数字,我很坦率地说,可能还有所保守。我们的保安主管部门,在保护保安员的生命安全方面确实还要作出很多努力,也希望社会各界对保安员给予更多的尊重和保护。这是我讲的保安工作的情况。

  [马维亚]:对保安工作,应当说,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都是非常重视的,社会各界也是关心的,我们的媒体朋友们也是支持的,也是厚爱的。

  从中央来说,1999年5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了一个通知,是我们目前规范保安工作、管理保安工作的最高等级的一个文件。

  当然,随着我们法治进程的发展,随着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我们正在把内部性的文件上升为国家的法律法规,正在抓紧起草全国统一的保安条例,这个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马维亚]:再简单介绍一下即将在明天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优秀保安服务公司和优秀保安员表彰大会的情况。

  刚才武主任介绍,我们从今年4月份会同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在全国组织了第二届优秀保安服务公司、优秀保安员的评选活动。这项活动2000年曾经搞过第一届,刚才已经介绍了,我们保安员同志们在第一届的鼓舞下,这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根据我们原来的设想,我们5年搞一次,目的也是在弘扬先进、激励先进,在社会掀起一个了解保安、鼓励保安、关心保安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也为我们保安公司和保安员同志们树立一个新的目标、新的奋斗方向,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在全国形成比学赶帮的热潮。

  经过三家共同评选,有各位媒体朋友的帮忙,报纸上、电视上、网站上,还有公安杂志、公安报等等方面,发出了选票,现在有200多万人参加了评选,大家对我们的保安更加了解。

  [马维亚]:经过社会评选、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查,经过社会公示,我们现在评出了10家全国前十位的保安服务公司和前十位的十佳保安员。除了这十佳以外,还有其他的40佳优秀保安服务公司,优秀保安公司就是50佳,50佳当中选出十佳,又选出十佳保安员。这150家公司和个人明天都将云集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以后,我们召开表彰大会,150个披红戴花的同志将在媒体亮相。所以,今天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多报报,多宣传,他们大多数都是我们的农民兄弟,都是转业军人,社会应届毕业生。多宣传他们,这是我们主管部门对媒体的一个请求。我相信你们会发现精彩的东西。明天的活动就是这样的一个安排。

  谢谢大家的采访,我就简单说这么多,谢谢大家听我讲这十多分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