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成人认为艾滋病感染者最好不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2:57 新闻调查

  解说:王萍的这台手术的术前准备和普通的剖宫产手术是不太一样的,医生们必须按规定戴上护目镜、双层手套,因为手术中的任何不慎,都可能增加医生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而对于未出生的婴儿来说,更大的风险是她们在母亲分娩的过程中,也有可能被感染上艾滋病病毒。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15岁以下儿童感染艾滋病的唯一途径是母婴传播,平均感染率为30%-40%。随着我国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人数不断增加,她们的生育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在我们进行的网络调查中,很多网民对艾滋病感染者的生育权持否定态度。
根据新浪网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投票的3650人当中,63.32%的人认为艾滋病感染者最好不要生育。而央视国际网站提供的调查结果中这一比例为64。51%,两个网站的调查结果大致相同。我们就网民的态度,采访了曾经参与《艾滋病防治条例》起草工作的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李楯教授。

  李楯:我觉得我们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各种理由都会造成他们不赞成,但是有一点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尊重她们的生育权,因为正像我说的,每一个人的权利在法律上是一样的,它是人人都有的一个等量的选择空间,每个人可以选择做还是不做,这样做还是那样做,比如说一个女性,是生孩子还是不孩子,我和谁生下一个子,我在什么时候生下一个孩子或者我终身不要孩子,这个选择权在她那里。

  解说:那么如果被感染的妇女选择生育,怎样才能避免孩子不被感染呢?我们采访了云南省

艾滋病关爱中心的周曾全教授。

  周曾全:在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预防方面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很成熟的方法,那么现在最好的方法,几乎要接近百分之百地可以预防孩子不被感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就是说给这些艾滋病感染者、这些妇女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保护的措施。

  解说:周曾全教授所说的这种防止艾滋病经母婴途径传播的措施叫母婴阻断。个旧市妇幼保健院也为王萍采取了这种措施,这次剖宫产手术就是阻断措施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2005年11月25日上午,王萍生下了一个男婴,但这时即使是医生也不能肯定阻断是否成功。母婴阻断技术从1989年开始,首先在美国被应用。科学家发现,可以利用一系列的技术手段,降低妇女在怀孕期、分娩期和哺乳期,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孩子的几率。经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近年来中国与许多国家和地区一样,也开始采用这种技术。随着艾滋病母婴阻断技术的迅速更新,个旧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经常邀请像周曾全这样的专家,来给她们讲解在操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咨询一些最新的信息。

  个旧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周院长,你看,上次听您讲过课,在择期剖宫产的时候,最好是选择孕妇(妊娠)38周在发动宫缩前这个时间是最好的,是不是?

  周曾全:对,国外也做过一个研究。孕妇在分娩的时候发生宫缩和没有发生宫缩,做剖宫产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也就是择期剖宫产和急诊剖宫产,孩子的感染率也是完全不一样。

  个旧市妇幼保健院医生:服抗病毒药物对小孩有没有影响,在宫内。

  周曾全:在胎儿还没有成形以前很多药物对这个孩子都会有影响,包括抗病毒的药物也可能会有影响,所以为什么我们在进行母婴传播阻断给母亲服抗病毒药物都要选择在十二周以后,到目前为止我们省孕妇的HIV感染率已经达到了0.4%,如果按照每年有60万孕妇来计算的话,母婴传播率是30%,那么每一年出生的孩子当中感染艾滋病的大概就有800左右,800多个孩子被感染,这样也可以看出来,累计下来实际上应该有几千个孩子被感染上了艾滋病,所以我们开展母婴阻断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