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官煤勾结黑幕重重专题 > 正文

评论:清理“官股”就要深挖“干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0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2月7日电(新华记者马书平)在前一段清理煤矿“官股”行动中,一批干部退了“官股”,人们拍手称快。但是人们在感到欣慰的同时,担心的是看不见的“干股”作为一种特殊形式的“官股”更难清理,对矿产资源开采秩序潜在危害更大,清理“官股”要向“干股”开战。

  所谓“干股”就是一些干部仗着手中的权力,不用投入分文就拥有的“股份”,依
靠权力分得的利益。这种“股份”隐蔽性更强,更难让人抓到把柄,是矿资中难以根除的怪胎。

  在一些出产煤炭、铁矿的地方,有知情人说,领导官员入“干股”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个别领导干部受开矿暴利诱惑,权力在利益面前发生蜕变,成为谋取利益的筹码。这些地方拥有“干股”的官员人数说不清、分红比例说不清楚,但一些管理矿产品资源的官员一夜暴富、突然成了富翁、有了私车和高档住房的情况却屡见不鲜。

  在河北某县的大摇山铁矿,一个副科级干部利用手中权力不仅在矿资中占了25%的干股,还利用权力逼着矿主让他的亲戚做了分管销售的副矿长,双方还签订协议,这个矿产的矿石只能卖到他亲戚的收购点。最后,这个矿的老板只好把900万元的投资白白让给这个干部。

  权力“干股”之所以如此猖獗,与目前的矿产资源管理体系有关,是条块分割、利益优先、管理混乱的管理体制给了“干股”谋利的机会。你有权力、我有需求;我开矿离不开你手中权力的支持,你想捞钱就离不开我开矿的扶持,这样互相利用就会给“干股”巨大的生存空间。一个主管安全生产的市长分析说,目前分管铁矿、煤矿有十几个部门,哪个部门都有让矿主停工的“杀手锏”,矿主哪家也得罪不起。有的是领导示意、有的是矿主聪明,就给领导干部以“干股”表示谢意、或作为今后开矿的“靠山”。一位铁矿老板说,办理手续时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一位领导一位领导拜访,哪个“菩萨”烧不到香手续也办不下来。

  权力“干股”因为利益关系形成了一个保护网,得“干股”的干部自然为矿主谋利益、作庇护,出了“干股”的矿主往往有恃无恐,视合法经营和安全生产的规定为儿戏,放胆谋取不法利益。所以说,“干股”不除,“官股”难尽,权钱勾结,

矿难未已。必须下大决心,既清理公开的“官股”,也清除暗中的“干股”,才能清除官商勾结这一导致矿业生产混乱的一大祸患。

  相关专题:官煤勾结黑幕重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