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商人的情商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02 新世纪周刊

  美国泰来·思马特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们花了3个月的时间研究了3000位中国高级经理,其中既有国有企业老总, 也有私营企业老板。他们都参加了情商测试——情感能力评估。研究者将中国经理人的得分与美国相对应的样本得分进行了比 较。

  情商虽然很难以琢磨,但通过它可以研究出人们如何控制行为,如何处理社会关系,以及怎样做出决策。在任何行业 ,它都是预测领导者能否成功的首选方法。

  泰来·思马特的研究显示,美国经理人在两个最重要的情商技能上远远落后于中国经理人:自我管理和关系管理。这 也反映出美国参与全球竞争的薄弱一环:纪律。

  在与工作表现联系最紧密的这些情商技能上,美国经理人平均比中国经理人低15分。自我管理和关系管理的分数体 现了一个经理人在管理中怎样运用情感的能力,以及运用这种能力做出正确决策和处理人际关系。中国经理人擅长在工作中积 极运用这些技能。他们认为在商业世界,行动比话语更有效。

  在自我管理和关系管理方面,美国经理人还只能算小学生。但他们也有长项,那就是他们的学习热情高涨。

  最成功的领袖总是最大化他们的情商,通过理性和情感的融合达到最优的结果。与通常的智商不同,情商是可以通过 训练而提高的。对多数领导者来说,提高自己的情商水平可能不会像阅读《达·芬奇密码》那样有趣。但学习情商技巧并应用 到日常工作中对于经理人取得职业成功是异常重要的。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