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呼市危旧楼纳入改造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35 内蒙古晨报
呼市危旧楼纳入改造计划(图)

筒子楼还保存着木制的窗框 内蒙古晨报记者 王炬炜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唐捷)“拆吧,快拆吧,再不拆,这里就会成为脏乱差的集中区。”家住呼市回民区新华桥北街的詹昝勇老人提起自己所住的简易楼总有说不出的酸楚。他曾经不止一次说过这些快半个世纪的老旧楼坐落在首府城市中心实在有碍城市形象的话,但是至今没有得到有关部门进行改造的消息。其实,在首府呼和浩特市区,像詹大爷所说的简易楼及筒子楼还有很多,这些古旧楼房的改造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强烈愿望。这些在几十年前让住户引以为豪的楼房今天究竟存在着怎样的问题?

  ★危旧楼里外都脏乱差

  回民区内三建职工住宅楼位于呼市政府重点改造的扎达盖河(又称西河)的边上。远远望去,这4栋简易楼被围在新楼中间,显得极不协调。

  走进这些旧楼中间,记者看到每一栋楼房下边都建有凉房,使整个楼群显得很杂乱。虽然是楼房,可是不少窗户里还冒出了一个个炉筒子。

  一位张姓老大娘说,这里就是一个贫民窟,别看是楼房,可是什么都不方便,卫生没人打扫,下水不通,暖气不暖,人们不得不在家生炉子,很多人都受冻感冒。

  “这房子实在不行了。”内三建一位老职工说:“这些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都是40来平方米的小

户型。由于房子太旧,年轻人都搬走了,剩下的都是些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太们。”

  与内三建职工住宅楼相比,位于钢铁路的呼市四合兴铁路宿舍楼更加相形见绌。

  这里的5栋简易楼是1958年由呼铁局统一建起来的。居民们说,别看这些房子现在这么落魄,想当初,风光得很呢。原来这些房子刚建成时是呼铁局干部们住的,可是现在早已风光不再。

  从外观看,这些老楼房同样被围在崭新而高耸的现代化楼群中,使这些既老又旧而且仅三层的老楼变得那么清冷。居民们说,现在这里已变成了大杂院。原来的职工大多搬走了,现在的住户多半是暂租房者。

  “这破家,真是没法住了。”今年78岁的王泰珍老人说:“虽是楼房,可是从住进来的那一天起就一直没有暖气。”

  记者准备进王泰珍老人的家里看看,可谁知一推门,里面却是黑黑的,老人拉开灯让记者进去。3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安着一个烧煤的炉子,炉膛里冒着一丝微弱火苗。由于烟筒不畅,炉筒里不时地冒出一缕缕呛人的煤烟。老人的儿子鲁月强默默地坐在炉边上掏着里面的煤灰。30多年了,他一直和母亲住在这个楼房里。

  “就这样凑合着过吧,能糊口已经很不容易了,哪敢奢望住新房?”鲁月强说,他曾是一个集体企业的职工,单位破产,他只得失业回家。现在没有任何生活来源,只靠每月母亲245元的低保金过日子。最近,他准备打零工补贴家用。

  在另一栋铁路职工宿舍楼里记者看到,这栋楼的窗户是镂空的木制窗户。楼道是长长的甬道。里面虽然没有垃圾,没有杂物,但是已经破旧不堪。居民们说,这里的同一层住户没有分用的厕所和下水,只能两家共用一个厕所和下水,生活极不方便。

  据了解,四合兴铁路宿舍楼早在一年前就说要拆,但是至今没有下文。东面的一些老房倒是拆了,但是由于没施工,使这里反而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一堆堆的垃圾正在威胁着这些原本就破旧的老楼房。

  在新华西街的一栋临街的简易楼后墙,一个个高达20多米的烟囱从居民家的后窗户伸出来,有的烟囱里还冒着青烟。

  呼市各区,旧城改造任务最重的就是玉泉区和回民区了。在回民区和玉泉区到底有多少危旧楼记者无法一一调查,但是总体来说,可用三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脏乱差”。

  ★危旧楼改造已纳入政府改造计划

  在采访中,95%以上的居民呼唤政府改造。

  这些夹在高楼大厦中的矮小危旧楼房能否得到改造?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呼市玉泉区城建局分管城建的杨副局长告诉记者,玉泉区辖区内现有66万平方米的旧城改造任务,筒子楼不太多,但是要改造的简易楼能占到总体改造面积的30%。杨副局长说,现在尚存的筒子楼均是过去单位分房时建的,一般在三至四层。由于许多家共用一个走廊,房子面积又小,加上没有凉房,许多住户只得将一些杂物甚至厨房搬到走廊里,造成整个楼脏乱差,而且很容易引发火灾。简易楼也同样存在着这些问题,改造是肯定的。

  据杨副局长讲,玉泉区政府早就准备通过招商引资改造这些“问题楼”,但是由于一些居民在拆迁补偿上要价太高,客观上影响了开发商拆迁改造的进度。杨副局长说,目前呼市火柴厂附近的一些简易楼已经列入明年旧城改造计划,欲在此建一个占地10万平方米的肉食品批发市场,如果这个市场建成,将会极大带动周边地区的开发建设。

  与玉泉区相比,回民区的旧城改造开发力度更大更快。

  据回民区建设局副局长张海军介绍,回民区简易楼和筒子楼的改造面积为2.7万平方米。目前,这些危旧楼已经纳入改造计划。

  张海军表示,回民区建设局准备将四层以下的楼房全部进行改造。他说,现在在中山西路、光明路、海西路、钢铁路等地存在的简易楼和筒子楼都是以前的老厂矿建的,现在几十年过去了,水、电、暖设备老化。眼下,钢铁路机床厂宿舍楼所在地由内蒙古昭君

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动力机厂宿舍楼所在地由内蒙古春雨房地产公司开发;海西路锅炉厂、铸锻厂等宿舍楼所在地由内蒙古昌盛泰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今年呼市政府给回民区下达了10万平方米的旧城改造任务,现在已经改造了21万平方米。下一步,回民区政府准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规模开发改造。预计在2007年,辖区内所有的简易楼和筒子楼都将改造完成。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