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评论:国民党欲执掌台湾 两岸关系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23:10 财富时报

  连日选举吵闹,

  丑闻不断曝料。

  试问阿扁公,

  却道形势不孬。

  知否?知否?

  应是蓝涨绿消。

  ——《如梦令》调寄台湾“大选”

  12月3日晚,当璀璨烟火在国民党周锡玮竞选总部上空绽放,照亮板桥夜空时,蓝绿最高决战点台北县,在相隔1 6年后,终于再现蓝天。

  国民党不只成功拿下这个“天下第一县”失去16年的政权,在总共23席县市长中,其中5个县市由绿转蓝,以1 4比6大胜民进党,台湾的政治版图由此发生重大变化,北蓝南绿的基本板块更加明显。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为选举惨败承担责 任,当晚宣布辞去党主席一职。

  台《经济日报》发表文章分析指出,台湾政治生态“蓝涨绿消”;陈水扁马英九光环易色;小党渐泡沫化。

  香港商报更尖锐地指出,陈水扁政府再次陷入跛脚执政的困境,国民党2008年重新执政机会大增。

  马英九:

  “三合一”小试剑

  意在2008“赢回台湾”

  台湾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大胜,马英九连战喜笑颜开。

  据台湾媒体报道,出任国民党党魁后初战大捷的马英九,在胜选后从容致词,多次劝勉蓝军群众“高兴一个晚上就好 ”“把台湾赢回来”,并由衷表示:“这次选战的胜利,不是国民党的胜利,国民党也没有打败民进党,是民进党打败自己。 真正的赢家是全体台湾人民”。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话则更直接:“选举胜利是继立委选举泛蓝过半后,再次彰显台湾的新民意,就是人民对陈水 扁总统没有期待。”

  马英九连战自信的言论无疑向外界传达了这一个话外音:地方选举只是试金石,更长远的在2008年“大选”。

  国民党能赢得此次重大胜利,党主席马英九绝对扮演关键角色。距离台湾“三合一”选举前两天,马英九宣布,如果 国民党执政的县市不过半,他将辞去国民党主席。

  有媒体分析称,国民党这次选举有两张主打牌:民进党的弊案和马英九的光环效应。前者,开始的时候似乎很有效, 但国民党自己执政多年,很多参选者也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把柄。等到民进党也同样打出弊案,国民党就显得底气不足,在民意 支持上被缩小了差距。

  而后者,马英九现在拥有最高的人气是无庸质疑的,如果这次是选“总统”,他十有八九能赢。马英九打出“不成功 便成仁”的牌,使这次选举演变为不单是一场地方选举,更像是在选择未来的“总统”。任何一个对马英九存在期望的人不得 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现在不支持国民党,是不是就等于会失去一位未来的好“总统”。

  在马英九个人光环的映照下,泛蓝成为主调。有分析家称,经过此役,马英九用实力提早取得2008年“大选”的 入场券。

  阿扁:

  失利“三合一”提前跛脚

  相较之下,民进党只能以“惨败”来形容这次的选举结果。

  在总共23席县市长中,国民党在保有原来县市政权基础上,大举南下,使得民进党地盘大为缩减,且失去了最具指 标意义的台北县、嘉义市和宜兰县。国民党由原来的8席增加至14席;民进党则由原来的10席下降为6席。

  民进党大败后,中央党部和多个竞选总部弥漫低迷情绪。苏贞昌扛下责任,辞去党主席的同时,表示这次的选举结果 是民进党重大挫败,也是台湾人民给民进党的警讯。身兼民进党县市长选举竞选委员会副主委的游锡堃也表示,民进党在县市 长选举中大败,他感到很遗憾、伤心,但必须承认,这是因为人民对执政党失望、不满意,民进党要深切全面检讨。“总统” 陈水扁和“副总统”吕秀莲在选后一直没有露面。?荩?荩下转A2版

  台湾媒体发表文章说,民进党重挫,犹如是对陈水扁的不信任投票。高捷案以来一连串弊案挑战,陈水扁虽全力撇清 回避,冲刺选举,仍无法逃过民意的裁判,注定其提前跛脚的命运。

  文章说,陈水扁虽然早替自己撇清责任,说这次选举不是他的期中考,但所有党内高层都认知这是选民对于民进党执 政不力的最大教训。民进党重大挫败,士气全垮,执政正当性、控制力将更受严重冲击。

  5年以来,陈水扁与在野党处不好,对党内实力人士也时常不假词色,其声望低荡,对党内欠缺号召力,在不兼党主 席的后扁时代,直接冲击的就是其对接班布局的操纵力。未来党内2008年台湾“总统”初选、“立委”提名的游戏规则, 陈水扁恐怕只能成为旁观者,或者请其子弟兵正义联机发发声音,提提主张。

  陈水扁未来只有与党中实力派结盟,或者任命没有派系色彩的“傀儡”,才能维持其它行政方面的权力和影响,让政 令出还能执行。

  著名国际问题及台湾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分析,由于大败,这次民进党内部不会出现以往那 样的团结,反而更可能出现内部派系斗争的明显激化。且失败的影响可能不止于对2008年的大选,因为民进党的四大天王 中,谢长廷由于高雄弊案已经前景暗淡;苏贞昌由于辅选不利,肯定要承当失败的后果;剩下的吕秀莲及游钖堃能否承担起第 二代领导的重担,看来是比较弱的。而第三代领军人物陈其迈已经不行了,罗文嘉此次败选,声望也大打折扣。

  台湾《联合报》刊登社论《外部四面楚歌内部四分五裂——陈水扁的迷航与失焦》指出,政党轮替之后的5年,台湾 会陷入这样的泥淖与坎坷之中,外部是四面楚歌,内部是四分五裂,就是因为陈水扁一直在竞选。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表示,民进党惨败、泛蓝大胜的结局,是民进党执政之后傲慢与沉沦 的必然结果,显示民进党已经进入由盛转衰的轨道;同时揭开了台湾政治版图重组的序幕。

  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盛治仁则认为,选举结束,可以说是陈水扁的政治生命的终止。选举结果显示陈水扁的 影响力大幅下降,在台湾的政治就失去主导性,在党内外的影响力也没有了。

  腐败+挑动两岸关系=民进党败选。凤凰卫视资讯台评论员杨锦麟对陈水扁政策给出的简单等式,也许让我们能更明 了地看清明进党这次大选失败所在。

  专家:

  泛蓝大胜使两岸关系存在更大变量

  泛蓝阵营以绝对优势赢得今年台湾县市长选举,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在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外表示:“我们注 意到这次选举结果,希望两岸关系继续朝和平稳定发展。”

  对此,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分析,北京对选举结果的反应是积极的,这不仅是泛蓝的重大胜利,也代表着两岸关系正在 朝着大陆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竞选中表现出色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让中共更加重视。马英九首次领导国民党竞选,并交出漂 亮成绩单。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这是马英九时代到来的标志。马英九担任国民党主席以来,不但反“独”坚决 ,并在两岸政策上恪守“连规马随”。王建民认为,从选举大局着眼,今后的国共交流应以国民党主动、共产党配合为主。

  其实,国民党大胜也是大陆对台政策的胜利。今年以来,大陆在坚定不移地反对“台独”的同时,成功邀请国、亲、 新三党主席访问大陆,致力于维护缓和、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采取了一系列向台湾人民展现善意和诚意的政策,获得台湾人 民认同和支持,使得陈水扁和民进党在选举中,采取“反共保台”、“反亲中”的选举主轴破功,民进党惯用伎俩失效。

  其次是民进党执政5年多因为坚持“台独”,致使执政无能,加上最近弊案连连,激发了台湾人民对民进党失望,乃 至绝望。

  台湾《联合报》的文章批评说,为了制造对立,民进党用各种可能的方式以及各种可能的借口,拖延两岸的“三通” ,阻挡两岸资源集成。每一个可能的商机,就都在僵持中丧失,台湾人本来可以稳稳赚到的钱,却任它白白地流失。没有两岸 “三通”,台湾是在封杀自己,甚至于要投资的外国厂商弃台湾而去大陆,是因为他们看不到自己的商机。民进党的“锁国政 策”锁住了台湾企业家的生机,扼杀了企业家的雄心。

  对于大陆将如何应对岛内政治格局的巨大变化,分析家认为,泛蓝的胜利证明大陆“以人为本”的对台政策相当成功 。预计大陆今后将继续对台湾民众释出善意,通过“国共论坛”、“国亲论坛”等两岸交流平台,继续出台系列有利于台湾民 众的举措。但也有专家指出,两岸关系牵涉多方利益,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有大的转机。

  对于未来两岸关系的影响,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严安林认为,陈水扁在选前放言选后要紧缩两岸关系,但这并 不取决于他的意愿,也不是他能决定的。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是由时代潮流和两岸民意所决定的。由于失败,民进党在未来“ 二次宪改”问题上会更加谨慎。这将有利于两岸稳定,因而对于两岸关系具有正面意义。

  凤凰卫视资讯台评论员曹景行也分析说,陈水扁收缩两岸政策说,亦令美国感到紧张,所以两岸关系无法一言蔽之, 将有更多变数。(本报特约撰稿顾恪)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