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透视台湾选举:民进党终尝败果国民党仍需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54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郭 力

  台湾县市长、乡镇长和县市议员“三合一”的选举,被冠以无数的称谓:“民进党的期中考”、“2008‘总统’大选前哨战”、“陈水扁的信任投票”、“马英九的暖身操”、“后扁时代的权力大风吹”……无非就是台湾的一次地方选举,却如《中国时报》所说,最终成为了“一场寻找意义的游戏”。

  大选招数迷乱人眼

  为拿下这场选举,蓝营和绿营使出各自看家本领。

  台北县是这届“选战”的重中之重,投票前10天,电视上开始播出指责国民党县长候选人周锡玮牵涉弊案的广告,最后一句广告词是:“周锡玮当议员的时候就这个样子,要是真当上县长还得了?”一句话,就让努力试图澄清的周锡玮在记者面前流下了眼泪。

  “男子汉就要有担当,流眼泪有什么用?”陈水扁这样嘲笑周锡玮。然而陈水扁话音未落,他的嫡系子弟兵、周锡玮的竞争对手罗文嘉,因为被指责以每票150新台币的价钱买选票,也涕泪横流。

  在东台湾,国民党竞选团请出一位长相酷似蒋介石的农民李登科,去探望原籍大陆的老兵。这些老兵,在台湾被叫做“荣民”。他们是国民党的铁杆支持者。老兵们拉着李登科的手,情不自禁地一边流泪一边说:“你带着我们出来,你也要带我们回去啊!”

  “一定要回去的。”李登科模仿蒋介石的口音说。

  12月2日,选前最后一夜,周锡玮竞选总部举办最后一次造势晚会,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齐刷刷上了台,号召选民支持。而在罗文嘉这边,帮他站台辅选的有“总统”陈水扁、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行政院长”谢长廷……

  国民党跨越浊水溪

  所有的阴谋阳谋,都是为了12月3日的最后投票。选战以执政的民进党大败而告终——陈水扁的绿营仅仅保住了23席县市长中的6席,而国民党夺下了14把县市长的“交椅”,“泛蓝”以17席(含亲民党、新党及无党籍但支持国民党者各一席)的辉煌成绩完胜“泛绿”。被称为“民主圣地”的嘉义市,民进党23年的执政历史戛然而止。

  淡水河位于台湾北部,位于国民党传统上的势力范围。而另一条河流浊水溪,在地理上是南北台湾的分界,在政治上也是蓝营绿营的分野,浊水溪以南,一直是民进党的大本营。然而这一次选举中,民进党“兵败如山倒”,而马英九也终于“带着国民党走出了淡水河、跨越了浊水溪”。

  国民党太渴望这样一场酣畅淋漓的胜仗了。胜利的东风甚至吹动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卸任后首度重返国民党中央党部。他和马英九、王金平共同召开“胜选记者会”,并慷慨陈词:“希望以后常回来,且都是为了胜利回来。”

  从胜利走向胜利,似乎2008年“总统大选”的胜利已经触手可及。

  民进党自己打败了自己

  民进党作为执政党,为何被人民否决?台湾《自由时报》归结为陈水扁“忘记了每一张投给他的选票都有着沉重的责任,也轻忽了人民的冷静与智能”;而《中国时报》概括为6个字“失言、失德、失政”。

  2000年陈水扁上台时,口号是“拼经济”;2004年陈水扁连任后,口号仍然是“拼经济”。“拼”了整整5年,而台湾经济却“日渐沉沦”。在这次选举投票前一个多月,他终于又想起了“拼经济”,指示规划“第二次经发会”,然而台湾民众却已经失去了耐心。

  而刚曝光的“高雄捷运弊案”更是直接打击了民进党的基本盘,因为在施政方面无法带给人民愿景的民进党,“连最起码的清廉都已蒙尘”。

  尽管陈水扁和他的民进党“壮士断腕”,将涉及“高雄捷运弊案”的陈哲男等人开除出党,并再三强调高捷弊案只是若干个人问题,尽管各县市的民进党候选人竭尽全力和陈水扁撇清关联,但是案件已经直指“总统府”,重重疑云之下,民众还能信任谁呢?

  就连一直扮演民进党“党报”角色的《自由时报》也开始质疑:“高捷弊案只是个案而已吗?去年总统大选前夕,陈由豪就放过话说曾捐给民进党高层巨额政治献金,且对细节言之凿凿。”

  “这个事实印证了,权力使人腐化,而且民进党高层的腐化速度,超乎一般民众的想象。”《自由时报》这样评论,“有了权力之后的陈水扁,早就距离佃农之子极其遥远。正直与清白成了稀有异数,不再是起码的最后一道防线。”

  “政绩不彰,弊案连连。这样的执政党,不下台才奇怪。”台湾长期从事时政报道的记者宋沁玲说。

  也正因此,民进党“立法委员”郭正亮表示:“声望下挫到仅余两成的陈总统,其能力已被质疑,应该下诏罪己,自我反省!”

  在国民党的“胜选记者会”上,连战这样分析选举结果:“人民对不清廉的政治、不安定的社会与不和平的两岸,已经非常厌烦,‘陈先生’应该看得非常清楚。”

  而马英九一句话,“民进党自己打败了自己”,更是直中核心。

  选风恶劣选民成熟

  “这次选风是几十年来最恶质的一次。”马英九说。

  截至12月2日,投票前一天,遭台湾检方控以买票者达945人,买票案则创纪录地达到了320件。

  台北县“决战前夜”,双方交锋的焦点完全集中在了周锡玮的“弊案”和罗文嘉的“买票”上。而在台中市,陈水扁在辅选活动中说国民党籍市长胡志强“随时有死的可能”,选举当天甚至有人散布手机短信,称胡志强“病危”。

  然而,恶质的选风最终没能改变选举的结果。用台湾媒体的话说,这个选举的结果体现了“台湾的选民是具有反省能力的选民”。

  在这场选战中,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共参加了311场造势活动,而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则参加了超过480场。造势场内,双方支持者情绪依然高涨,但是在场外,剑拔弩张的对峙不再。在台北县,蓝营和绿营的支持者围坐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讨论几位候选人的政纲。厌倦了“漫天口水”的民众说:“上当的事情有第一次,就不会有第二次。”

  40岁的教师林育祺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不管哪个政党,做不好就换人。”

  马英九在胜选感言中提到:“这次选举是人民的胜利。”台湾的民众,正逐渐摆脱族群、党派、统分的迷思,回归基本面。“优质政治”能弥合纷扰台湾十余年的“族群政治”拉出的裂痕吗?

  展望2008

  12月3日晚8点半,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党主席马英九携手“立法院长”王金平、荣誉党主席连战等人,向全台湾人民三鞠躬致谢。

  差不多就是同时,在民进党党部,其党主席苏贞昌、“行政院长”谢长廷和“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三人也向全台湾民众三鞠躬,但是三人表情凝重,互拍肩膀握手,随即不发一语离开会场,留下台下的支持者,眼眶泛红,抱头低泣。

  在国民党党部,马英九豪言壮语:“国民党有信心把台湾‘全部’赢回来。”

  在民进党党部,苏贞昌辞去了党主席职务。

  正是在这一起一落之间,这次“地方选举”也被认为具有了对2008年“总统大选”的指标性意义。《中国时报》的分析说:“马英九赢得就任后最重要战役,为他问鼎2008‘总统’大选打通了任督二脉。”然而,到2008年“大选”还有两年,马英九和他的国民党一定就能一路顺风顺水吗?

  “马英九的这个高潮来得早了,”长期关注政局的台湾记者宋沁玲判断,“现在他处在个人声望的最高峰,对于国民党的支持者来说,他简直就是个神。”

  “但他现在的声望是基于他个人的操守,而不是他改革国民党的能力。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民众将不仅仅要求他保持个人操守的纯净,更重要的,民众要看到他彻底变革国民党的举措。”宋沁玲说,“这才是真正的挑战。”

  国民党党产的处理、与黑金彻底脱钩、人事构架的调配、国亲两党的整合……每件事情恐怕都不容易解决。

  “解决得再好,他的人气也不可能比现在高,因为现在已经是最高潮了。”宋沁玲说,“但是如果解决得不好,那么马英九的支持率就有可能走低。”

  对于这一点,马英九可能也有清醒认识。所以国民党虽然大胜,他却下令“不准开香槟”;选后第二天,他就把所有党内高层找来开会,忙到夜里11点多。

  12月4日,马英九前去祭拜他不久前刚刚去世的父亲。“我告诉我的父亲,要改革就要从党开始,党如果不改,要改别的也很困难,这是不容易做的,但是面对挑战,我们不能回避!”马英九说。

  反观民进党,尽管困难重重,民众的支持率也跌到了谷底。“但是民进党内求改革的呼声不容小觑,接下来的两年也很难说就会一直抬不起头来。”宋沁玲认为。

  12月7日,民进党中央提出“县市长选举检讨报告”,将这次选举的重大挫败,定位为“是人民给民进党一个教训”。

  “蹲下去是为了跳得更高。”请辞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这样对党内干部说,“这个失败来得早,让大家看清楚问题出在哪里,还有机会再调整。”

  而选后三天,陈水扁也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他又在做什么呢?

  12月5日,陈水扁分别征询“副总统”吕秀莲、“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及已辞职的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等人,听取他们对选后政局发展的看法;之后,其征询范围更扩及党外与工商界。

  民进党的调整已经展开,不日还将进行党主席补选。据悉,此次党主席选举,同时也将决定2008年参选“总统”的人选。一切定案之后,民进党的下一步,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就是“重新出发”。

  “不要忘记,即便在这次选举中,民进党遭到了2000年以来最惨重的失败,其得票率还有将近42%。”

  马英九说,他父亲常提醒他:“有舞台好好演一角,没舞台静静就做一个观众!”现在舞台已经搭就,就看他怎么演了。只是他要注意,那个跟他唱对台戏的,也正虎视眈眈看着他。

 [1] [2] [下一页]

  一切为了选举:台北国民党基层党部调查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