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中国确诊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主要有种3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央视国际消息,目前,中国有5位患者被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介绍,中国在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实验室诊断中主要采取3种办法,分别是病毒分离、核酸检测和检测抗体。

  李德新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的标准,诊断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需要具备以下的条件:病人的流行病学资料、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的诊断依据。其中实验室
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对一个病人病例的确诊必须要有实验室的诊断依据,不然的话就不能做为一个确诊病例。

  病毒分离就是从采集的病人临床标本中,如说咽拭子、鼻拭子、痰液、气管吸取物等当中进行病毒的培养。如果培养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就可以对病人进行确诊。但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分离成功率不是很高,有部分病人分离不到病毒的,主要原因和标本采集的时间和标本的质量有关系。

  核酸检测也是诊断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重要方法。核酸检测采用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方法,从患者的临床标本中检测是否有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核酸,方法比较简便。方法的成功率高低和标本采集的时间和质量有密切关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在实验室中,从安徽2例患者、广西1例患者的临床标本中都分离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这3例患者的标本核酸检测也均呈阳性。

  凡是受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的人,身体内一般都会产生相应的抗体,检测禽流感病毒抗体也就成为确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重要方法。

  湖南和辽宁的各一位患者就是通过检测抗体被确诊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