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大学生带着妹妹求学1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02:30 北京晨报

  患病父亲捡来弃婴无人养

  晨报湖南专讯 洪战辉,2003年从河南省西华县考入湖南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他除了正常的学业外还有一项“额外”的工作——天天接送自己的妹妹上下学。妹妹和洪战辉并没有血缘关系,是犯有间歇性精神病的父亲捡来的弃婴。这位捡来的妹妹,由他一手带大,如今已经照顾了12年。

  1982年,洪战辉出生在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东夏镇洪庄村。1994年8月底的一天,一向慈祥的父亲突然无缘无故地发起火来,将妹妹高举过头顶,狠狠地摔了下去。妹妹死了,父亲疯了……

  这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父亲不知从哪儿捡来个孩子。在孩子的贴身衣服上有一张纸条:无名女,1994年农历八月十八日生,哪位好心人如拾着,请收为养女。洪战辉给她起名为洪趁趁,小名“小不点”。小不点的到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久违的欢乐。然而1995年8月,母亲不堪重负离开了家。一夜间,洪战辉长大了,照顾父亲、弟弟妹妹,年仅13岁的他学会承担责任。

  1995年,洪战辉读初中时,学校离家有两三公里,洪战辉每天都要步行在学校和家之间,照顾小不点吃饭。上高中后,洪战辉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从家里面把小不点接到了身边照顾。打工挣钱成了洪战辉繁重的学业之后最大的任务,为此他也曾一度辍学。就这样,妹妹在洪战辉的照顾下一点点长大。

  2003年7月洪战辉被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录取。知道他的情况后,系领导破例同意将小不点接到学校,并单独给他安排了一间寝室,方便他照顾妹妹。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妹妹在怀化读小学了。

  就在这个假期里,洪战辉回到家中惊异地看到,父亲病情大为好转。母亲感到愧疚,回到了久别的家中。《郑州晚报》供稿/图

  

北京晨报:大学生带着妹妹求学12年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