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洋山深水港即将开港专题 > 正文

洋山港气象站为开港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葛志浩

  洋山深水港今日开港。专门为开港“而生”的洋山港气象站也于近日正式“加盟”国家气象观测网,成为上海第12个气象站。

  新气象站有一个特殊的临时任务,将为开港仪式提供超短时天气预报服务。所有先
进仪器今天将相互配合,密切监测注视天气变化,针对一小时甚至半小时的超短时段作出天气预报:如果天好,开港仪式可在户外进行,若遇下雨,则可改用备选计划。

  在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后,洋山港气象站将成为申城的测天“前哨站”。今后,这一为深水港建设服务的站点将承担起观测风雨雷电的重任,并成为上海沿海地区离台风最近的气象观测点。

  “追风车”增援气象站

  昨日中午12时,记者随气象专家直奔洋山深水港。一路上,追风车上的测风仪、自动雨量计等早已开始运转,悬挂在追风车内部窗沿上的

液晶显示器则不断地更新着各项气象数据……

  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在与追风车同行的另一辆车上,堆着9套棉被、枕头,一旁还有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甚至还有饮用水。原来,专家启程前已做好在港区过夜的准备,目的是通宵观测天气的变化,以防发生突变。

  据首席预报员陈智强透露,这次前往洋山深水港的主要目的是为开港仪式提供气象保障。虽然整个仪式过程并不长,但要求很高,必须做到在一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内准确预报天气变化的情况。

  陈智强表示,对于这种超短时的

天气预报,不仅需要对气象资料进行全面收集,更需要对天气形势的准确把握。

  探空雷达“临时上岗”

  洋山港气象站昨日正式成为上海气象部门的“新成员”。为了防止意外的天气变化前来“捣乱”,气象部门除了启用港区内的3个自动气象监测站、1个人工气象监测站以及追风车外,还特意请来了一名强有力的“外援”———探空雷达。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架设在港区缓冲区内的庞然大物外形犹如一个四方形的铁皮大碗,而在与之相连的另一个计算机终端上,图像每两分钟跳动一次,而数据则每十分钟更新一次。据了解,在铁皮的包围之下,探空雷达其实主要由5个探头组成,它们分别发射不同的信号并探测不同高度的风力、风速等情况。随后,这些数据都会被及时地传送到上海中心气象台的值班室内。

  “通过这种方法,预报人员就能较为准确地得知现场的风向、风速,从而更好地评估是否会出现降温降雨等天气变化。”陈智强告诉记者。

  完成为开港提供的气象保障服务后,探空雷达就将撤离现场。

  未来将添新探空雷达

  据气象专家透露,昨日架设的探空雷达有效探空高度为3-5公里,虽然已经是科技含量很高的仪器,但这只是一个开端。在未来的计划内,上海将配合洋山深水港的发展,在洋山港气象站上架设一个功能更强大的探空雷达,有效探空高度可达12-16公里,精准度更高。

  目前,洋山港气象站已有一整套气象监测仪器,能对常规的风、温、压、湿等气象要素进行监测。今后,随着深水港区的建设发展,气象监测仪器也将有所更新,尤其是一些能监测风、雾等天气现象的气象仪器。

  “前哨站”为防台提供警报

  洋山港气象站的启用主要是为洋山深水港的建设发展提供保障,但对整个申城来说,这一沿海地区的“前哨站”,也具有非常的意义。

  “小洋山位于上海的东南面。受限于其地理位置,该地区的天气容易受到附近海区的风、浪、潮等因素影响,因此天气预报与市区内有所不同。”上海中心气象台台长姚志展告诉记者,只有在小洋山现场设置气象观测站,才能对该地区的天气有比较精确的把握。

  姚志展表示,夏季的台风对申城产生的破坏力不容忽视。在这一方面,洋山港气象站恰恰起到了“哨兵”的作用,相比市区提前感知台风的力度,从而为市区防台抗台多争取几分钟的反应时间。

  相关专题:洋山深水港即将开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