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禽流感考验我国养殖业免疫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1日电(记者王茜)禽流感疫情在我国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后,各地纷纷就防控寻找对策。新华社记者最近在一些疫区采访时了解到,此次疫情对一些养殖户造成沉重打击:禽类市场封闭,良性运行的市场链条中断,经济损失巨大。由于许多养殖户是借钱养鸡,鸡被捕杀后无力返本还债,产业链条断裂后没有能力再恢复生产。

  我们相信这一现象在落实政府扶持养禽业政策后会有所缓解,但这一现象也提醒我
们: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过程中,采用集约化经营方式,不断提高科学养殖水平,提高我国养殖业的免疫力,对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我国部分地区

禽流感的蔓延,除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严重等外因,也与我国养禽业高度分散的经营方式、不科学的饲养方式和动物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滞后有关。

  我国畜禽养殖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国内一些大型龙头企业畜禽产品的集约化、现代化程度很高,饲养的家禽感染疫病的机会较少,一旦发生,也能迅速采取措施控制住疫情。

  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养禽业还是以散养为主。在广大农村,千家万户的小规模饲养是几千年的传统习俗。河北省畜牧兽医站对散养农户进行监测的结果显示,散养户的家禽抗体普遍不达标,成为当前防控禽流感的难点。这是因为,面广量大的养殖户,普遍存在因陋就简、管理粗放的问题。不少养殖户禽舍就建在家里,生产环境没有封闭隔离;很多养禽户饲养密度过高,而笼舍狭小,卫生标准偏低,又缺乏消毒清洁措施,有的养殖户还搞家禽混养,成倍地增加了动物疫病快速、大面积传播的机会。一些养殖户为了提高经济效益,还频繁使用催生激素,使动物对疫病的抵抗力越来越差。

  禽流感的蔓延,暴露了我国以小生产为主要特征的养禽业的弱点和弊端。积极推进饲养方式的转变,逐步改变一家一户零星散养的传统习惯,引导养殖户发展适度规模养殖,推行集约化、规范化、标准化生产,树立科学养殖观念,推广科学的养殖方式,是提高养禽业免疫力的根本措施。在这同时,还应该顺应国际潮流,积极推广“动物福利”的理念,提高动物福利水平。

  从我国国情看,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专业户仍将是我国养禽业的主要经营方式。但目前,广大农村卫生基础设施薄弱,技术力量不足,农民缺乏必要的防疫知识和意识,农村动物防疫体系普遍出现“断层”。所以,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大力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农村兽医技术水平和防控动物疫病的能力。

  禽流感的发生,是一次危机,同时也是我们反省、调整自己的契机。通过疫情反思我们的不足,提高养殖业的免疫力,是建立现代农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