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柬埔寨首相洪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2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十二月十一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十一日在吉隆坡分别会见了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和柬埔寨首相洪森。

  在会见阿罗约时,温家宝说,中菲两国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建立的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为中菲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菲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安全领域的互信与合作进一步深化,青年交流活跃,在联合国改革、东亚合作等重大国际和地
区事务中也保持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今年是中菲建交三十周年,我们要共同总结过去,开辟未来。我们愿同菲方一道,将中菲友好合作不断推向前进。

  阿罗约说,菲中关系处于黄金时期,双方在贸易、投资、矿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中国承建的北吕宋铁路项目取得重要进展,中国赴菲旅游人数大幅增加。希望双方在现有基础上,在

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温家宝表示中方将与菲方密切配合,使北吕宋铁路成为优质工程,同时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合作。阿罗约重申菲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温家宝表示赞赏。

  在会见洪森时,温家宝表示,中柬关系十分密切。中柬友谊经历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日益深入人心。中方高度赞赏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坚定支持中国人民的统一大业。

  温家宝说,为深化中柬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希望双方保持高层互访,落实好各项合作项目,扩大贸易规模,推动能源、矿产和油气资源的合作开发,加强两国青少年、地方省市之间的友好交往。中方将继续帮助柬培训各类专业人才。

  洪森表示,柬中政治关系非常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长期以来,中方在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向柬提供了宝贵援助,中国公司在柬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柬方予以高度评价。希望双方加强在电力、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方面的合作。

  温家宝还与两国领导人就东亚合作和中国与东盟关系交换了看法。(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亚五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