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山湘女回故乡专题 > 正文

72岁湘女当年瞒母来疆 为石油奉献此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2:51 都市消费晨报

  72岁的何平1950年从湖南湘潭来疆时只有17岁。在她眼里,55年的岁月转瞬即逝,自己却从一个花季少女变成了老妪。那火热的年代始终在她的脑海里盘旋,成为晚年五味的记忆。

  在这55年里,她结婚、生子,意外的干了一辈子的石油勘探,成为新疆准东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奠基人之一。欢笑、眼泪伴随着55年的生活,艰苦的努力最终让这位“湘妹
子”在新疆石油勘探领域取得了不凡的成绩。

  瞒着母亲来新疆

  1949年9月,响应党的号召,16岁的何平到中南军政大学长沙分校报道了,从此开始了军人生涯。课上了不到一年,朝鲜战争爆发,何平的同学们一部分上了战场,她和另一部分200名同学去了西北。

  说起到新疆的那一段经历,至今何平还对已经去世的母亲怀着内疚。听说要部分女兵去新疆,母亲特意从湘潭赶到学校,找何平谈了一次心,何平是家里8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很受母亲的宠爱。她劝女儿千万别去新疆,那个地方很苦,交通不方便,她会很心疼。可是当时何平年轻,对祖国满怀着热爱,一听学校号召同学们到西北去,她立即决定去新疆。为了暂时稳住母亲,她满口答应不去新疆,留在湖南照顾老人家。母亲得到女儿的承诺就安心的回了湘潭。可是母亲万万没想到的是,女儿不但瞒着她报了名,而且走的时候也没告诉家里一声,半个月后,却收到了何平从西安写来的一封信,告诉他们,已经到西安了。收到信的母亲又气又伤心,大病了一场。何平说,那是母亲心疼她小小年纪的一个女孩子到那么艰苦的地方,该怎么生活呀!又心疼又无奈。“那时只想到去最艰苦的地方去,哪里还顾得了这么多!”何平说,17岁正是少年轻狂的时候。

  “一路上我们走了2个月。”何平说,当时火车只能通到西安,在火车到了西安后,部队休整了半个月,然后换乘卡车往新疆进发。1950年10月份出发,越向西北走越冷,出发时女同学们都穿着裙装的军服,快到西安,大家都冷的不得了,部队给每人发了条裤子。一路上都是厚厚的尘土和石头,车子都快把大家的心脏都颠簸出来了。可是当时大家都没觉得苦,在晃晃荡荡的车斗里又唱又跳,开心极了。快到新疆了,虽然是秋天,可是寒风凛冽,女孩子们都冷的直打哆嗦,部队又在沿途给每人找了一件军大衣,一直到了乌鲁木齐。

  1950年的乌鲁木齐在何平眼里小的就像家乡的一个乡镇。“当时,大西门外面到处都是骡马店,南门外面是少数民族,古城墙还在。地上到处是落叶。”何平说,所谓的乌鲁木齐市,当时就是从现在的人民广场到红旗路这一块地方。

  在王震和陶峙越家过年

  50年代的新疆百废待兴,石油工业也刚刚开始起步。苏联的石油勘探专家刚来到新疆。当时急需一批懂俄语的中方技术人员。还没等何平和同学们稳定下来,又接到了命令,让何平和其他19位同学去新疆军区俄文学校学俄语。

  当时,王震将军的夫人王季青是校长,对这些女孩子就像自己的女儿,何平说,王校长经常早上来宿舍给她们梳辫子,她们感觉她像妈妈。51年的春节是这些女孩子们在新疆过的第一个春节。“大年30,我们20个女孩子哭成一团,真想家呀!”正在何平和姐妹们伤心的时候,王季青来了:“小鬼们,到我们家去过年吧!”

  大年初一,20个女孩子来到王震将军的家,王震将军也是湖南人,亲切的称呼她们为“小鬼”,当时物质很匮乏,可是夫人还是想办法为女孩子们做了湖南人最爱吃的辣椒炒肉和米饭,饭菜的香味何平现在还记忆犹新。后来,“小鬼”们又被请到了陶峙岳将军家里美餐了一顿。“将军们对我们这些小鬼可好了,我们也毫无顾及,真是天不怕地不怕!”何平回忆说。

  由于俄语人才奇缺,他们上了一年半就大专毕业了,和她一起毕业的有100多人,这些人后来就成为新疆石油勘探方面的专家和奠基人。他们一毕业立即专业去了地方的中苏石油公司,何平被分在了地质调查处地球物理大队,当时处里除了工人外,技术人员全是苏联专家。何平的主要任务就是跟着专家学技术,何平跟专家学的是重磁力勘探,就是对地质构造进行普查,把有技术勘探价值的构造和普通构造区分出来。从1952年起,何平就开始出野外工作了。1957年,苏联专家全部撤离,这时,何平和她的同学们挑起了大梁。

  在野外当“团长”

  当记者问到她和老伴当年的故事时,何平神色悲戚的说:“还是不要说他了。”她只是告诉记者,俄文学校毕业时她21岁,他们就结婚了,丈夫是军人,后来也搞了一辈子石油勘探,比她大9岁。

  当时,在野外担负勘探工作的女同志很少,可是何平有26年的野外工作经历,这26年是她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岁月,准东、克拉玛依的戈壁沙漠里都有她的足迹。回想起当时同志之间的纯洁友谊,何平这一辈子都忘不了。一起出野外勘探的有男有女,由于异常艰苦,男同志非常照顾女同志。大家都一人一件军大衣,可是晚上沙漠里非常寒冷,男女同事就搭配着睡觉,一件大衣铺在地上,一件两个人一起盖。“男女同志睡在一起,可是当时大家都没有丝毫杂念,非常单纯!”何平说。

  后来在沙漠里勘探有了骆驼,夏天沙漠里炎热异常,躲又没地方躲,他们就躲在骆驼身子下面乘凉。冬天支起了帐篷,冷的睡不着,大伙就捡来梭梭柴点燃,团坐在火堆周围说笑,大家都戏称自己是“团长”。烤热了再钻进帐篷,可是早上起来,被子上、眉毛头发上还是一层白霜。何平还记得,母亲心疼她,特意给她寄来了一床鸭绒被,嘱咐她出野外带上。 何平的4个孩子,有两个都是快临盆时她才回家。大女儿差点生在沙漠里,还有半个月就要生了,大家把她劝回了家,可是生完孩子没休息几天,她就又返回了野外。“整天挺着大肚子在野外工作,现在想起来真的很苦,可是当时年轻,一心想着赶快找到油井,根本没把这点苦放在心上。”第二个孩子也是还有一个月就要生了,她才回去。 何平最内疚的是没有时间教育孩子,4个孩子都没考上大学,都是后来工作后自学成材的。何平的大女儿告诉记者,小时候爸爸妈妈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野外,根本没时间管他们,小小的时候就全托在托儿所,上学后他们就大的照顾小的,每天拿着碗把兄妹四个的饭到食堂打回来,整天背着书包,脖子上挂着钥匙。

  泪撒回家路

  1957年冬天,离家7年的何平她第一次回湖南。母亲激动的老泪纵横,一遍遍抚摩着她的头发说不出话。为了给她做从小爱吃的用芥菜做的“冲菜”,虽然已经过了生长芥菜的季节,可是母亲还是想方设法托人从乡下找来了芥菜。看到女儿又黑又瘦,母亲每天给她做甜酒冲鸡蛋。 亲人相聚时间总感觉是短暂的,转眼1个月的探亲假到了。何平走时母亲又哭成了泪人,母女俩抱头狠狠哭了一场。“妈,新疆快通火车了,到时候我接你去新疆玩。”何平安慰母亲。

  到了长沙火车站,何平实在抑制不住思念,又返回湘潭的家。可是她害怕自己再没有离家的勇气了,所以她没有进家门,只在屋子周围转了一圈,才流着泪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可是她万万没想到,这是见母亲的最后一面。

  1961年,当何平在克拉玛依油田勘探时,接到了一封信。可是一看日期,是一个月以前的。信是家乡的姐姐发来的,信上说,妈妈身体不行了,特别想见你一面。原来信早就到了乌鲁木齐,可是展转到现在才送到她手里。当天下午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可是第二天她又收到了一封电报,母亲去世了。痛苦的何平使劲揪着自己的头发,后悔不已。

  荣誉让付出有了回报

  1985年,因何平的多年的勘探研究成果,准东油田打出了第一口油井,拉开了准东油田开发的大幕,她因此也获得了石油部颁发的科技进步三等奖。在何平大大小小各个年代的二、三十个奖状和奖章中,大部分都是有关准东油田的科技成果奖。“这每一个奖都来之不易,包含着我对石油勘探的全部心血。” 何平说,现在她还经常回拿出这些奖看看,“得到国家对我付出的肯定,我已经很满足。”

  1989年,何平离休了,离休前她已经是高级工程师。不仅大女儿接了她的班,她还带了很多学生,看着年轻人寻着他们的足迹继续为新疆的石油工业奋斗,她感到生命有了延续,非常开心。

  “虽然家乡已经没有亲人了,可是我还是想再回去看看我生长的地方,感受一下已经逝去的亲情。”这是何平现在的心愿。

  湘女档案

  姓名:何平

  籍贯:湖南省长沙市

  年龄:72岁

  职称:高级工程师

  进疆时间:1950年9月

  曾任职:新疆石油地质调查处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记者 秦金俐

  相关专题:天山湘女回故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