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台人看两岸:给马英九时间和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9:10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胡一渊(台北)

  从地方选举的大胜到2008年的大治,马英九需要一些时间,也需要一些空间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近日岛内多数媒体真是“一吐五年的恶气”,用大幅版面报道此次地方选举的结果。有媒体用的是“泛蓝大胜”。这个“大”字用得好,用得恰如其分,
选举结果“山川一片蓝”,不是大胜是什么?因此也有媒体人在演讲中,乐观地预言,“马主席”已经可以开始被称作“马总统”了。

  看上去这个趋势势不可挡,但是实际上存在的问题依然很多。我不知道在庆祝的时候泛蓝阵营各位大佬们作何感想,泛蓝惯于共患难不能共安乐的政治习惯改了没有,这是泛蓝2008年通向政治巅峰的基本组织保证。我还听说已经有人开始筹划马英九访问大陆的行程了,这完全是不了解岛内政治现状和马英九的个人政治哲学。因此要从大胜到2008年的大治,请各方给马英九一些时间,也给他一些空间。

  给马英九时间和空间,其实是给泛蓝阵营时间和空间,也是给台湾人民时间和空间。因为历史给了大陆空间,也会给香港、台湾空间。马英九的时间和空间,是泛蓝阵营完胜后组织建设,重现内部整合的需要,也是两岸在一个良性互动环境下,互相深入了解彼此的政治理念,寻找到一种最好的整合方式的需要。

  去年“立法院”选举的时候,一位“立委”曾经跟我说,今天“立法院”的胜利,就是明天地方选举的胜利。他的理由是民进党虽然党内有序,但是后继无人。事实证明他对了,但是对得很悬。因为后继无人可能是一时的胜利理由,但绝对不是永久的可能性。民进党对年轻一代的培养已经开始了,党内的反思也在继续。这个时候,两个阵营都在争取时间和空间进行重新定位。

  时间对双方来说都只有三年,但是空间并不相同。如果说一个拥有了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拥有更大的创造空间,那么其实他们也拥有更多的风险。这三年把

国民党放在火上,把民进党放进灶里,点把火,两头都不轻松。双方要做的事情,也几乎类似。

  国民党在今后的三年时间中,势必要重新调整政党班子,一大批马英九的智囊将会进入国民党高层。这位政治上的“不沾锅”有没有魄力打破任人唯亲,论功行赏的政治传统,将决定下次“总统”选举国民党的胜败。如果说作为党内的高层在地方选举中只以站台辅选为第一要务,那么在“大选”中势必就要亮出自己清晰的政策了。

  所有对于马英九的分析都已经显示,人们对他的期待已经远在政治亲和力之外,而上升到政治有效性上,这和人们对国民党的期待类似。放下身段不是目的,只是政党的手段,拿出切实有效解决台湾民生的政策才是真正的目的。马英九应当约束党内的地方官们,他们每做一件事情,都是给2008年选举买一张选票。在这种历史转折的关头,身为党员,不得不战战兢兢。

  给了时间和空间,我们要看到什么效果?2008年“大选”的胜利,当然是目前马英九政治目标的全部。但是台湾的问题并非换个政党再做做看就能够解决的,否则政党第三次轮替是迟早的事情。马英九和他领导的泛蓝阵营的挑战在于,怎样给台湾找回身份认同,怎样给台湾找回经济发展,怎样给台湾找回就业等社会保障,以及怎样给台湾找回政治自信。

  另外需要说一句的是,骄兵必败,胜者未必成王。此次台湾岛内选举泛蓝获胜,不排除大量的泛绿阵营基本盘对目前台湾政治失望,因此不愿出门投票的情况。民进党不完全是输给国民党,更重要的是输给自己。但是民进党习惯于在逆境中奋起,也习惯将自己打扮成“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形象。大胜之后更要保护胜利果实,因为在现代政治史上,因为某一人的一句话,激起民变、用脚投票,政治翻盘,乾坤倒转的例子并非没有,而且离我们不远。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