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局长怒斥唐山矿难矿主草菅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侯利红发自北京 截至昨天上午,河北唐山刘官屯煤矿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已造成91名矿工遇难,仍有17人下落不明。

  “这是今年以来中国第4起、建国以来第22起涉难百人以上的煤矿事故。”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昨天上午召开的紧急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表示,河北唐山刘官屯煤矿“12·7”事故“再次暴露出现阶段煤矿安全工作的巨大差距”,并称自己备感压力。

  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发布的安全生产形势数据,上周,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4起,死亡和下落不明16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持平,但死亡人数增加了88人。其中,刘官屯煤矿由于非法组织生产,造成特大

矿难。今年以来,全国煤矿企业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55起,死亡1668人;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10起,死亡919人。

  “正是因为矿主忽视安全、草菅人命,才造成严重的后果。”李毅中在怒斥刘官屯煤矿管理作风的同时也指出,刘官屯煤矿事故以及最近一个时期发生的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11·27”瓦斯爆炸事故、河南洛阳寺沟煤矿“12·2”透水事故等,不仅暴露出一些煤矿企业自身的问题,也表明一些地方政府和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机构工作并不到位。

  据透露,年底安监总局将组织开展7项督查,其中煤矿监察是重中之重。12月底,国务院安委会将分别对山西、河北、内蒙古、辽宁、河南、江西、贵州、陕西8个产煤重点省区进行煤矿安全专项督查,重点锁定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

  同时,为吸取中石油吉化双苯厂“11·13”爆炸及重大污染事件的教训,安监总局将对沿江、沿河

化工企业加强安全监管。

  由于近几次煤矿重特大事故都是由改制后的矿井“炮制”的,安监总局特别规定,将与国资委联合,以

能源(石油、石化、煤炭、电力)、国防工业、冶金、有色、民航、海运、建筑施工等行业的中央企业为重点,部署开展国有企业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凡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所属的子公司、分公司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也要停产整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