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天然气供应全线告急 郑州部分居民难做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施平发自郑州 昨日,郑州市政府向媒体发布的《郑州市天然气供应情况通报》显示,郑州市天然气供应缺口近三分之一,能源大省河南其他部分地区也陷入了天然气供应的巨大缺口中。

  入冬以来,郑州市部分居民发现平时生活做饭的燃气灶,竟然打不着火。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调度中心获得的信息显示:入冬以来,郑州市的天然气需求量剧增至每天160万立方米,超过夏季需求量的2倍,每天用气缺口在50万立方米左右,缺口近三分之一。

  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国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对郑州市的合同供气量为1.54亿立方米,中原油田为9400万立方米,总供气量2.48亿立方米,但我们预测的用气量将超过3亿立方米。”今冬,郑州市用气缺口在6000万立方米。

  同时,河南省郑州、安阳、开封、鹤壁、焦作、漯河等多个城市都出现了供气紧张的局面。

  中原油田就在濮阳县境内,但从12月5日以来,濮阳县城内居民用气告急,13000余户天然气用户无法正常做饭,或打不着火,或一小时做不熟一锅饭。濮阳县数十家单位内部食堂被迫停伙。

  濮阳县通用天然气公司负责人说,居民用气量增加是气源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入冬以来,濮阳县居民日用气量已接近4万立方米,但中原油田核定濮阳县城居民用天然气仅为2万立方米。

  12月5日,中原油田突然对濮阳县居民用气做出了减压、限量控制。事发后,濮阳县政府领导与中原油田协调,虽将日用气量由2万立方米增加至2.5万立方米,但仍未彻底解决居民正常用气问题。

  郑州市政府公布的天然气供应紧急预案显示,经过积极协调,西气东输在郑州市2005年合同量1.54亿立方米的基础上,预计全年会超供郑州市3500万立方米左右。另外,郑州市也在积极寻求新的补充气源。

  河南财经学院郭军教授曾对本地媒体表示:燃气公司当初大量发展新用户时,就应该考虑到需求,认真做好对未来市场的分析和决策。而某些政府公益部门应该早早着手制订应急预案。

    两大原因造成郑州天然气供应紧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