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胶东半岛连降暴雪专题 > 正文

烟台威海雪灾预警升级 “冷涡”影响是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7:52 大众网

  □记者任松高彭辉曲怀生报道

  

烟台威海雪灾预警升级“冷涡”影响是主要原因

  上图:威海市道路两旁的积雪有一人高,而纷纷扬扬的雪花仍在下个不停。

  □彭辉报道

  本报12月12日讯威海市区的雪花飘洒了整整一天,截至傍晚新的积雪深度已接近30厘米。根据威海市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的最新

天气预报,13日威海仍有中雪和阵雪天气,今天的雪灾预警信号从昨天的黄色升级为橙色,从本月4日开始的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今天仍未解除。

  12月11日,山东省气象台与威海气象台利用视频会商系统进行了威海地区气象情况对接了解。据初步预测,威海地区于12日至16日再次出现持续降雪天气。受上次积雪尚未融化的影响,未来4天,威海气温持续偏低,预计最低气温出现在14日至15日,可达-9℃。受大雪影响,威海机场今天晚上的航班全部延期,市区开往下辖三市的短途客车停运。13日,市区部分中小学仍停课一天。

  烟台市今天发布的雪灾预警信号,也由昨天的橙色升级为红色。据烟台市气象部门的资料显示,烟台市中心区遭受到了1961年以来最大的降雪。

  烟台市气象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受南下较强冷空气影响,烟台市北部地区,12日白天到夜间,有大到

暴雪,预计13日到15日,仍将有明显降雪过程,道路积雪和结冰严重。为此,烟台市气象台12日早上发布雪灾红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

  今年大雪为何“偏爱”烟台威海?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冷涡”影响是威海持续降雪的主要原因。入冬以来,山东半岛北部地区一直受到来自蒙古国东部地区及俄罗斯远东地区两股冷空气“合力”造成的高空冷涡影响,这股冷涡为山东半岛北部地区带来了降雪。由于“冷涡”西部总有新的冷空气补充进来,因此造成这个区域的持续降雪。此外,周围大面积的海洋带来了丰富的水气,而丘陵地形所起的抬升作用也加剧了降雪规模。因为受到地形影响,威海降雪量分布不均,呈现北多南少的态势。据介绍,威海如此集中持续的降雪天气,多年来还是首次出现。

  烟台:雪路走来公安服务车

  □孙飞曲怀生报道

  

烟台威海雪灾预警升级“冷涡”影响是主要原因

  上图:进德小区李老师不慎摔伤右臂,到烟台山医院诊治后准备回家,飞雪冰路犯了愁,这时,正好公安局的“便民服务车”走来,交警一大队民警曹江涛将李老师扶上车送回了家。

  近日,市区出现持续降雪天气,气温低,路面滑,气象台陆续发布了雪灾橙色预警信号和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为确保公共安全,烟台市公安局调动车辆,分11组在市区重要路段和交通要道上巡逻,为行人和车辆提供应急性救助,重点帮助“急、难、险、病”等需要紧急救助的市民。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天,先后出车300余台次,民警35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服务348次,牵引车辆400余台次。

  相关专题:胶东半岛连降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