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达成贸易谈判协议仍是世界贫困人民最大希望所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20: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江国成)据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13日提供的消息,世行代表团团长、世行主管减贫与经济管理的副行长莱普泽格12日在华盛顿表示,尽管人们对本周召开的世贸组织香港部长级会议的期望值有所降低,但对于更加公平地分享全球化的收益,帮助千百万人民摆脱贫困,多哈回合谈判仍然是至关重要的。

  他说,会议至少应特别关注多哈回合谈判成败的三个关键问题。首先,必须有真正
和有意义的农业改革,包括削减补贴,而且重要的是取消对发展中国家市场准入的限制。其次,所有国家都要参与,因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能从一个覆盖所有市场和所有行业的协议中受益。第三,贸易援助很有必要,它可以使发展中国家有能力利用市场开放,并对少数发展中国家在调整适应新的贸易环境的过程中给予补偿。

  莱普泽格指出:“在过去数周,我们目睹对在香港会议上取得进展的期望值在减少。谈判在一些难题上僵持不下,尤其是在发达国家补贴本国农业生产者的问题上。”

  “但是,不能听任贸易谈判在没有取得任何实际进展的情况下结束,因为谈判结果不仅对贫困人口,而且对全球经济而言关系重大。多哈回合代表着一个重要的契机,可以改写不公平的贸易体制的规则,这种贸易体制抑制了世界最贫困人民的潜力。”

  他强调:“除非贫困人口有机会扩大贸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否则增加援助和减免债务对于他们的生活将不会有多少可持续的影响。”

  莱普泽格认为,“发达国家为本国农民提供的资助是他们给予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总额的三倍。参加谈判的国家必须超越自身的既得利益,而且要牢记:如果多哈回合遭遇失败,受影响最大的是全世界的穷人,是没有出席香港会议的12亿穷人。我们决不能让少数人的利益湮没多数人的关切和需要。”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