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在香港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23:03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2月13日电 记者刘韬、龚雯报道: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今天下午在香港隆重开幕。这也是香港自回归以来举办的最大规模国际会议。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香港会议为期6天,将于12月18日闭幕。共有来自世贸组织149个成员的5800名代表、2167名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全球超过3000名记者参加盛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开幕式并向所有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曾荫权在致词时指出,香港很荣幸可主办世贸第六次部长级会议,这展示了香港对自由贸易的承担。他认为,会议可在更广、更深的领域创造财富,亦可纾缓贫穷人民的困苦。他说,这是一个关键的平台,圆满总结多哈发展议程框架下的多边贸易谈判。我们要共同努力,去实现这一回合的雄心壮志。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必须全力推进多哈发展议程的贸易谈判,确保多边贸易制度保持健全及具有成效。这次会议还提供了一个黄金机会,让我们一同展示决心,通过进一步的贸易自由化,继续改善各地人民的生活。

  香港会议主席、香港工商科技局局长曾俊华称,自己会担任忠实的中介人,致力协助消弭成员之间的分歧。他说,多哈谈判是最复杂、最艰辛的谈判。经过八轮谈判,除农业产品问题外,关税削减幅度的谈判空间已所余有限。“我们希望香港部长级会议能够成为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关键阶段,作为东道主,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推动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致辞中希望会议能够成功举办,并于2006年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他呼吁各个成员以开明、胆识和勇气承担风险,去争取自由公平贸易,不仅要看到眼前的需要,更应关注WTO的未来,为日后的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使多哈回合有望达到圆满结果。

  世贸组织执行理事会主席肯尼亚大使阿米娜·穆罕默德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柯菲·安南的代表、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素帕猜也先后在会上致词。

  据悉,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通常每两年举行一次。香港会议将主要推动农业问题、非农产品、服务贸易、规则、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谈判,并为下一步谈判制定工作计划,为实现2006年结束谈判的目标奠定基础,并就涉及WTO的其他重要问题如新成员加入等做出决定。世界银行估计,如果多哈回合能圆满完成,将在未来十年里为全球经济每年至少带来3000亿美元的增长,并帮助全球最贫穷的1.4亿人口脱贫。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