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人和总书记握手后身份被曝光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6:10 中国青年报
艾滋病人和总书记握手后身份被曝光处境尴尬

资料图片:2004年11月30日,胡锦涛与艾滋病患者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卫和老纪都是山西闻喜县农民,同是1965年出生,两人都因为采血,于1997年前后查出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去年底,在北京佑安医院住院时,他俩见到胡锦涛,与总书记握了手。当晚,电视新闻做了报道,他俩的脸没有做遮蔽处理。

  自此,两家起了风波,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一年来,跟踪拍摄他俩的“防艾”志愿者王天明,目睹了两个家庭发生的事情,写了情况反映:与胡锦涛总书记握手的两名艾滋病患者处境尴尬艰难。他找了若干家媒体,也多次找相关部门,但无人理会。

  “12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艾滋病日”,也是艾滋病人受关注的高峰期。11月25日,王天明专门去山西,把老纪他们接到了北京。

  “老百姓会觉得,看,国家主席都不害怕艾滋病病人,咱更不用怕了”

  去年11月,在短短的时间内,小卫周围有3个艾滋病病友去世,他心里发毛,思想压力大,就给曾住过的北京佑安医院打电话,进行咨询。

  “医院说,正好要赶上‘十二月一日’了,可能有些活动需要你们配合一下,你就过来吧。”小卫说他这样来了北京,老纪也在佑安医院住着。

  住了一周,就赶上总书记到佑安医院。见面的情形,小卫记忆犹新:“那是去年11月30日下午3时40分,起先,医院没敢说是谁来,只告诉我们要见一个大的国家领导人。提前半小时,胡锦涛已经进医院了,他们才告诉我和老纪要见谁。”

  小卫以前做过生意,妻子孩子是城镇户口,一家人一直在县城边上租房子住。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强,脑子转得也快。知道来的人是总书记,他准备好了签名本,还拿上一双妻子做的、上边绣着“关心关爱”的鞋垫。

  我问小卫当时是什么感觉,紧张吗?

  他说不紧张。只觉得脑子空荡荡,有点像梦游,当然也挺激动的。胡锦涛一行先是去了老纪的病房,再到小卫的病房。

  “我坐在床上,胡主席一进病房就向我伸出手,我看到他衣服上佩戴着红丝带。他问我是哪儿人,我说是山西的。吴仪副总理跟在后边,说,啊,也是山西的,也是卖血感染的吧?”

  “胡主席的手挺热乎的。他还对我说:你们得这个病是不幸的,但党和政府都很关怀你们,社会各界也在关怀和支持你们,你们要有信心战胜疾病!”

  时间很短暂,告别时,小卫掏出鞋垫,跟总书记说:我想送您一样小东西,是我爱人绣的鞋垫。“他将鞋垫拿到手里,仔细地端详,对我说非常感谢。我又赶紧掏出笔记本,请他签字留念,胡主席愉快地为我写下‘祝愿你早日恢复健康’。”

  回到病房,心情仍不平静。一位当时采访的记者描述他俩“兴高采烈地沉浸在激动、幸福之中”。

  没料到,晚上电视新闻一播,小卫和老纪家里就炸了锅。

  先是小卫妻子来电话:“你还让不让我们活哩?”接着,老纪的老婆也打来电话,说16岁的儿子找不见,失踪了。

  知道家里出事了,别的病人说:“两个傻×,如果我们答应见面,哪里能轮到你俩?就是给我30万元,我们也不会见,上电视曝这个光。”

  “我当时只是想,我代表的不是我自己,而是全国的艾滋病感染者,胡主席代表的是党和国家。见了面、握了手,会起好的作用,老百姓会觉得,看,国家主席都不害怕艾滋病病人,咱更不用怕了。

  “咱还想,能跟胡锦涛握手,跟国家元首见面,就是死了也不冤枉。但没考虑到家人,尤其没想到给小孩带来那么大的伤害。”

  “我最受不了的是对我家人的歧视。他们不是艾滋病人”

  老纪和小卫以前也上过电视,但他们不知道这次曝光,跟以往比是天地之别。

  “太厉害了!《新闻联播》都还是小问题,主要是那个‘新闻频道’,每小时滚动一次,到点就出来,铺天盖地。如果这个人七点看到了,他马上告诉另一个人,八点钟再看。现在都有手机、电话,一个传一个,越传越广,看到的人太多了,影响面太大。我想不光是县上,连市上、省上的领导也知道了吧。”

  上电视的结果是:老纪和小卫的艾滋病感染者身份被彻底确认。以前,跟他们接触的人只是隐隐约约地猜测而已。

  但老纪和小卫还没把事情想得太坏。见过总书记,在回山西的火车上,小卫还信誓旦旦,说回去要好好配合政府,为防艾宣传做哪些工作。

  小卫一回家,妻子不准他进门,边哭边骂:你别进这个家,别影响一家人的生活,要不是你这样,我们怎么会让别人看不起?小卫回来后,她七八天没敢出门,说邻居像躲瘟疫一样躲她和孩子。小卫家一直在县城边租房住,房租便宜,租了6年。知道小卫的身份后,村干部找到房东:你让他家赶紧搬走,别把咱村人传染了。房东一再撵他们搬家,“大冬天的,现在怎么办?”妻子发愁地叫道。

  到家第二天,小卫被有关部门喊去,他还以为是什么好事,结果被领导训斥了一顿:“谁让你把记者带回来了,你以为这是什么光彩的事吗?”小卫泄了气,回家躺到床上不起。

  1993年,小卫被单采血桨,两次抽了他2000CC,回输不到400CC,挣了80元钱,结果染上了艾滋

病毒

  “我自认倒霉,我也允许别人歧视我,这也是人们的一种自我保护。但我最受不了的是对我家人的歧视。他们不是艾滋病人,他们现在都好好的。”

  “你妻子不是?”我打断他问。

  小卫一听急了:“干嘛我妻子就是?这是人们的误区,认为艾滋病很容易传染,所以觉得非常可怕。我是1997年查出感染的,真正感染的时间还要早。1998年,我们有8个感染者一块去地坛医院治疗,8个人都是夫妻一方感染,而另一方并没有感染。我和妻子孩子生活了这么多年,他们现在仍然是健康的。”

  他说自己和从前一样,只是身上多了一种病毒。“我吃剩的饭,我老婆也吃。要是我有破伤,比如手划破,出血了,我会注意,让他们别碰。其他跟以前生活基本上一样。”

  我对小卫说,既然老婆赶你就走,你走呗!

  他叹了一口气,道:“我现在就是走,也给家人带来麻烦。我还是小孩的爸爸,还是人家的丈夫,别人还是不会跟他们交往,照样歧视他们。如果我能给他们创造一个安稳的生活环境,我可以走。她说的也是气话,被逼无奈。以前的朋友都不找她,她又不敢跟人接触,生活圈子小了,而且还影响到她兄弟姐妹的生活。”

  他家被房东赶走后,小卫找同学帮忙租房子。不告诉房东吧,将来人家知道了又要撵他们走;告诉吧,又没人敢租。好不容易找到一处房子,一年的房租比原先贵了几千元。

  闻喜县县城不大,总有人问小卫:看你这个人挺面熟,在哪儿见过你。小卫就说,咱闻喜就这么大,谁跟谁没见过,我看你也挺脸熟的。有一天在理发店,他差点儿又被认出来。

  “我在电视上见过你!”给他理发的人说,小卫听了心惊肉跳。“你是在电视台上班吧?”听他这么说,小卫松了口气,赶紧拿话搪塞过去。

  上电视后,认识小卫的人都知道他是什么病。换一个地方住,隐姓埋名,但时间一长,人家还会问他姓什么,是哪个村的,小卫一家不敢讲。比如他是东村的,偏偏说是西村的,不敢让人认识了解,不能正常交往。知道了,房子又住不成了。小卫说最对不起的是他小孩,才10岁。小朋友都不跟他玩,很可怜的。

  有天晚上,大人不在家,只有儿子一个人在,收电费的来了,敲门,小孩不知道他是干嘛的,很害怕。小卫一回家,孩子就问:“爸爸,他是不是又要赶我们走,不让咱住啊?”小卫说自己听了,很伤心。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