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人和总书记握手后的生活(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6:10 中国青年报

  “可这次,他是真哭,哭得跟老牛一样,‘哞哞’的”

  跟踪拍摄小卫和老纪的王天明,今年9月去山西,快到闻喜县城时,收到老纪一条短信:王老师,能不能浪费你一盘带子,到我家好好拍拍,反映一下我家的问题。

  “我一看,知道出事了!”王天明说,因为以前,老纪和他妻子一直拒绝拍摄,王天
明直奔老纪家。

  老纪家住的是窑洞,里外两间。进门一看,老纪躺在外间窑洞,老婆躺在里间。老纪一看王天明他们来了,放声大哭。

  “在我的印象里,当过兵的老纪身上还有军人的风采,是很乐观开朗的人。哪怕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也照样乐喝喝的。可这次,他是真哭,哭得跟老牛一样,‘哞哞’的。”

  老纪边哭边说,老婆这次感冒了,村里人就说她是

艾滋病犯了,加上没钱看病,老婆说什么都不想活了,已经三天三夜没吃没喝……他家的窑洞,前年雨天多,塌了,现在住的是别人的弃窑。窑主这两天也来劲儿了,说话叮当地:这是我的窑,我让你们走,你就得马上走!赶老纪一家搬走。

  “跟你说实在话,村里我是一分钟也待不下去了。连这么小的小孩,都管我叫艾滋病。快一年了,我家过的是什么日子呵!老婆说我为国家做贡献,把自己家害完了。她也是撑不下去,才闹绝食。”

  进了里屋,王天明看见老纪妻子躺在靠窗的床上,到处是输液用的器具和瓶子,一片狼藉。她讲,前几天感冒了,村里人就说她也是艾滋病犯了,听了很生气。“最叫人咽不下这口气的是,村委会建厂,没经同意就毁了我家的地,当时小麦都一尺高了,这是不是太欺负人了。”她开始输了两天液,没什么效果,去住院又没有钱,后来液也不输,不吃不喝,昨晚上吐血,这次想活也活不成了。

  王天明劝她先去医院看病,死活不去。因为有事,王天明离开老纪家。事没办完,就接到电话,说是老纪要服毒自杀,一伙人又匆忙赶回村里。“原来老纪做了饭,让老婆吃,可她还是坚决不吃,老纪没辙了。你不想活了,我也没指望了,我先死球算,老纪跑了。”

  老纪一跑,他老婆躺不住,赶紧给小卫打了电话。村北是一条很深的沟,有人看见老纪进沟了。王天明又喊上一些人,进沟里找,找了一个多钟头,跑进去十多里地,才看见老纪。他一脸土,正在沟崖上边转悠着。

  老纪回家后,妻子同意去县医院。

  “王老师他们来,算救了我们一家,是他出钱,送我去了县医院。”提起这件事,老纪妻子面部僵硬地说。以前她发愁时只是偷偷地哭,一个人闷着、忍着。但那次她说实在受不了,一共饿了五天五夜,胃吐血,头晕,下狠心不想活哩。她想过不知多少次,干脆买上灭耗子药,再做上一锅饭,让孩子吃上,一家人死了算球,省着让人看了烦。“我想死之前,写篇稿,告诉社会,我一家是怎么死的。可我没文化,心里有话就是写不出来。绝食后,现在,脑子也不管用,好多事情都记不住了。”

  “为了感染者不受歧视,我们站出来,想起到好的作用,没想到,让自己的家陷了进去”

  已经晚上10时多了,还不见老纪的人影。这次,他带了当地的7个艾滋病人,到佑安医院,说是参加免费治疗。

  “我家老纪,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老纪妻子抱怨道。

  有次孩子发高烧,正好一个女艾滋病人发病,给老纪打电话,放下电话他就去了。雪天,老纪走了十几公里,上人家帮忙,自己的孩子他不管。政府有关部门,有事也常找老纪,喊他去做宣传,搞调查,拍片子什么的。气急了,老婆骂他:“你那些人一叫,你跑得比兔子还快,家里有事,总见不到你的面。”在外头忙归忙,可到了吃饭时间,老纪就灰溜溜地回家了。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有的部门这个样子对待老纪。工作的时候叫他,吃饭的时候没人理他。我们那里,吃一碗面,才3块钱,哪怕给他3块钱,让他出去吃碗面也好。去,你回家吃饭,吃完饭下午再来。他们吃饭,还不是花国家的钱,老纪也是工作,却不叫他吃,我特别生气。”

  我问老纪妻子,老纪这样参与“防艾”工作,真没回报?

  她气呼呼地说:“不但没回报,还把家里搞得一塌糊涂。”

  王天明这次去山西叫她来,她死活不来,好说歹说,才跟来。“我家老纪不让我说,怕对政府不好。我不管,我就要实话实说。我家老纪,对宣传防止艾滋病,做的贡献不少,配合政府做了不少工作,我家有困难,为啥没人帮?”

  因为孩子哭着闹着要转学,她没办法,去县上找,但没人理她。“我两个孩子的学习不行了,成绩下降得厉害。”王天明也说老纪的俩孩子长得很精神,这样下去,真是可惜了。

  “我惟一的想法,就是能让我孩子离开村子。要是能在北京找下个打工的活,哪怕一个月挣两三百,我就把孩子带出来,我实在不想在村里待下去了。”

  王天明介绍说,这些年,老纪和小卫不仅在当地为患者服务,还一直参与全国性的“防艾”宣传活动,他们提出的口号是:“艾滋病感染到我为止”。当地不少艾滋病人,都是由他俩带出来看病的,向艾滋病人提供咨询,带人家去医院化验、住院。他们甚至跑到一些曾卖过血的人家里,劝人家去检查,看看有没有染上艾滋病。为这,两人还挨过打。

  “我认为他俩挺了不起的,对阻止当地艾滋病进一步蔓延是有一定功劳的。现在,有一些做艾滋工作的人,会自我宣传,受到关注多,能拿到海外资金,不露脸,但得实惠。他俩就是农民,想法简单,做实事,光是自己跑北京的车票,就一迭迭的。”王天明讲。

  有一次,一家药厂向一个艾滋病人办的组织,捐了30万元的药。捐赠晚会,要有人接这笔捐赠,人家喊老纪去,老纪真的去了,上台接受,抱着一个30万元的牌牌,实际上是30万元的药。电视播了,村里人看了说:看看,得了艾滋病,人家发大财了。实际上,那次的路费,还是老纪自己掏的。

  “农村人,傻呗!”小卫评论道。

  夜里11时了,老纪才匆匆忙忙地进门。他长得又黑又瘦,嗓子沙哑,可能是饿了,一坐下就抓起桌上的橘子往嘴里塞。同来的7个病人,有两个因为走得急,没带身份证,旅馆不让住。老纪只好把他俩送到北京火车站候车室,在那儿对付一宿。

  我跟老纪说:“你老婆刚才抱怨你,说你净瞎忙。”

  老纪“嘿嘿”地笑着,说:“我吧,看着这些病人,病得厉害,家里又特别困难,不忍心。起码,我有了一定的艾滋病知识,对病情比较了解,跟医院能联系上,送他们来北京……”

  没等他讲完,小卫不耐烦地打断他:“别说官话了,什么他们重要,没有稳定的家,没有老婆的支持,我们能干成什么?你家孩子丢的时候,你怎么不去工作?还不是赶快找孩子去。”不善言辞的老纪,被他几句话给噎了回去。

  看老纪挺尴尬,我跟他开了一句玩笑:“看人家小卫,脑子转得多快呵,见总书记时又准备笔记本,又准备鞋垫的,你怎么什么都没弄呵?”

  小卫笑话他说:“他本来是想送一只布老虎,结果人家飘飘然,晕乎乎地,签名本忘了,小老虎也忘了。”老纪没理他,说自己因为激动,只知道双手紧紧抓住胡锦涛的手。

  我问他记不记得当时说了些什么话?

  “记得。他说,你们得这个病是不幸的,现在国家免费给你们提供抗病毒的药,有希望的!”

  老纪当初也认为,跟总书记握手,社会上的人看了,村里人看了,会觉得总书记都能跟艾滋病人握手,都不怕,肯定没事,所以不会歧视的。

  “结果没有想到。对我自己没什么,但我对不起老婆孩子,让他们受到这么大的压力和痛苦。为了感染者不受歧视,我们站出来,想起到好的作用,却让自己的家陷了进去。”老纪沉默了。

  我问老纪和小卫,假如重新选择,会同意再上电视吗?

  小卫说,如果不做面部处理,他决不接受媒体采访。但他又表示:如果能把家人安顿好,没了后顾之忧,他还会站出来,做反歧视宣传。“我甚至想拍拍我们一家人是怎么生活的,告诉大家,跟艾滋病人正常交往,是不会传染的,现身说法会是很好的宣传。”

  这时,小卫的手机响了,是他妻子从山西发来的短信。小卫让我看,手机上显示的是:“老公,别忘了吃药!” 本报记者 董月玲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