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感动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9:22 财富时报

  文/杨 博

  很多年以前,我们就以为自己的泪水已经流干。所以一直以来,我们以为自己就是那种坚强、理性而不会流泪的男人。这个冬天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跟许多人一样,我们毫不吝啬地将感动的泪水奉献给了那个12岁就肩负起家庭苦难的少年男孩,毫无疑问,亲情、责任、艰辛、执着、12岁的少年男孩与他家庭的苦难成了这个冬天最为温暖的故事。

  12岁的洪战辉,在父亲发疯、母亲出走之后,依靠自己的双手,经过12年的艰辛,不仅将捡来的妹妹养大、维持不幸家庭的底线的生活,自己还成为了一个大学生。这个事迹感动了2005年的中国整个的冬天。

  我们相信,为这一次感动流下的任何一滴泪水都是真诚的。问题是,我们面对一个普通的少年男孩一次基于人性与起码良知的生活奋斗,却好像是怀着感恩的心经历了一次人性与良知的觉醒;作为文明古国的子民,自古崇尚尊老爱幼、讲忠讲孝、讲和睦亲情、讲勤劳勇敢的民族性似乎在这个少年的身上得以重生。

  距离产生美,毫无疑问,这个少年身上的光辉是我们通常感受不到的。之所以感动是因为失而复得,久违的心情是最容易感动的。我们不得不提出这样的疑问,是我们忙碌得疲倦的心情在麻木中忽略了人性的光辉,还是物质繁荣的年代注定了人性与良知的缺失?

  时代进步的特征之一是不再回避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与情感的利益,毫无疑问,经济的年代就是利益重新组合的时代。利益的时代是反对情感的,“亲兄弟明算账”是经济时代人际关系最通俗、最理性也是最职业的表达方式。

  各种各样的利益群体通过真伪不辨的传媒载体策划着眼花缭乱、倾向明显的价值体系与影响力事件,站在各自立场企图通过传媒的影响力主宰或者影响大众情感与价值取向。掌握了话语权的利益集团以利益为核心价值的人与事件的传播却总是以人性与良知的名义,在牵强的逻辑上寻找无法真正实现情感沟通的自圆其说,传媒的发达使我们甚至并不难于了解地球上正在发生事情,但是大面积令人感动的人与事件确是十分稀少。

  为什么一个普通的男孩与他普通的故事比之任何一次为树立榜样而进行的大规模宣传与煽情活动更有震撼力,这才是我们真正要讨论的话题。

  人类的过去,曾经如此单纯地追求过真理,而传媒是传播真理最为主要的载体。如今,媒体成了做秀的工具,利益的时代,政治家通过媒体作政治秀为了政治利益,其他的人在做各种各样的秀为了经济利益,秀做得太多了,满脑子利益的做秀者是没有时间与情趣去思考与体会人性与情感的,毫无疑问媒体已经面临情感公信力危机,人们对于那种代表利益集团的自圆其说已经厌倦,廉价的情感秀已经很难唤醒公众已经被折腾得麻木的情感神经哪怕是暂时的苏醒。

  感动了整个冬天的故事其实很简单,相依为命、兄妹亲情、家庭责任与面对苦难的自强不息,这个几乎人人每天都会面对的话题为什么会如此震撼人心?他回答了一些作为人最为常规的问题,作为兄长、作为儿子、作为男孩面对妹妹、面对正在经历苦难的家庭、面对作为男孩的自己,他的答案没有创新,远古的祖先早就教诲过我们,之所以感动,是因为在这个做秀的时代他没有做秀,他用双手与汗水作出的答案比之任何滔滔不绝与自圆其说更加具有说服力。

  我们不必把这个故事赋予榜样的力量,感动的本身已经具有足够的讽刺意味,他所做的一切是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都必须去做的,我们不相信也不愿意相信面对同样的情况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会作出相反的选择。

  我们之所以感动是因为毕竟我们还会感动,说明大多数人在习惯了做秀的时代对于人性真实的鉴别力还没有完全丧失。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捡来的妹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