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专题 > 正文

WTO香港会议尚有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20:06 第一财经日报

  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正在中国香港召开,这是中国加入WTO四周年来,在中国境内召开的与WTO紧密相关的会议。此次会议无论是历史选择的巧合还是人为的理性安排,都可以标示着中国加入WTO以来,以诚信兑现了加入WTO时的承诺,以及中国在处理国际经济摩擦中的坚定原则和灵活机制。

  这次在香港举行的WTO谈判是WTO的第六次部长级会议,寄希望能够重启多哈的第二
轮谈判,希望2006年结束多哈谈判,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但是,多哈谈判的核心内容是关于农产品贸易和非农产品的市场准入问题。这一问题虽然在2004年8月WTO全体理事会通过的“七月框架协议”中,订明了主要谈判范畴的框架和展开贸易便利化谈判,但是此次能否推动多哈谈判大家拭目以待。

  12月3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结束了七国集团财长会议,美国、英国、德国、法国、

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七国财长们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强调,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必须取得“重大进展”,希望在香港召开的WTO部长级会议能够推进多哈谈判。但是,农产品贸易问题涉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进一步开放工业产品和服务贸易市场与削减农业补贴问题上僵持不下。

  WTO是一个多边国际贸易合作机制,倡导全球自由贸易。但是,在WTO的多边合作机制之外,还存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双边贸易机制。对此,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学者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双边贸易机制是多边经济合作机制的障碍,有些学者认为是多边经济合作机制的补充。

  无论如何认识多边合作机制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双边合作机制的关系,全球经济一体化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是明确的,建立多边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双边合作机制的互补关系,促进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协调发展,是世界各国应该共同面对的重要内容和现实问题。

  但是,就多哈谈判问题,已经不是区域经济、双边经济关系与多边经济关系之间的矛盾或冲突,而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关系之间的矛盾,现实中体现为进一步放开工业产品和服务贸易市场与消减农业补贴之间的矛盾。发达国家为了维护本国农业安全,对农产品的出口进行大量补贴,成为抑制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发达国家又要求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开放工业产品市场和服务贸易市场。

  这种矛盾是否能够化解,既取决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就重启多哈谈判的诚意,也取决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就相关利益交换。但是,在南北问题较为突出、世界财富分配极不平等状态下,发达国家应就多哈谈判拿出更大的诚意和利益让步,为世界贫困的消除作出更多的贡献。

  事实上,对于发展中国家最直接、最体面的援助,应该是坚持WTO的基本原则,取消农产品出口的补贴,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和发展,而不是采取相反举措,一方面对本国的农产品出口采取高额补贴,一方面减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进一步说,取消限制全球自由贸易的制度性障碍,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发展、扩充发展中国家发展力量、实现发展中国家自我贫困消除的有利手段;对农产品实行补贴出口,无疑是从根本上抑制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抑制发展中国家从农业资本积累向工业化过渡的手段。

  能否推动多哈谈判,不仅考验着发达国家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诚意,反映了发达国家对于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真正诚意,也标示着以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多边国际贸易机制能否进一步发展。如果多哈谈判不能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双边合作机制将会在更长时间内发挥主导性作用,国际经济和贸易的交易成本将不能下降,国际经济制度性成本将会上升。

  鉴于此,期待发达国家采取相应举措,像与七国集团展开对话会议的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一样作出让步的诚意,践诺“重大进展”,重新推动多哈谈判,推动多边合作,促进全球共赢。

  相关专题:第六次WTO部长级会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