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东亚峰会专题 > 正文

小泉刻意亲近温家宝 外交部称中国态度不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2:15 新京报
小泉刻意亲近温家宝外交部称中国态度不变(图)

  在签署《吉隆坡宣言》时,日本首相小泉显然刻意“忘了”带签字笔,而向大会刻意安排在邻座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借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泉刻意亲近温家宝外交部称中国态度不变(图)

温总理不卑不亢满足了小泉所求。


小泉刻意亲近温家宝外交部称中国态度不变(图)

小泉有意跟温总理搭话,讨论签字笔的问题。


小泉刻意亲近温家宝外交部称中国态度不变(图)

小泉借笔后签署《吉隆坡宣言》。


  本报综合报道12月14日,《东亚峰会吉隆坡宣言》签字仪式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刻意向邻座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借笔”

  温家宝出席《东亚峰会吉隆坡宣言》签字仪式时,与小泉纯一郎相邻而坐。签字时,温家宝没有动用大会事先准备好的笔,而掏出自己的“私家”毛笔。这时,小泉倾身靠向温家宝示意借笔,一直持续了几秒钟,温家宝都没有作出反应。坐在温家宝右侧的马来西亚总
理巴达维见状,微笑着提醒小泉,他桌面上已经有笔。

  但是小泉仍然伸手要求借用,温家宝最后微笑着把笔递给了小泉。签字仪式结束后,温家宝总理与小泉微笑着握手。

  据路透社报道,东盟系列峰会期间的各种场合中,小泉都对温家宝表现出一种刻意的主动亲近的态度。在12月12日的一次午餐上,他还与温家宝谈论了海鲜的问题。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表示:“每个人都清楚地看到了峰会大厅里的情景,但是中国对中日之间历史问题的态度没有变化。”(马晶)

    小泉向温家宝借笔折射其在东亚峰会窘境

  相关专题:首届东亚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