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元旦春节禽流感疫情可能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03:14 新京报

  中国连续15天无新发疫情报告;国家首席兽医官称活禽长途调运将增加防控困难

  

元旦春节禽流感疫情可能再现

  昨日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农业部兽医局局长贾幼陵(左)在回答记者提问前侧耳听取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李长友(右)的建议。本报记者 袁烽 摄

  本报讯(记者 赖颢宁)昨日,国家首席兽医官贾幼陵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预测在即将来临的元旦和春节期间,由于家禽消费量可能增加,长途运输比较频繁,禽流感可能发生。对此,农业部门希望逐步推广集中屠宰、白条鸡上市的做法,以减少活禽对人的感染机会。

  年内扑杀禽只2000余万

  贾幼陵在发布会上通报了中国内地最新禽流感疫情和防控情况。今年以来,我国共有11个省区、23个地市、30个县(市区)、55个乡镇、112个村发生30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其中青海省发生1起候鸟疫情。共有15.82万只禽发病,死亡15.12万只,扑杀2222.58万只。截至12月13日,已经连续15天未接到新发疑似疫情报告。目前,已有23个禽流感疫区解除了封锁。

  国内八成家禽已免疫

  对于今冬明春的防控形势,贾幼陵未表乐观。他强调,今冬明春仍有零星散发的可能,“形势仍然严峻”。

  他介绍,除了冬春季节为禽流感疫情高发季节,我国家禽饲养管理粗放、60%散养、防疫难度大,我国南方水网地区候鸟活动频繁,亚洲大范围的疫情对我国防控工作仍然构成严重威胁等因素外,“两节”期间活禽长途调运销售频繁,容易造成疫情跨区域传播。

  对此,贾幼陵表示,农业部门已采取应对措施,今年共免疫家禽68.5亿羽,全国家禽平均免疫密度约在80%以上。

  未查出猪带禽流感病毒

  在2003年底和2004年初,中国曾经有个别案例,在猪的身上查到过禽流感病毒,而印尼等一些国家也发现了猪感染禽流感。有人担心,这种情况是否会对人的健康带来威胁。

  对此,贾幼陵回应称,在9月底到10月初,农业部门对曾查出猪身上带有禽流感病毒的省份进行了突击检查,从检查结果分析,猪身上仍然存在着一部分的抗体,但是比例并不大。他强调,没有从任何一只猪身上查到病毒。

  贾幼陵说,从新的研究来看,禽流感不一定非得经过猪的“混合器”才能对人进行感染,也不一定非得经过猪这一“混合器”以后才有人和人之间的感染。因此,更重要的是要控制住家禽的感染。

  ■发布会焦点

  1瞒报 未见瞒报却现3起谎报

  3起非疫区人禽流感发生地禽只均未检出H5N1

  贾幼陵透露,农业部目前未发现瞒报禽流感疫情的现象,但从136起报告中发现了3起谎报,比如鸡卖不出去,就把鸡弃养,或者说它是禽流感,让国家来赔偿。

  在已公布的5起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中,安徽的2例和广西的1例不是发生在疫区,有记者怀疑,是否有些地区有禽流感的暴发,但是没有公布。

  贾幼陵解释,农业部门对这3起病例发生地进行了现场调查和排查,对病例家里剩余鸡只都进行了采样,广西病例甚至把埋掉的死鸡挖出来进行检测,省级兽医部门和国家参考实验室重复进行检查,均未查出H5N1病毒,至今农业和卫生部门都没有找到这3病例被感染的原因。而以香港为例,1997年发生的18起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没有找到传染源。

  有记者提出,会不会地方为了防止影响到本地的经济而出现瞒报。贾幼陵回应,到今年,农业部已监测了292万份的样本,其中有20万份样本是省以上直接调查取样。

  2损失 黑山养殖业受毁灭性打击

  贾幼陵称今年禽流感疫情对GDP影响尚未计算

  中国是家禽养殖业大国,今年发生的禽流感会对国内经济带来多大损失?有记者向贾幼陵求证,“由于禽流感的暴发可能对我国整个GDP的影响达到1%甚至达到3%”的说话是否确切。

  贾幼陵表示,禽流感对GDP的影响目前尚未计算出来,但是,“对家禽业的打击非常大”,以辽宁黑山为例,作为一个蛋鸡的养殖大县,黑山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

  他称,禽流感还带来一连串反应———影响了农民的收入,打击了畜牧业,相关的饲料业和粮食加工业都受到了影响。不过,他强调,如果疫情尽快扑灭,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如2004年,我国发生了50起禽流感疫情,涉及面达到16个省份。但在疫情扑灭之后,当年家禽饲养量还增加了2.1%。

  3疫苗 新疫苗明年初将投入使用

  可通过滴鼻、饮水等方式实施免疫,亦可防范新城疫

  发布会上,贾幼陵表示,最新研制的禽流感重组新城疫病毒载体活疫苗正在进行产业化开发,明年初将投入使用。

  据他介绍,由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最新研制的禽流感重组新城疫病毒载体活疫苗,于12月7日经过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评审,获得I级安全证书。

  贾幼陵称,这种疫苗具有价格低廉、使用方便等优点,可以通过滴鼻、饮水、点眼等实施,大大减轻了免疫工作的劳动强度,减少了免疫的风险。

  此外,由于我国农民有免疫新城疫的习惯,正常情况下每年免疫100亿只左右,所以这种既可防禽流感,又可防新城疫的疫苗,更利于免疫工作的开展。而对于免疫难点的散养户,将组织防疫队伍重点做工作。

  本报记者 赖颢宁

  三家实验室违规研究受罚

  贾幼陵驳斥“中国限制科学家独立研究禽流感”说,称研究病原微生物须受政府监管

  本报讯(记者 赖颢宁)贾幼陵昨日透露,今年上半年,农业部对全国12家有可能涉及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实验室进行了检查和查处,对汕头大学流感研究中心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兽医实验室及农业部云南热带亚热带动物病研究所实验室三家进行了处罚。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问及香港大学教授管轶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说,他设置在汕头大学的流感研究中心实验室被关闭,中国政府不喜欢科学家在禽流感领域独立工作。

  对此,贾幼陵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鼓励和支持兽医科学家开展科学研究,但是必须遵守法律法规。而对于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研究,世界各国都不允许科研人员脱离政府的监管。即对P3和P4级实验室,全世界都不存在独立的、不受政府监管的病原微生物科学家。

  世界各国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研究都有严格的限制和规定,中国国务院颁布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对于实验室的设立和管理,也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实验室的认可、设置和审批,是严格按照国务院条例进行的。而管轶教授的汕头实验室,远远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也没有达到国际动物卫生法典上规定的要求。

  此外,贾幼陵表示,称中国只有一家实验室允许做禽流感实验从概念上讲是不对的,也是不完整的。

  中国实验室网络最基层的是地县级实验室,允许做血清学检测。在这之上,有45个省一级的实验室,以及一些大专院校的实验室,参加了农业部统一安排的禽流感的比对实验。这45个实验室今年进行了20.4万份病原学的检测,而且向国家参考实验室报告了40起禽流感的疑似病例,其中30起被国家参考实验室最后确诊。

  最高的是国家参考实验室,负责病例毒的分离鉴定工作。任何国家的禽流感参考实验室都只有一家,美国农业部也如此。

  ■各地防控

  北京名中医社区讲解防禽流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昨天,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启动“百位专家中医药防病保健知识科学传播活动”。从昨天起到明年3月,王永炎、陈可冀、李连达等100位北京市著名的中医中药学专家,将进入社区,面对面向普通居民讲解目前大家关心的中医药防治流感、禽流感的知识,同时还要提醒市民注意辨别中药、保健品“进补”的不实宣传。

  同时,北京市中医局还将邀请疾控、气象、体育、农业、畜牧等方面的专家,与中医中药专家共同参与开放式媒体论坛,结合北京地区气候特点,北京人偏爱的运动方式,北京的候鸟迁徙特点等等,向市民宣传科学应用中医药防治流感和禽流感。

  安徽解除活禽“禁杀令”

  据新华社合肥12月14日电(记者葛如江杨玉华)安徽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昨日宣布,鉴于目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已得到控制,全省从即日起解除在所有农产品市场禁止宰杀活禽的命令。

  昨日上午宣城市接到解禁令后,市防指立即将禁令转发给各县乡镇,特别是向工商部门转发,要求其尽快通知各县乡镇的工商部门,及时通知各宰杀活禽的个体户尽快进入市场,进行正常的活禽宰杀营业。

  据宣城市防指办公室副主任胡伟介绍,解禁令的下发对省内禽类交易的恢复将起到重要作用,并对挽回农户损失和养殖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市场反馈

  禽肉制品未检出禽流感病毒

  3种京产禽肉制品存质量问题

  本报讯(记者 郭安)昨天,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禽肉制品抽查结果,未发现用疫区禽类产品生产加工的肉制品,也未检出禽流感病毒。

  针对近期在国内部分地区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天津、新疆、内蒙古、辽宁、安徽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禽肉制品、消毒液以及消毒用品等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专项抽查。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介绍,此次抽查了509家企业的569种鸡、鸭、鹅熟禽肉制品,平均抽样合格率为74.9%.其中143种禽类肉制品不合格,主要表现有:标签不符合规定要求,微生物指标超标及食品添加剂使用不符合标准要求。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对30家企业及不合格产品进行曝光,包括北京康顺通肉食品加工厂的康达脱骨鸡、北京新龙顺工贸有限公司的北京烤鸭、北京华韵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什坊酱鸭翅。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