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低调敲响黄钟大吕 浦东改革试点具相当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49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黄琳报道

  11月30日,新华社从上海发出两条消息。一条消息说,最近,包括注册资金1.76亿美元的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等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纷纷选择浦东,浦东有望到2010年累计吸引150家左右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中的区域。另一条消息说,未来两年,上海高端写字楼租金价格还将以10%以上的速度持续上涨。

  12月7日至9日,中共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作了讲话。如何增强上海的国际竞争力,成为了一个重要主题。

  12月10日,洋山深水港一期正式开港。

  人们认为,这都透露出作为

中国经济龙头的上海,继续稳步向前发展的信息。

  低调背后的紧锣密鼓

  国务院常务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三次。但2005年6月却召开了四次。6月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的那次会议,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对于关注浦东未来的上海人来说,这次会议相当重要。几个月后,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对这个日子脱口而出。

  在这项方案里,浦东确定了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10项框架性任务,包括推动政府转型、推动金融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国务院的这一决定,当时几乎所有重要媒体都在第一时间作了报道。

  但在试点获批之后,浦东新区政府却对此事选择了集体“沉默”。媒体无从获知这次改革的具体措施。

  按照杨建文的说法是,上海做事一向比较低调。

  一边是对媒体的沉默,而另一边却是紧锣密鼓的行动。几个月来,上海市发改委、浦东新区一直在忙着把国务院批准的有关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内容细化。

  11月初,一位熟悉内情者告诉《瞭望东方周刊》,10个方面的任务已初步归纳为六个方面,几十条具体措施,市委常委会基本已经通过,只需做些微调,短期内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内容非常细致。”

  浦东改革试点具有相当力度

  这位知情者透露了一些具体内容:比如小陆家嘴的规划。原先规划的金融区是外滩、小陆家嘴,而今后外滩这块的功能要改变,外滩的金融机构将迁移到陆家嘴,外滩将变成单纯的顶级消费品场所,像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一样。央行二总部到上海后,还会有后续效应,一些金融机构的总部,包括银监会、保监会等都有可能把总部的一些功能、部分机构放在上海。另外,中国加入WTO,随着金融过渡期的结束,国外的金融机构也有一个集中的进入过程。对上海而言,需要在空间上有所考虑,而小陆家嘴显然会承担这个任务。陆家嘴在硬件设置上将向伦敦的金融城学习,在小陆家嘴的边上,应该有两个街道来预留给这些机构。

  浦东在科教文卫方面的改革思路将是以增量带动存量,就是以开放促改革。这位人士说,根据以往经验,对原有的医院、学校改革代价很大,但是请外资进来开医院、办学校,代价可能会小一些。

  对一些高科技领域的顶级人才,浦东打算在个人所得税上通过政策允许的空间作些变通方式给予优惠。对高科技来说,人才比资金可能更重要。

  有关大通关的问题,这位人士透露,上面各个部委是垂直管理的,而浦东想把下面对应的四个机构统一起来,由这个机构对接上面的条条管理。这样就能改变各自行事的局面,提高效率。这种改革的结果很可能是以地方改革促动中央的改革。

  他还透露,行政管理体系的改革,可能会涉及一些比较敏感的内容,比如把街道这个层面的功能放在社区和一些服务型的中介。

  上海市领导力推改革

  11月中旬,《瞭望东方周刊》查看到一份有关10月25日市委常委会主要议题的文件,其中一个议题是:专题审阅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

  文件说,今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案以来,陈良宇同志部署、韩正同志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市政府初步形成了《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和《2005-2007试点三年行动计划框架》,并听取了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意见。

  文件还透露,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实行“双组长制”,由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上海市长韩正担任组长,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是常务副组长。“这样的配置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以后浦东在和中央各个部委打交道时不用分头找人,只要国家发改委统一集中就行了。”一位知情人士说。

  在刚刚结束的中共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说,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海要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全国,必须加快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陈良宇说,“今年,国务院批准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在我国改革攻坚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浦东和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

  “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深入研究,明确了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行动计划,突出要素市场、涉外经济管理体制、城乡统筹、建设和谐社会、转变政府职能等重要领域的改革试验,努力把浦东新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区、自主创新的示范引领区和现代服务业的核心集聚区,为实现上海‘两个率先’战略目标提供强大的体制创新动力。”他说。

  国家支持上海发展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向《瞭望东方周刊》透露,上海提出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申报意愿后,国家发改委非常支持,明确说了两点,一是上海想试点什么就报上来研究,有什么问题,由发改委来协调;二是一些全局性的试点可以考虑先放到上海去做。

  选择浦东,其实并非是国家发改委对上海的“偏好”,而是基于全国推进深化改革的大背景。

  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后,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今年是改革年。”同时他还强调,“今年不仅是改革年,确切说是改革攻坚年。”

  杨建文说,中央把今年定位改革年其实有内外两个背景,从国内看,中央一直在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一个新的制度安排。国际背景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即将结束。中国要遵循相应的国际游戏规则。“想要避免在过渡期结束后可能产生的问题,国家必须先行调整。”

  4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200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2005年是改革攻坚的关键一年。仅仅19天后,也就是4月23日,200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对打好2005年的“改革攻坚战”作了动员和安排部署。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范恒山则在会上具体阐述了2005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八个重点,其中第四点是,“要努力推进综合和专项改革试点,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实现制度创新,为面上推开积累经验”。

  地方行动起来。申报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除了浦东以外,全国还有其他七个地方,其中包括深圳特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但到目前为止,国务院只批准了上海。

  “选择在浦东新区进行试点,有利于在新形势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浦东新区区长张学兵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独家采访时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选择浦东这个具备条件并具有战略意义的区域,进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将对全国改革起到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有利于积极稳妥地推动全国改革开放的全局。

  成为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除了区位优势外,跟浦东15年发展积累的经验有关,人才、资金、技术及管理都具备了相当的基础。

  上海可以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汪玉凯教授曾预测,“过20年后再来看此次浦东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批准,其作用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中央对深圳特区的设立。”

  实际上,对于浦东获批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也有媒体提出某种担心。《经济观察报》 刊文说,浦东申报“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还是一种躺在特权上吃饭的思维,浦东下一步的发展,必须改掉向中央要政策、要特权的习惯。文章认为,政策资源的过度集中,有可能导致地区发展中进一步的两极分化。在新兴地区成为强势地区之后,市场法则已经将那些弱势地区置于十分不利的地位。“如果我们继续向强势地区倾斜,继续给这些地区以超国民待遇,我们的地区差距有可能越拉越大。”

  对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石小敏以学者的身份,从中国积极应对全球化的角度阐释了这种安排的合理性。

  他说,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新一届中央领导一直在提倡和谐社会,从各方面进行综合管理,加大对农民被征用土地的补偿,减免农村税收,保障农民工的基本生活等,以让他们更多分享经济增长的利益。

  但在进入全球化过程中,还有一个抓住重要战略机遇的要求。能代表中国抓住新的机遇、争取新的发展的,正是沿海先进地区。浦东为首的长三角地区,以及深圳为首的珠三角地区,从发展上看已经形成了一个战略制高点。

  石小敏认为,胡锦涛总书记说上海要为全国做贡献,这绝不是一个仅仅给其他地方提供资金,提供技术的含义,“深层的意思是要上海做好服务业,给中国争取更大的国际空间。”

  中国现在既是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也是改革的攻坚期,中国整体面临结构转换和升级,从政治、经济,到社会无不如此,整个国家都到了成套把握规则的时候,能承接这个任务的,正是上海、深圳和天津等地。

  也有人对再度以试点来推动改革表示了怀疑,认为在20多年的改革之后,试点的意义已经不明显了。

  对此,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试点在中国改革全面推进期,可能不像改革处在摸索期时作用那么明显。各地也都在进行与各自实际相结合的不同程度的改革,但在一个制高点——应对全球化、与国际全面接轨上,试点的实践积累和示范作用仍然存在。

  如今这一轮的综合改革配套试点,似乎不像改革之初那样界限明确。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秘书长郭万达说,试点和过去不一样,如今的试点,推广的速度很快,很可能边试点就边推广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