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的路很安逸也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5:36 江西商报

  公务员的路很安逸也很难

  蓓蓓2004年进入宜春法院工作,到现在数数已有1年多的时间了。回想起整个考取公务员的过程,蓓蓓感叹到:“真是人生中一次特殊而宝贵的经历。 ”

  公务员是一生的志向

  女孩子读法律成就大事业的在中国并不多见,但蓓蓓却一直希望自己能在毕业后有一番大的作为,成为一名能够伸张正义的律师,或是进入公检法系统工作。事与愿违,在毕业的那年,所有的公检法系统都不招人,而由于自身的原因蓓蓓在当年并没有报考司法考试,也就不得已地和错失了当公务员的机遇。最后蓓蓓应聘上了一家报社,成为了一名专跑法院、检察院的新闻记者。

  “当记者的收入相对于班上的那些同学来说算是高的,但实在太辛苦了,其实真的不是女孩子干的活,有时候有突发新闻,有时候为了赶稿,通宵写稿那是常事,连约会交男朋友的时间都没有……。”回想起当初的工作,蓓蓓不由地笑了起来。

  2003年11月,蓓蓓在网上乱逛,打开“江西省

公务员热线”,发现江西省公务员报名工作开始,浏览了一下内容发现很多法院招考公务员,心里怦怦跳了几下。征询了一下父母的意见后,我“背”着单位报考了宜春地区的法院系统。

  在温室里更安逸

  顺利通过笔试、面试、体检后,2004年3月,蓓蓓被法院系统正式录用为一名公务员,觉得进入了“保险柜”,很舒心。进入法院工作后,每天都是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没事就是坐着装订案卷,看看报纸,下班后偶尔和朋友打打牌,回家后看看电视,每个月拿固定的几百元工资,温饱在一个县城是没问题,日子也很安逸,发现很当公务员的感觉真好。

  “几个月的时间里,我的体重胖了近十斤,人也养成了一种惰性,每个月口袋里是空空如也,日子过得太平淡,突然觉得没意思,年纪轻轻就在虚度光阴,心里一下子不踏实起来。于是闲下来的时候,我就打电话给以前的同事们诉苦,同事听后都劝我放弃工作仍然干媒体,说什么“几百元的工资只够买一件衣服”、“再呆下去会没一点个性”等等,是呀,回想起记者的生活,虽然苦,虽然累,可是我充实,我还有热情,薪水也高得多。但是很多朋友又说公务员稳定,现在公务员可是炙手可热呢。于是,纵有苦恼仍不愿放弃公务员。”

  加薪之路很难

  “很多人都说当公务员工资高、地位高,其实真的不是这么回事,这个还是和地区有关系的,我同学在宁波当公务员,收入是我的三倍”。说起工资,蓓蓓显得有些激动。她告诉记者,当自己真正当了一名公务员后,才发现公务员工资很低,虽然近几年来经过了几次调整,但县城公务员的工资仍然十分的低。

  蓓蓓告诉记者,她每月的基本工资只有700元,福利也只有300元,而且没有年终奖。虽然说公务员有13个月的工资,由于最后这个月的工资是由财政拨款到单位,再由单位转发给公务员,去年她只拿到了200元钱。而今年也就最多四百块钱。由于在机关内工作,也根本就不存在隐性收入这样的问题。由于地方政府公务员工资的增长与当地的经济增长挂钩,在行政机关上班并不和媒体一样,以“业绩”来计算,所以人好象就缺少了工作的热情和干劲。

  蓓蓓坦言,她是一名非常想提高自己收入的普通公务员。作为自己来说,公务员法的实施是大势所趋,虽然现在在北京开始了试点,但“3581”的分配制度,在她们那里的县城,要实施起来难度还是很大的。其实,公务员改革就应当采取激励机制,不能让大家觉得公务员是为了来享福的,整天除了电脑上玩玩游戏、逛逛街、织织毛衣、传播流言蜚语基本上什么也不干。涨工资的前提是必须整顿公务员队伍,把人数确实减下来才会有效。(文/周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