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试行党代表常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7: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构党代会职权

  雅安雨城区党代会每年都召开大会,对区委委员、区纪检委员进行民主测评。结果代表们感觉很满意,但委员们则感到了压力———压力来自于向代表述职,接受党代表的民主测评,如果不满意票数达到规定标准,就要“下课”。

  四川省委组织部特邀研究员、四川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李羚评价说:“两委委员到党代会上述职是国内创先之举。”实际上,委员向代表大会述职,正是雨城区建立闭合式监督体系中一个重要环节。

  雨城区通过党代表直选后,“重新”界定了党代会、全委会和常委会之间的关系,明确规定党代会及其选举产生的全委会拥有决策权,常委会对重大事项只有执行权。

  当然,还要有一系列配套措施,确保党代表获得权力之后,能够正确、充足地使用权力。

  雅安的两个试点都把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改为一年一次,突出了党代表常任制的“常任”,同时又对党代会和党代表的职权设定上进行了重大突破。如增加了党代会增补和罢免党委委员、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等4项职权,把党代表的职权从以前主要在党代会期间体现,改变为向闭会期间延伸,增设了党代表在党代会期间的两项职权和闭会期间的7项职权。

  为了独立并区别于现在的区县委常委会,雅安雨城区党代会专门设置了代表工作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决策咨询委员会。针对有人认为这三个委员会与县委组织部、纪委和政研室职能重叠的问题,张锦明说:“区党代会是区级党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它与区委的关系应该像人大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区委应该向区党代会汇报工作,这是不能混淆的。”

  她进一步解释说,虽然从党章等规定制度来看,党代会是最高权力机构,但长期以来,谁来监督一把手,谁来监督常委们,一直是难解之题。雅安雨城区的试点,至少从制度上有了对一把手监督的保证。纪委是在党委领导下对全体党员进行监督,实际上主要是对下级干部进行监督,而党代会下设的监委会,主要对同级两委委员进行监督。

  不过,张锦明也承认,目前雨城区党代会里,代表工作委员会仍然挂在区委组织部名下;监督委员会也挂在纪委名下;决策咨询委员会则挂在区委政研室名下。但她说:“从现实情况来看,应该允许两条线并行一段时间,这跟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长期并行一个道理。如果现在就使这三个委员会的作用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那不但超出了基层的承受范围,也超出了现行制度框架的承受能力。”

  在雅安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的另一个县,荥经县,则从2004年起,每年的党代会均邀请全体县政协委员列席。这是党代会常任制朝着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尝试,也是至今尚未公开披露的另一项基层民主政治创新探索。张锦明这样认为:“这个制度可以使政协更多更好地参政议政。”  

  三年及未来:进退之间

  改革的先锋们遇到的问题绝不仅仅止于设立一个机构。雅安试点至今已走过了3年的风雨历程,“基层已到了往前迈一步,就会撞红灯,但停止不前又无路可走的困境”。雅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大金告诉记者,“因为时间和精力的原因,雅安的两个试点往后的发展,还需进一步思考。由于修建大型水电站,雅安总计有10万移民的任务,两个试点区县目前都有移民任务,未来两三年,压力都很大。”

  记者注意到,这也直接导致了市委高层对推进基层民主的“态度”,一位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前几年下文件都是说大力推进和深化基层民主政治,今年以来更多提的是做好最基础性的工作等等。”

  现实之痛与体制之惑,使雅安在进退之间徘徊。全国首批12个试点搞了14年,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陷入了一种可能突破却未能突破的境地。

  据李羚观察,雅安直选产生的党代表们普遍缺乏自豪感,“

人大代表还每年能开一次会、吃一顿饭、领点误工补贴和纪念品呢”,这是代表的政治性与专业性冲突造成的;

  其二,现行的干部选拔体制与常任制冲突,选拔干部由常委会提名,全委会票决,但提拔干部的权限与程序又是死的,是不能违反的,与常任制目前没有对接点;

  其三,试行党代会常任制是否应当设立常务机构,既是试点实践中感到困惑的难点,也是理论构架上的关键点……

  这些问题也时刻困扰着第二轮党代表常任制的其他试点区域。眉山市是四川惟一的市级常任制试点单位。眉山市委组织部长黄峰说,全委会投票表决制将常委会的决定权扩大成为全委会的决定权,而全委会人数是常委会的3倍,共39名委员,来自不同岗位,代表性更强,较好地杜绝了以前那种“做工作”、“跑官要官”的市场,由此提高了用人的准确性和公正性。随着“票决制”的稳步推进,党内重要问题都会拿到全委会上票决,全委会就会成为党内的决策机关,而常委会就会慢慢成为党内的执行机关。

  李羚认为,“按照党章规定,党代会闭会以后就应该由全委会来代行党代会的职责,就像人大常委会代行人代会的职责一样,是一个道理。这是四川常任制试点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突破。”

  了解基层党代会常任制运行中的实际发展和存在问题,无疑可以为进一步探索实行常任制提供了研究依据。2004年,省委组织部在眉山召开了党代表常任制试点片区工作会议,提出到2006年上半年,各试点都要写出总结报告递交给省委组织部,由省委组织部汇总再报给中组部,“为中共十七大提供决策参考”。

  第二轮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已经棋到中盘。张锦明说:“在上面,民主是理论问题,是制度设置问题;对基层政府官员来说,只是程序操作问题;而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则是个利益问题。选举能不能对他们有利,能不能保护和代表他们的利益,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对雅安试点的评价,她的看法是,“比传统模式有进步,与理想目标有差距,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她既不乐观也不悲观,工作之余还经常参加雅安网民组织的公益活动。在她办公室墙上,那幅《岳阳楼记》书画最后几句是这样写的:“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欤!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