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杰:“流动禁毒教育大课堂”寓教于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4:08 新浪网
刘杰:“流动禁毒教育大课堂”寓教于乐

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主任刘杰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刘杰:另外我们和网络合作做手机原创大赛,诗歌,包括各种幽默小段子,最后我们有专家进行评奖。我们“拇指运动会”非常受到青年欢迎。我们搭建一个学习节活动平台,吸引各种各样的社会机构进去参加。比如现在我们还有一个青年学习教育咨询一条街,环球雅思,人大和北大的方方面面的,各种大学的、社会的教育机构,咨询机构都进来,一共将近四十家,全是免费为青年做各种各样咨询服务的。另外我们做“青年成长讲坛”,原来想做百场“青年专家讲坛”,因为冬天第一次举办,现实条件没有做那么多,但我们和社科联
联合在一起,他们给我们提供专家库,让我们选择比较对口的专家进行讲座。

  再比如说我们有十个摄影展,大家说现在的青年都是读图的一代,我们那个时候是文字一代,他们对这种图片,镜头构图有特殊的感受能力,所以我们用展览的形式,也是向他们展示。比如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叫做“05版青年与未来”,一共三百米的展线,非常长,足球场地那一圈基本上都被他占掉了。这个展实际上通过镜头,把2005年青年这个群体认为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引起社会包括媒体极度关注的热点事件,用镜头捕捉下来,用画面反映出来,这是一个视角。

  另外一个视角,就是社会对于青年这个群体,这一年,内部发生的重大事件,特别关注的,引起了社会和媒体关注的事件,也表现出来,是两个视角,一个是青年看世界,看社会,一个是社会看青年,非常好玩,这个展览看的人非常多。北京青年学习节,我们也在刻意打造几个品牌活动,以后形成我们学习节标志性的活动,一个就是我们“05版青年与未来”,再一个我们还要出一套丛书,《新世纪青年文丛》,带点思想性的,这套文丛我们今年正在策划,跟社科联,各个高校专家学者策划,我们想选最好的专家,做最好的选题,而且得到新闻出版局,出版发行协会的大力支持,已经列入重点出版计划了。而且是拿到了政府出版基金的,所以我们要打造一套精品图书,每年在学习节上都要出这个书。《新世纪北京青年文丛》我们每年标一只鸟的名字,今年叫灰喜鹊,明年叫信天翁,灰喜鹊是留鸟,又是益鸟,灰喜鹊是森林医生,青年是小树。明年我们这个鸟的名字叫信天翁,希望他飞的非常远。

  我们在学习节期间推出一个北京十佳青年颁奖大会,因为北京每年都要评选十大杰出青年。以前是两年一届,今年第七届,从今年开始以后每年都要评选十大杰出青年,这也是向社会整体彰显我们青年优秀榜样,又说到强势青年。北京现在评了六十个杰出青年,包括方方面面。有奥运会冠军陈冲,还有著名网站的CEO,有医学专家,也有外地来京的务工青年,在社区里面勤勤恳恳做保安,见义勇为青年,雷锋式的好青年,他们也被我们评为北京十大青年,北京青年不是指北京土生土长、有户籍的青年,而是所有在这块土地上学习、耕耘、建设、奉献的青年。

  因此我们这个颁奖晚会也是标志性的活动,同时青年创业产业园,拇指运动会,不断加大我们活动的族群,吸引社会各个方面机构加进来,以后是青年学习

嘉年华,非常好玩的事情。

  主持人:青年学习节还有一个中国禁毒志愿者汽车万里行的图片展,您是这个活动的总指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情况。

  刘杰:这个称呼让我非常骄傲,因为我们一方面是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同时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的工作也由我来抓,实际上中国禁毒志愿者万里行活动是志愿者的活动,同时得到团中央的支持和大力合作。我们这个活动去年开始,一个车队大概十几辆车,六十多个团员,包括各个方面志愿者,也包括三十多个从中央到地方包括网络的媒体记者,同时聘请禁毒义务宣传员濮存昕,经常演警察的董勇、王学兵,他们跟着我们宣传,而且不要报酬。我们这个团队随时变化,但是都是志愿者,媒体记者参加的。

  去年我们走了五个省,湖北、湖南、河北、河南、广东,最后到虎门结束。今年我们走的东三省,我们每年6月初或6月中旬出发,基本整个行程时间都在十天左右,应该说这个活动意义非常重大。所以本来不在冬季书市和学习范围之内,但是我们做了展览就介绍一下。我们社会现在高速发展,包括改革开放以后,国门都是开的,在吸收很多对建设有好处的东西的时候,像毒品这样不良东西随之涌入了,而且毒品也是全球化的一个问题,中国自然要解决这个问题。

  现在中国调查,在我们国家吸毒人员里面,青少年基本占到70%,这个问题非常尖锐突出了。青少年豆蔻年华,抱负祖国,如果你吸毒就完了。怎么让我们更多青少年认识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是我们禁毒万里行,每个宣传工作者非常重要的使命。我们选取这种形式,就是想塑造一种品牌活动引起大家关注。我们现在搞教育,一般都是落到一些口号,落到一些步骤,这些东西看似非常科学合理,安排工作逻辑非常强,可操作性非常强,但是多少的教育最后流产了。我们这种思维,做任何事情一定要符合现代社会信息的传播方式,要符合大众脑子里面这种思维模式。我们现在想,这个社会其实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传媒社会了,而且这个社会也到了一种品牌社会了,我们现在人们脑子里的思维经常是一种品牌的组合的思维,比如说我要喝水,马上想到是哪一个牌子的水,穿衣服穿什么牌子的衣服,吃饭到哪个牌子饭馆吃饭,包括你住家要知道你现在住的什么品牌的小区。所以我们想一件事情,脑子里经常蹦的,除了连接词,剩下大量是品牌,如果不具备品牌特征,品牌标识,你传媒符号不强烈。

  我们现在刻意要打造一个品牌,这个品牌要带有国家的权威的地位,同时要带有强烈的动感,同时还有我们志愿精神,所以我们叫“中国禁毒志愿者汽车万里行”,每一个词都是那么具有视觉冲击力和感召力,我们这个品牌打造以后,加上我们这支铁军一路下去的宣传,到每一地做的巨大的有影响力的现场活动和群众互动,现在来讲应该说它的影响越来越大了。而且我想人们可能以后一提到禁毒,想不到具体工作,马上想到有一个“中国禁毒志愿者汽车万里行”。

  网友:刘主任,我注意到学习节上出现一个“流动禁毒教育大课堂”的公交车,有很多人参观,是指我们这个图片展吗?

  刘杰:图片展是我们一开始做的展览,让人们了解禁毒,汽车万里行。“禁毒流动大课堂”,是我们今年在10月份推出的一个活动。我们有一个北京禁毒教育基地,这个禁毒教育基地刚选址东五环,正在筹建过程中,原来老的基地在四惠桥,闭馆了,怎么让我们禁毒教育不断档,由展馆形式到社会上去,我们跟广告公司还有公交公司共同合作,也可以说是创意,也可以说是研发新的禁毒教育形式,叫“公交车禁毒大课堂”,我们一共在北京市五百辆车上做了广告宣传,每一个扶手、背椅上都有,非常好玩,卡通形式,寓教于乐,一年下来2.7亿人次受教育。特别中小学生上下学都坐车,占的比例更大,符合我们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禁毒预防教育。这位网友去现场,他看的车是我们昨天连夜开的,大家可以在车上看,接受教育。随着我们国家2007年要颁布禁毒法,禁毒教育会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且它的手段也应该越来越丰富,我们过去基本就是在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同时每年国际禁毒月的时候,这一个月我们做一些宣传,但日常的时间基本上比较弱,我们想这个工作应该做的是全年,全天候,全方位,全空间,应该时时刻刻告诉人们。

  人的一生中可能犯很多错误,随着你的成长,不断提高改正它。中国一句名言“失败是成功之母”,不怕你做错事,改了就好,但是吸毒这个问题,这个古谚在这个面前是失效的。我们说谁都不能吸毒,谁都不能吸第一口,如果吸第一口,接下来就是万丈深渊,你很难再回到一个人的位置上来。吸毒者都是魔鬼,心理都是魔鬼,在毒瘾上来之后什么都不认,千万不能沾那个魔鬼,如果沾了魔鬼你自己就是魔鬼。

  我们对青年进行各种各样教育,禁毒教育非常关键。

  网友:中国禁毒志愿者汽车万里行这个活动,如果我想参加应该怎么参加?

  刘杰:这个要求非常之高,我倒不是说拒网友于千里之外,首先禁毒万里行确实是一支志愿者的队伍,但是他要在车队里面承担多样化的工作。第一他要高度服从,第二要高度认同,服从是比较低的标准,认同是比较高的标准。像我们这个团队一多半都是媒体记者,剩下一部分专业工作者,比如我们司机,因为出去开车,我们车队比较长,非常紧张,经常可能早晨五点多钟就起床,去布置会场什么的,然后九点多钟,在每一个省会城市最大广场举行几千人、上万人活动,一上午紧紧张张组织这个活动,接下来又到另一个省,到那个地方晚上十一点左右,马上和当地打前站的研讨方案,睡四五个小时觉第二天又起来工作,节奏非常快。这样要求志愿者具有很强的多种素质,不光是会驾驶就行,或者说能吃苦就行,所以可以报名,可以到我们北京禁毒在线网站,打汉语拼音全称就行,跟我们联系,有留言版,我们非常热情欢迎大家,我们会严格考核和审查,非常希望大家能被选上,因为这是非常光荣的一件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