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从台岛变局看两岸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8:35 南风窗

  □石 轩(台湾)

  在12月初结束的台湾地方选举中国民党狂胜,这是台湾选民对民进党执政5年首度提出的不信任投票。

  马英九说,国民党没有打败民进党,是民进党打败了他们自己。此话说得很中肯,
在选举期间,民进党不断在弊案漩涡中、在与媒体TVBS的纠缠当中,并没有专心面对国民党、面对选民;而台湾经济长期低迷,每天都有家庭集体自杀的社会新闻,这些问题已经没有办法再用“统独”问题来麻痹老百姓。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谭慎格(John J. Tkacik)指出,这次选举结果显示民进党遭到前所未有的选举灾难,几乎所有的选举都是聚焦于地方和国内议题(而不是民进党所擅长的两岸议题),在每个选区,选民都对民进党全面感到失望,即使在民进党胜选的6个县市也是如此。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选战结果提高了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威信,有利于国民党在2008年“总统”大选夺回执政权,民进党必须进行政策检讨,包括对中国大陆的政策。

  来自美日的观点,有可能引发民进党(最听美国话的执政党)与台联(最热衷于参拜日本靖国神社的岛内政党)对其两岸政策的修订。

  很多分析家都认为败选将导致民进党内部矛盾进一步尖锐和公开化,党内派系的重新分化组合将势所难免。但是也可能随着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宣布承担责任而辞职和“行政院长”职位的酝酿变动,使民进党努力协调一致对外,以哀兵的姿态加强党内团结和厉行政务改革,亦可能为2008年“大选”带来新的变数。

  未来两岸关系

  【泛蓝势力抬头,两岸关系有望松动】2005年中期以来,泛蓝在“立法院”挟过半席位优势,在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NCC)组织法、重大军购案、监察委员同意权等议案上,国民党、亲民党联手攻无不克,在“行政院”预算方面,蓝、绿也频频对决,间接炒热了年底的选举气氛。

  选战结束,“立法院”将重回审议法案、预算案的攻防战,国民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潘维刚表示,年底地方选举,显示民意认同泛蓝路线,泛蓝内部将更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包括“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立法院职权行使法修正草案”等议案。亲民党团总召集人黄义交也直言,选后“推动两岸直航,带动经济成长是最重要的”。

  因两岸关系迟未改善,此次选战前美林证券的评估报告及欧洲商会、美国商会的建言,都指出台湾若无法推动三通直航,将失去转运中心优势。感受到两岸人、货直航的急迫性,在泛蓝联手主导下,“松山机场开放直航香港、澳门”提案已排入选战后“立法院”院会议程,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民进党“立委”也参与连署。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外资在“三合一”选举前已经开始购进台湾股票,这是基于预估到民进党选败后,两岸政策会调整。民进党团书记长陈景峻表示,陈水扁已公开宣示选后将召开第二次“经发会”,“两岸直航”、“开放大陆人民来台观光”等议题也会列入讨论。不过阿扁也说,经济发展虽然重要,但“国家安全、主权还是得兼顾”。扁说,泛蓝应“以国家为重”,呼吁大家预留理性讨论空间。

  总之,即便是在阿扁那里,在疏通两岸关系方面也露出了口风;并且台湾执政当局向来喜欢对国际资本发出内部信息,所以外资的看法和它们购进台湾股票的做法颇具参考价值。

  【民进党以松动两岸关系换取军购案“散装通过”】民进党自2000年上台以来,坚持以意识形态治理台湾,自我设限,固步自封,尤其是对与大陆的经贸往来设置诸多限制,从而严重削弱了台湾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令不少台湾企业未能在大中华经济圈的资源配置和重新整合过程中赢得先机,丧失了实现经济转型的大好机遇和中国大陆这个广阔市场。在岛内,由于民进党当局未能推出有效的经济政策,使得岛内经济不但未能持续增长,造福民生,相反裹足不前或陷于停滞,令台湾企业家和广大民众怨言不断。

  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还不断暴露出其执政的无能和吏治的腐败,弊案连连,使得民众对其执政能力和廉洁状况深感失望。

  此外,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逆台湾多数民众欲加强两岸往来的愿望,不但未能在维护和稳定两岸关系上作出必要的努力,反而在两岸互动的诸多议题上设置障碍,挑起争端,制造紧张气氛,甚至还刻意打压两岸的经贸往来(如在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销售的问题上),导致台湾民众的极度反感和强力反弹,连民进党的大本营——台南地区的民众也对民进党当局的做法深感愤怒。这次地方选举台南县民进党仅赢国民党3%的选票,彰化县却倒输国民党15%,足以证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之弊已经深达台南。

  正因如此,此次选举当中民进党再打“统独”和“反共”两张大牌时,几无收效。但如果民进党愿意在“立法院”以松动两岸政策,让军购打折、散装通过,悄悄放弃两岸对峙的包袱,以开放的眼光给台湾经济定位,那么也有可能迎来转机。民进党只要能摆脱“台独意识”这块大石头的重压,那么在台湾政坛上仍旧会有作为。

  对于蓝营来说,在军购案上本来也不想过于得罪美国政府,如果蓝绿双方达成妥协,正好也有台阶可下,毕竟2008年蓝营要赢,也必须有美国的支持。所以,未来蓝绿两营的对抗态势,仍因两岸、经济、美国等因素而有一些复杂的变数。

  【“中华意识”借“大中国经济圈”有望发扬】此外笔者也比较同意日本《产经新闻》的一个观点,国民党此次夺回地方政治版图优势,会使得民进党有可能作出某些惊人调整(哪怕是策略上的),自1989年以来民进党所高扬的“台湾意识”,有可能在这次选战后摆向国民党所推动的“中华意识”。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谭慎格表示,这次选举显示选民对民进党感到失望,这是对民进党政绩的公投,而不是对台湾与大陆关系前途的公投。而民进党要政绩,只能在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与分工,在维持台湾现有体制前提下融入“大中国经济圈”。从而“中华意识”就有可能成为主流民意,取代过去10年故步自封的“台湾意识”。当然,关于台湾方面希望维持台湾现有体制和两岸现有格局的主流民意,大陆方面还需有充分的理解和积极、妥当的对策。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