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专题 > 正文

台学者:陈水扁未来在两岸关系上仍将无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针对日前由吕秀莲辞职所引发的民进党内部动荡和陈水扁未来的政治走向,台湾大学政治系的张麟征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扁吕之间的矛盾台面化是败选之后民进党内部乱象的一个具体呈现。而她也特别指出:陈水扁未来在两岸关系上仍将无所作为。

  张麟征教授认为:败选之后,民进党内部似乎有要巩固领导中心的想法,陈水扁闭
关九天之后,对败选的责任问题没有做任何的反省跟检讨,也没有跟他的支持者道歉,连最敢于批判的新潮流系也选择沉默而不讲话。

  而吕秀莲辞职基本上就是把扁吕之间的不合台面化、公开化,对于陈水扁来说,吕秀莲是今天民进党内他最为害怕的是对手。陈水扁这样一个低迷的支持度,捱过2006年5月之后,任何时间如果陈水扁的执政满意度仍然没法提高,吕秀莲如果唆使发动对陈水扁的罢免的话,那是极有可能会通过的。通过之后不必改选,吕秀莲就会取得大位。这对吕秀莲来说是可以一搏的。

  谈到未来陈水扁的走向,张麟征教授认为:陈水扁闭关九天才出来,出来又言不及意,基本上他就是想不出什么方法可以解套。陈水扁要解套的方法不外乎两样。

  一、释出“组阁权”,谁能够组成多数政党联盟谁就去“组阁”。陈水扁可以做个虽然不是虚位,但是至少不要涉及太多政治的领导位置,可以安然地度过未来的两年。但看起来陈水扁没有这个气度,因为陈水扁是非常热衷于权利,眷恋权力的。

  二、他可以组成少数“政府”但要在政策上要去尊重多数政党的意见,也就是要改变他的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两岸政策。可是这点他也不容易做得到,因为现在他“12.6%”的民意满意度可以说都是民进党基本教义派的支持者,在这种情形下,陈要摆脱基本教义派的牵制来改采比较开放的,符合多数民意期待的一些两岸政策的转变是比较困难的。

  因此,可以推断:未来陈水扁大概也是只好维持少数“政府”的以往的作为,继续让“政府”空转,未来还是无所作为。(郑永)

  相关专题:台湾民进党发生内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