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三合一选举专题 > 正文

国民党智囊刘兆玄:马英九选举获胜的关键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23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 (特约记者 李烨) 台湾县市长选举最后阶段,由于他的献策,马英九使出“不过半就辞国民党主席”的绝招,最终大胜;选后马英九每个改造国民党动作的背后,也隐现他“大破才能大立”的主张。

  他当年不愿留任国民党中常委,而选择去当台湾私立东吴大学的校长。

  他叫刘兆玄。

  妙计助选国民党

  11月29日晚,赴基隆市助选的马英九匆匆赶回台北国民党中央党部,向核心幕僚说明刘兆玄提出的“辞主席建议”。诸幕僚大惊,当场纷纷反对。国民党某高层认为,县市长选举四年一次,没有重要到马英九必须以党主席为赌注。马英九闻言,马上面色凝重,反问道:“县市长选举不重要,那为什么我要南北奔波三百多场?”

  11月30日,

国民党选战对策小组首次讨论此事,正反意见充分激荡,讨论过程一直延续到次日上午,但始终无法求得一致共识。

  12月1日,态度相当坚定的马英九“独排众议”,向媒体宣称“若国民党不过半,将辞去党主席”。台湾舆论称之为“马英九从政以来的最大豪赌”。

  12月3日,台湾县市长选举,很多原本不投票的民众为“抢救马英九”纷纷出来投票。国民党大胜,马英九一举奠定泛蓝共主地位。而刘兆玄的献策,被认为是国民党催票成功的关键。

  “我和马英九谈话时,重点不是要去催票,催票的方法有很多,不需要我去操心。”不愿留任国民党的中央委员、中常委的刘兆玄说,“重要的是,马英九过去一直让各界有一个刻板印象:在关键时刻总是比较退缩,瞻前顾后。这一次马英九的动作,不但是做给国民党内部看,也是要让国民党外的民众看到,马英九真的不一样了。马英九需要这样一个动作,作为他推动国民党改造的动力。”

  与马英九的莫逆之交

  刘兆玄在马英九还担任台湾“法务部长”时就与马相熟。在当时的施政满意度调查中,每次民调公布,时任“交通部长”的刘兆玄和马英九总是分列第一、二名。

  一向被认为自负甚至带有狂气的刘兆玄说,他欣赏马英九的原因是,“我观察了他一阵子,他是一个坚守原则、表里如一的人。不像有些‘阁员’,常是说一套做一套”。而当时马英九因为“扫黑扫过头”,被党内暗箭射得遍体鳞伤,而刘兆玄也因阻挡“立委”染指交通工程遭抗议一片。两人理念接近,同是当时不为当道所喜,因此更成莫逆之交。

  所以,当1998年马英九首度参选台北市长时,老家就在马英九竞选总部边的刘兆玄常常一下班就去帮忙。后来,纳莉风灾导致台北市大淹水,让马英九备受各界抨击。马英九也是第一时间请出在“行政院副院长”任内曾建立起台湾防灾体系的刘兆玄,让刘出面替台北市建立防灾体系。

  刘兆玄说,他和马英九都是那种“淡如水”的君子之交。两人从不会搞饭局,也不会搞什么联谊,就是都关心国民党、关心时事,常常想到一些重要的事就彼此交换意见。有许多关心国民党的人,“知道我和马英九可以说得上话”,所以常会找刘兆玄讨论时局,也关切地催促刘兆玄,“赶紧去和马英九说啦”。

  这次县市长选举,刘兆玄是在投票前夕,才打电话约马英九见面的。他对自己与马英九见面一事被国民党曝光略有不悦,一再强调:“只有关键问题,真的有需要,我才会去说啦。我当大学校长忙得很。”

  话虽如此,可偏偏在马英九选后每个改造国民党动作的背后,又隐现刘兆玄“大破才能大立”的主张。

  大破才能大立

  “大破才能大立”是刘兆玄一贯以来改造国民党的主张。

  2000年台湾政党轮替,连战出任国民党主席,宣布要改造国民党,并请刘兆玄担任国民党改造委员会的执行长。刘兆玄上任后,提出“大破才能大立”的改造主张。他认为,国民党由孙中山“从无到有,一个人就可以搞起来”,不应该怕再度“从小党做起”,而且要“从小党再茁壮才有新生机”。

  尽管连战对刘兆玄这位中学时就已是知名

武侠小说家的才气颇为欣赏,连战任主席期间的重要文稿也往往都请刘兆玄抓刀,但行事稳重的连战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接受刘兆玄的改造主张。

  如今,国民党开启马英九时代,刘兆玄的很多主张开始纷纷实施。

  譬如说,当时刘兆玄就建议连战,立刻把国民党中央迁出中央党部大楼,宣示“没拿回‘政权’绝不回来”,以展现国民党“知耻”“卧薪尝胆”的决心。2005年12月12日,马英九向媒体证实,拟于2006年春节后迁出目前的中央党部大楼。

  当时刘兆玄认为,国民党下台除了“当家三年,连狗都嫌”外,国民党的贪腐、黑金更是让人民厌恶的根源。国民党要赢得人民的信心,就要主动开展“政治道德重整运动”。有问题的国民党政治人物,国民党要在司法调查和舆论抨击之前,就主动党纪处分。2005年12月4日,马英九接受媒体专访时再次声称,要保证党籍公职的廉能,成立廉能委员会,由党来监督国民党籍当选人是否落实当初的政见,并检查他们的风纪操守。

  刘兆玄更主张,国民党要拿回“执政权”,更不能让人民有“旧人马班师回朝”感觉,要让国民党与社会各界的新才俊冒出头。2005年12月7日,马英九颁发聘书给39位国民党青年团筹备委员,表示希望能在明年“三二九青年节”前正式成立青年团,给年轻人发挥力量的空间。

  相关专题:台湾三合一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